南京多家大型超市冰鮮三文魚類全部下架

2020年06月14日08:03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最新!南京多家大型超市冰鮮三文魚類全部下架 部分餐飲店、外賣仍有售

今天(6月13號),南京餐飲商會發布關於現階段疫情防控的倡議書,倡議南京各餐飲企業嚴防死守,切實做好防控措施,倡議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暫時停止供應生食類的畜、禽、海鮮水產等相關菜品。截至記者發稿時,南京大型連鎖超市等均已下架冰鮮三文魚類商品,不過海鮮自助餐廳、外賣等目前仍正常供應。

記者看到,倡議書中提到,近期,外地多處頻頻出現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為此,南京餐飲商會倡議餐飲企業要強化責任意識,狠抓防控重點環節,切實做好五條防控措施:包括做好店內消毒工作以及員工思想工作,做足防控措施﹔加強採購源頭把控,做好索証索票工作。盡可能避免與養殖或者活體動物、生病動物或變質肉接觸,避免與生鮮市場內的流浪動物、垃圾廢水接觸﹔所有員工要戴好口罩上崗,每天及時更換口罩﹔保持個人清潔衛生,時刻做到勤洗手勤消毒﹔以及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暫時停止供應生食類的畜、禽、海鮮水產等相關菜品。

南京餐飲商會秘書長宋加玲告訴記者,商會有1000多家法人單位,覆蓋了南京大的品牌連鎖店等,多在第一時間響應。

沃爾瑪江蘇區域公司事務部總經理殷丹丹表示,他們非常重視食品安全,得知這一情況后,目前全國門店已經在下架冰鮮三文魚類商品。同時會密切關注情況發展,根據政府指引開展下一步工作,繼續做好消毒、防疫和監測,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記者下午打開盒馬APP時,發現冰鮮即食的三文魚、北極貝等都已經搜索不到,目前可購買和配送的均為冷凍類,即需要採取熱加工等。此外,蘇果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天下午已經通知所有門店下架進口三文魚類,其他不少大型超市也紛紛採取了同樣的措施。

不過,打開外賣和餐飲平台,截至記者發稿時,冰鮮三文魚仍在即時供應,某高端海鮮自助餐廳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餐廳的主要賣點就是厚切三文魚,今天到店客人還挺多。餓了麼方面表示已經成立了一個應急保障組,美團回應美團買菜將全力保障民生供給,所售菜品均來源於正規的供貨渠道,並嚴格執行相關檢驗檢疫規定,請大家放心購買。

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管營養師趙婷提醒,畜禽、海鮮、水產類的食物非常容易受到細菌、病毒、寄生虫等微生物的危害。一般來說高溫很容易殺死細菌病毒,煮熟煮透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另外趙婷也特別提醒,我們在購買食材的時候也盡量減少直接用手接觸生肉或者水產:“最好用袋子或者手套隔開,做飯的時候最好做到案板、菜刀生熟分開,並且及時徹底清洗。另外還要勤洗手,防止病毒經手傳播。烹制的過程中,尤其是涮火鍋的時候涮的時間長一些,一定要熟透才可以。”(丁鳳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