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安全生產 江蘇13個設區市市長有話說

2020年06月16日14:48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把安全發展理念貫穿特大城市治理全過程

今年6月是第19個全國“安全生產月”。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對處在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關鍵階段的江蘇來說,意義尤其重大。

目前,全省上下正以“安全生產月”為抓手,進一步壓緊壓實黨委政府領導責任、行業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層層明確職責任務,層層擰緊責任螺絲,全面排查化解安全隱患,有效遏制各類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6月16日出版的《新華日報》思想周刊“政聲”版,特別邀請了江蘇省13個設區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安委會主任,請他們談一談對安全生產的認識,以及各市的具體舉措。“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帶您來看。

把安全發展理念貫穿特大城市治理全過程

□ 韓立明

南京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著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億元GDP生產安全事故死亡率連續三年全省最低。今年以來,南京認真落實國務院安全生產專項督導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開展32個行業領域專項整治,積極爭創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1-5月,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77.3%和82.1%。

統籌規劃布局,完善城市安全發展頂層設計。樹牢“全周期管理”意識,從規劃源頭抓起,深化編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結合“十四五”規劃研究,按照“多中心、多層級、多節點”的要求,合理控制中心城區人口密度,構筑有效預防和應對突發事件的空間體系。注重防災減災、冗余設施和空間復合利用,加強體育、會展場館等公共空間的可變性、混合性,提高應急改造能力。優化產業布局,推進“砸籠換綠”“騰籠換鳥”“開籠引鳳”,嚴把招商項目安全標准,提升產業、園區和企業的本質安全水平。

加強韌性建設,加固城市安全發展底板弱項。按照“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的理念,加快建設韌性城市。強健“骨骼”,加強交通、市政、防災減災等基礎設施建設和安全管理,嚴把建筑安全質量關,加快老舊小區整治改造。暢通“經脈”,保持城市生命線暢通,盡快完成危舊管網、高層樓宇消防及消防通道、老舊小區排水排澇等改造任務。促進“循環”,加強污水、污泥、垃圾以及危險廢棄物的循環化處置,特別是嚴格管理2300余家產廢單位,提高危廢處置能力,消除重大安全隱患。

強化風險管控,夯實城市安全發展基礎支撐。南京作為特大城市,安全治理面臨“五多五最”。

“五多”:流動人口多,達321萬﹔生產經營單位多,市場主體共145萬家﹔高層樓宇多,超100米的高層建筑101棟﹔在建工地多,有2100余個﹔重大危險源多,共483個。

“五最”: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全省最高,為83.2%﹔路網密度全省最高,高速公路密度為每百平方公裡9.3公裡﹔長江岸線全省最長,年均過境船舶約75萬艘次﹔地鐵運營裡程全省最長,為378公裡,在建132公裡﹔地下管網全省最長,為16萬余公裡。

針對這些特點,南京不斷完善安全風險分級管理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依托網格化社會治理體系,在綜治網格上疊加應急格、安監格,在一體化平台上增加安全監管功能,已有30余萬家企業單位納入平台管理,標注風險源20余萬個。

下一步將深化城市體檢,形成完善的四色安全風險分布圖。堅持隱患即事故,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聚焦危化品、交通、消防、燃氣、建筑施工、公共場所等領域,拓寬排查整治深度,全面消除安全隱患。推行互聯網+移動端執法,健全紀委監委嵌入式監督機制,深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聯動,做到嚴執法、重實效。

用好科技手段,提升城市安全發展保障能力。在疫情防控中,南京率先建立“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模式,推動了“城市大腦”運用﹔應急管理“181”綜合監管平台(一平台八系統一終端)也於今年1月上線運行,被國務院督導組列入“典型做法清單”。下一步,將建立城市運行智能化監測調度平台,健全基於重大事件的應急調度指揮系統,實現“一網整合數據、一屏能觀全局、一體應急聯動”。強化安全科技創新和應用,加快危化品等重點行業機械化減人、自動化換人。

堅持改革創新,健全城市安全發展體制機制。創新安全監管體制,健全部門聯動監管、安全生產履職審計、企業主要負責人報告安全生產工作等制度,推動“三個責任”“三個必須”落到實處。加強安全生產地方性法規建設,解決區域性突出安全問題。創新應急管理機制,按照“黨委統一領導、政府集中指揮、實體協調運作”的思路,健全突發事件應急聯動機制,建立專常兼備、反應靈敏、處置高效的應急救援隊伍,提高協調能力和救援時效。創新多元共治機制,完善城市安全風險“啄木鳥”“吹哨人”制度,引導第三方力量參與城市安全管理,廣泛開展安全宣傳“五進”工作,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濃厚氛圍。

