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全面開展夏糧收購工作 讓農民賣"舒心糧"

2020年06月15日16:27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讓農民賣『明白糧』『舒心糧』

糧食收購點的工人正在對小麥進行檢測、稱重、入庫。孫井賢 攝

糧食收購工作事關種糧農戶切身利益,對於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保持糧食市場穩定、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我市夏收工作的結束,夏糧收購已全面展開。全市各地糧食和物資儲備等部門圍繞職責、扎實做好各項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糧食收購政策,讓農民賣“明白糧”“舒心糧”“滿意糧”,切實維護售糧農民合法權益,確保夏糧收購工作順利開展。

豐縣:守住“種糧賣得出”的底線

豐縣把做好今年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的夏糧收購工作作為“保糧食能源安全”的重要一環來抓,多管齊下,早謀劃、細准備、快實施確保今年夏糧收購工作順利開展。

在省市夏糧收購視頻會結束后,豐縣立即對全縣收購工作進行專門的安排部署,抓緊抓細抓實,切實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優化收購服務,在收購現場醒目位置公示糧食品種、收購價格、質量標准等相關信息。配齊糧食質量檢查儀器,張榜公布糧食收購守則、監督舉報電話,設置糧食品種等級標准展示台,對種糧大戶、家庭農場提前預約、專人對接,開通便利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務。專門成立檢查組,對豐縣17家糧食購銷企業,26個庫點進行了安全生產專項檢查,切實把安全工作融入夏糧收購全過程。目前,豐縣申報獲批的15家委托收儲庫點均已做好各類收購器材的維修添置,新騰倉容20萬噸,可以滿足今年夏糧收購需求。

沛縣:騰倉並倉滿足收購需要

沛縣糧食部門夏糧收購各項工作已經全面展開,全縣糧食購銷企業已騰空倉容18萬噸,滿足夏糧收購倉容需要。各糧食購銷企業還對輸送機、容重器、水分儀等收購器材進行檢測,對電子磅、化驗儀器進行校正,對輸送機、電器線路、消防器械進行檢修維護,確保設備性能符合要求,為夏糧收購奠定了基礎。加大夏糧收購政策宣傳,通過張貼宣傳資料、拉橫幅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糧食流通管理條例》和今年的小麥收購質量標准﹔利用糧食監督檢查執法,在辦理《糧食許可証》和到期換發許可証過程中,將《糧食流通管理條例》和小麥收購質量標准宣傳手冊發放到糧食經營者手中進行宣傳。

睢寧:全力以赴做好收購工作

睢寧縣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糧食收購政策,把政策性收購與市場化收購結合起來,全力以赴抓好收購工作。認真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認真組織開展庫點布設、積極籌集收購資金,做到錢等糧,落實收購倉容,維護收購秩序。收儲企業讓利加工企業,加大出庫量,增加有效倉容用於收購,滿足夏糧收購對倉房的需求。嚴格公示和執行最低收購價質量標准和質價政策,嚴肅收購紀律,規范收購流程。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做到有報必查、有查必果、及時反饋,切實維護種糧農民合法權益。優化收購服務,敞開收購、優化流程,加強信息化和智能化應用﹔加強部門聯合監管執法,嚴厲打擊坑農損農等違法行為,確保收購秩序平穩。

邳州:多舉措確保收得進儲得下

為確保夏糧“收得進、儲得下”,邳州各地糧食收儲庫點做好去庫存、騰倉並庫工作的同時,積極做好人員技術培訓、倉儲機械維修、儀器校驗,滿足夏糧收購需要。在邳州高新區平祥糧食儲備庫,收儲新小麥的糧倉清理得干干淨淨,糧倉清查工作全部完成,工作人員正在對倉房進行殺菌消毒、鋪設機械通風設備。邳州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購銷公司經理朱利勇表示,目前公司准備了15個收儲庫點,總倉容10.2萬噸,用於接收今年新小麥。

新沂:嚴把小麥入庫質量關

新沂糧食集團嚴格執行預案,切實抓好政策性收購。在收購過程中,各庫點嚴把小麥入庫質量關,所有指標按國家質量標准執行,超標糧一律不能入庫,保証糧食收購質量。各庫點按照價格上榜、標准上牆、樣品上台、儀器設備“持証上崗”的要求,讓農民交“明白糧”。優化現場服務,為售糧農民提供高質量服務,早開門晚收秤,盡量減少排隊時間,提高農民的滿意度。推廣預約收購、錯峰收購,鼓勵開通售糧綠色通道,積極利用“滿意蘇糧”APP,著力提高糧食購銷自助化、便捷化水平。

銅山區:多措並舉維護夏糧收購秩序

銅山早動員、早安排、早動手,做好夏糧收購各項准備工作,保証夏糧收購工作順利進行。截至目前,通過拍賣出庫、維修改造,共備倉容30.5萬噸,其中托市收購倉容19.5萬噸,最大限度滿足新糧入庫需要。區糧儲局對質檢員、保管員、統計員等人員,著重在小麥收購價格政策、糧食品質檢測、一卡通系統應用和糧食安全儲存等方面進行了培訓。收購期間,區糧儲局、中儲糧徐州直屬庫、區農發行三部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對政策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解決政策執行中出現的問題,並向社會公布監督舉報電話,隨時接收舉報案件,維護好全區糧食收購秩序。

賈汪區:貼心服務讓農民賣“舒心糧”

為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維護種糧農民利益,賈汪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糧食收購政策,積極做好小麥托市收購准備工作。為確保農民“糧出手、錢到手”,該區糧食部門積極備好倉容,全區共有8個國有糧庫進行了委托收儲庫點申報,已准備倉容7萬余噸,后續還將通過騰倉移庫、補充收購倉容等應對收儲難題。加大培訓力度,確保工作人員掌握政策,規范操作,保証托市收購庫點嚴格執行好國家糧食質價政策,不壓級、壓價,不拒收、限收符合質量標准的糧食。該區還實行價格上榜、標准上牆、樣品上台等措施,並制訂各項便民服務預案,讓售糧農民賣“明白糧”“舒心糧”。(劉作霖 於瓏 顏子舒 駱耀明 沈揚 胡明慧 陳超 陳小軍 王春生 張明麗)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