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三個一體化”做亮水生態

2020年06月14日15:28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安“三個一體化”做亮水生態

城南污水處理廠尾水再生利用工程,上層土方開挖完成﹔墩頭、南莫污水管道建設開始施工﹔長江飲水三期輸水、淨水廠工程施工安全評估通過﹔污水管網排查和檢測項目開標。上周,海安市水務集團重點工程建設動態周報表顯示,正在推進的有28個項目。

2018年2月,海安市將區域供水公司、排水公司、城市污水處理有限公司、利泰水務4家企業整合,成立國有獨資的海安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全市源水、制水、供水、排水、污水處理設施規劃、建設、營運、管理,變“多龍”治水為“一龍”治水。

“一龍”治水,海安構建城鄉供排水、投資建設運營、區域管理 “三個一體化體系”。去年,該市政府常務會議通過《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實施方案》,計劃用三年時間,初步建立以自然資源局、住建局規劃指導,生態環境局等相關部門和各區鎮共同參與,水務集團為實施主體,統一規劃布局、統一實施建設、統一組織運營、統一進行監管的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為主,農村分散式處理為輔的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體系。

海安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以專項規劃為龍頭,採取無償劃撥、兼並收購等方式,對全市污水處理設施資產實施兼並整合。去年收購了鎮營、私營等7個污水處理廠,解決了污水處理分布不合理、設備老化運轉不正常、排放標准低出水質量不穩定、專業人才少等問題,做到機關、醫院、農貿市場、學校等場所“十個必接”。目前,該市18個污水處理廠分布城鄉,城市污水處理率達88%﹔村庄污水集中處理率達75%以上﹔污水處理廠一級A達標排放率100%。

海安還制訂了《城鄉污水處理一體化專項規劃》和《污水處理設施兼並整合》《污水設施移交接管、城鎮污水處理廠接納處理工業廢水管理》《污水處理費征收使用管理》等4個配套政策文件。規劃總投資19.2億元,分兩期加強城鄉污水處理廠及污水管網、污水處理設施、污泥處置中心、污水監控中心等方面建設。按規劃,海安已完成相關一、二級管網的並購工作。目前,海安市污水管網總長度為743.95公裡,其中主城區465.70公裡,其他區鎮278.25公裡。今年,涉及城鄉污水設施工程建設28項,總投資3.44億元,建污水管網39150米。

海安推進污水設施工程建設,四大畜禽糞便中心工藝改造工程已經完工,進入試運行階段﹔構建覆蓋全市的污水處理基礎信息體系,建立城鎮污水處理信息平台,排水監控中心二期工程建設已經完成﹔城北污水處理廠環評達標﹔污泥處理處置中心建設啟動,可研文本編制完成並組織評審﹔城南污水處理廠中水回用工程建設,建設市政綠化雜用水等再生水輸送管網年內完成建設任務﹔實施污水處理廠尾水生態濕地水質提升工程建設,深度處理污水處理廠尾水,構建濕地生態系統,恆澤、孫庄、墩頭濕地等10個工程,已完工9個。

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項目建設是海安市高質量發展考核的一項重要指標,海安市水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蔣愛東說,海安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從治水一條龍做起,效率高、效果好。(趙勇進 徐 燕 鮑勇波 常義紅 梅叢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