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一舊車交易市場非法佔地多年 省廳批當地怠於履職、疏於監管

2020年06月15日22:30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
 
原標題:揚州一舊車交易市場非法佔地多年,省廳批當地怠於履職、疏於監管

今天上午,江蘇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劉聰、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 、省林業局局長沈建輝走進《政風熱線·我來幫你問廳長》全媒體直播室。揚州的一家舊機動車交易市場非法佔地多年,卻一直無人監管,反映人多次舉報,當地的自然資源部門回復竟稱規模太大了,不好處理。

違規租地建舊機動車交易市場

舉報七年無果隻因規模太大不好處理?

揚州的許先生反映,揚州舊機動車交易市場位於邗江區荷葉東路8號。2013年起,他就向揚州的國土部門反映該企業違規用地行為。

揚州舊機動車交易市場

具體負責處理的邗江區國土分局在調查后也書面認定,揚州舊機動車交易市場有限公司先后兩次,通過租賃村裡的土地約63.7畝,其中部分土地在寧啟鐵路規劃綠化范圍內且在高壓線內,未經相關行政部門批准。

這部分土地先后動工建成辦公用房、臨時用房及固化地面,違反了《土地管理法》的相關規定,屬非法佔地行為,邗江分局已於2013年9月12日進行立案查處。

2013年9月25日,揚州市國土資源局對市信訪局回復該交易市場非法佔地行為的調查。

許先生說,后來他又解到,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這個交易市場又違規租地40多畝,土地已經全部硬化。並且當年邗江區國土部門受理並立案后,問題一直沒有真正處理,到目前為止市場依舊沒有規劃、沒有土地審批手續。

2014年3月5號揚州市規劃局回復舉報人該市場未發放建設規劃工程許可証,於2014年2月26日將此案移送揚州市城管行政執法局。

一個月前,許先生再次向揚州市邗江區自然資源局信訪反映此事,一位工作人員電話回復稱,違規用地的量太大,他們也處理不了,正在上報政府,請相關部門處理。

土地必須有效保護、高效利用,早在2013年,揚州市國土局邗江區分局就書面認定這個舊機動車交易市場屬於非法佔地進行立案查處,現在已經是2020年了,如此大面積的非法佔地,當地自然資源局為何沒有依法履職?

以租代征非法建設嚴重違法

規模大不是推卸監管責任的借口

節目現場,江蘇省自然資源廳執法監督局副局長李強回應,初步判定,揚州舊機動車交易市場通過以租代征的方式進行非法建設,以達到規避法定土地征收程序的目的,這種行為嚴重違反了土地管理的相關法律法規。他表示,不僅如此,土地出租方也存在違法行為。

江蘇省自然資源廳執法監督局副局長李強

從2013年開始當時的邗江區國土分局已經進行了立案查處,但是到現在七年了,原來的違法用地狀態不但沒有消除,而且又發生了新的佔地建設行為。

李強認為,這個性質非常惡劣,同時也反映出自然資源執法工作中存在監管不到位的情況。

當地部門回復舉報人稱因為規模太大了,所以不好管,省自然資源廳執法監督局副局長李強認為,規模大,不是監管部門推卸履職責任的一種借口,規模大要作為重點檢查和執法的一個重點范圍,而不是作為推卸責任的一個理由。

省廳跟蹤督辦嚴查違法行為

追究當地履職、監管責任

李強表示,節目結束之后,省廳將會跟蹤督辦此事,對自然資源部門怠於履職、疏於監管的責任進行追究,同時聯合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對違法行為進行嚴厲查處,要把違法狀態消除掉,還將責成屬地自然資源管理部門及時通報案件調查進展情況。

希望自然資源部門能進一步強化日常監管,建立健全監督防范違法用地行為的長效管理機制,確保常抓不懈、長治久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