(作者為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加快推動從治標為主向標本兼治轉變

□ 杜小剛

無錫圍繞提升安全發展水平,著力健全安全生產“六大體系”,加快推動從治標為主向標本兼治轉變、從事后調查處理向源頭治理轉變、從行政手段為主向依法治理轉變、從單一安全監管向系統治理轉變,努力推動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走在全省前列。

著力構建責任落實體系。壓實黨政領導責任,率先推行安委會“雙主任”制度,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同時擔任本級安委會主任。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將安全生產納入全市高質量發展考評體系,合理劃分市(縣)區、鎮(街道)兩級政府安全監管責任范圍。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建立安全生產失信“黑名單”制度,推動企業做到安全責任、管理、投入、培訓、應急救援和安全生產能力評估“六到位”。

著力構建源頭治理體系。嚴把項目“准入關”,加強對新上、擴能、改建項目的安全風險評估,從源頭上把好安全的“第一道關口”。嚴把產業“轉型關”,綜合運用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淘汰高危行業產能,降低區域性系統性安全風險。嚴把場所“危險關”,嚴格控制高風險作業場所以及勞動密集型作業場所人員數量,位於城鎮人口密集區的危化品生產企業已由193家減少到129家。

著力構建風險防控體系。進一步完善隱患排查機制,去年由市領導帶隊進行三輪現場檢查考核,對地區和相關部門作出等次評價。按照“排查見底、整治徹底”目標,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一大批安全隱患得到整改,對一時難以完成整改的安全隱患實行挂牌督辦。進一步完善安全巡查機制,去年對三個地區開展安全生產巡查,形成巡查報告並及時進行反饋。

著力構建監管執法體系。提升組織化水平,推動安委會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安委辦工作實體化科學化,建立聯合檢查、聯合執法機制。提升專業化水平,按照專業人員配比不低於在職人員75%的要求,配足配強安全監管專業人員。提升法治化水平,嚴格執行安全生產相關法律法規,加大對安全生產領域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

著力構建應急救援體系。加強風險監測預警,綜合利用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多災種和災害鏈綜合監測、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加強應急演練、預案磨合、信息互通,確保迅速響應、整體聯動。加強應急處置力量,加快區域化專業化的應急救援基地和行業救援隊伍建設。

著力構建宣傳教育體系。強化全民安全意識,推進安全教育進企業、進學校、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公共場所等,共同營造人人關注、人人參與、人人監督的濃厚氛圍。強化安全事故警示,圍繞重點行業、重點時間節點、關鍵薄弱環節,加強季節性動向性安全生產預防預警宣傳,為全市各級守好紅線底線筑牢思想“防火牆”。

(作者為無錫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筑牢高質量“安全壩” 撐起群眾“安全傘”

□ 庄兆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以更加扎實細致的措施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防范遏制各類事故事件的發生,努力打造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徐州樣板”。

牢牢堅持安全發展理念不動搖。徐州要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轉變發展方式、調優產業結構,從根本上打牢安全生產基礎、提升安全生產水平。為此,近年來我們全面推開鋼鐵、焦化、水泥、熱電四大行業布局優化和轉型升級,主動取消兩家化工園區定位,自加壓力開展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通過打好系列“組合拳”,不僅提高了產業層次、削減了煤炭消耗、降低了污染排放,而且從源頭上減少了各類安全隱患。

擰緊安全生產責任鏈條不鬆勁。對各地黨政領導來講,嚴格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和“三管三必須”的工作要求,強化黨政領導責任,以上率下種好“責任田”。

對各部門來講,深化落實部門監管責任,持續排查安全生產管理責任上的盲區和監管上的死角,明晰新業態、新領域、新行業的部門安全監管職責,切實防止責任“懸空”。

對於企業來講,突出解決企業“下冷”問題,督促企業不斷完善全員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和各項管理制度,落實安全生產標准化八大核心要素,真正從“要我安全”轉變為“我要安全”。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一票否決”制度,加大問責追責力度,以強大震懾力倒逼責任落實到位。

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不放鬆。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結合,結合實際,主動將省定整治的27個領域拓展到32個領域,把發現解決整改問題貫穿到專項整治的全過程。把國務院、省督導組反饋問題整改“清零”作為重要抓手,對每個問題都認真分析原因、落實責任、一抓到底。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堅持不懈、慎終如始推進專項整治,確保高質量完成“小灶”攻堅和“大灶”啟動工作,徹底改變安全事故多發的局面。

提升安全生產本質水平不懈怠。重點在五個方面下功夫:

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解決安全生產問題,認真實施《徐州市安全生產條例》﹔

圍繞構建“大應急”工作格局,打造一支專常兼備、反應靈敏的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隊伍,督促企業完善針對性應急預案和每個崗位的應急措施,確保科學及時有效應對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加強專業化監督能力建設,採取多種方式充實專業監管力量,用好人才招引政策,大力引進專業人才,保証“專業人干專業事”﹔

加快構建安全科技支撐體系,大力推進企業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加快推動徐州國家安全科技產業園發展﹔

加強全社會安全宣傳教育,開展典型事故警示教育。

(作者為徐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扎實開展“安全生產精准執法年”活動

□ 陳金虎

近年來,常州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和中央、省決策部署,始終把安全生產作為重要的民生實事來抓、當成發展的核心問題來抓,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系統思維抓綜合治理。樹立安全生產的系統思維,統籌抓好防風險、除隱患、保平安等工作,充分調動各方力量,綜合推進、多方發力、齊抓共管。安全生產責任全落實。以守初心、擔使命的政治自覺抓牢抓實安全生產,全面貫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出台市委常委安全生產聯系點制度,形成市委常委聯系板塊、分管市長負責條線的安全生產領導責任網絡。安全管理力量全動員。在全社會加強安全文化建設,營造安全發展人人有責、人人負責的濃厚氛圍。

效果導向抓依法治理。大力弘揚法治精神,樹立“執法就是服務”“執法務必從嚴”理念,扎實開展“安全生產精准執法年”活動,全面提高安全生產法治效能。加大執法力度。始終保持安全生產執法高壓態勢,倒逼企業加大安全投入、加強安全管理,防患於未然。強化執法協同。充分發揮市安委會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健全完善部門之間、市區之間的協調聯動機制,切實消除監管盲區。提升執法質效。完善雙向激勵機制,對屢罰屢犯的企業公開曝光,依法懲戒。對“舊病復發”企業,一企一策、對症下藥,防止類似問題死灰復燃。

創新實踐抓精准治理。堅持常態治理與專項行動相結合、源頭治理與專項整治相結合、集中推進與重點督查相結合,聚焦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時段,不斷提升安全生產工作水平。隱患排查精准化。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基本情況大排查,全面掌握企業數量、重大事故隱患和重大危險源等信息,建立企業安全生產檔案,實行“一企一檔”,定期匯總數據,做到底子清、情況明。隱患管控精准化。用好現有企業較大危險因素辨識管控子系統,及時更新完善“紅橙黃藍”四級危險等級庫,加快構建區域安全風險分布圖,加強分級分類差異化管控。

著眼長效抓源頭治理。把安全生產著力點更多地放到事前預防和源頭治理上,不斷增強安全生產工作主動權。轉變經濟發展模式。扎實開展化工企業“四個一批”專項行動,著力建設綠色生態安全的現代化工產業體系。推動企業加大安全生產技術改造力度,對企業購置安全生產裝備進行補助和獎勵。完善應急管理體系。常態化、制度化做好應急救援綜合預案編制、修訂工作,推動政府預案、部門預案、企業預案符合發展需求、實現無縫銜接。

(作者為常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發展理念

□ 李亞平

蘇州市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的重要精神,強化政治責任,突出風險防控,深化隱患整治,健全長效監管機制,不斷提高城市整體安全生產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發展理念。扎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安全生產作為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的基礎保障,作為檢驗蘇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指標,全力維護好全市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加快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緊盯“本質安全、綠色發展”,將安全生產與轉方式、調結構、促發展、惠民生緊密結合起來。

切實筑牢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嚴格落實黨委政府領導責任、行業部門監管責任、企業單位主體責任,以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為契機,重點圍繞市領導督查督導、開展明察暗訪、專項執法檢查、深化“331”專項行動、推進安全生產能力建設等五個方面開展“1+5”行動,全力推動安全生產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堅持源頭治理,全面開展安全風險辨識管控。推動安全城市發展建設。出台《關於推進城市安全發展工作的意見》,聯合第三方研究機構編制“一方案”“一辦法”“三規范”“二清單”。堅持安全生產關口前移。嚴把產業布局和項目准入關口,探索重構綠色生態安全的現代化工產業體系。強化建設項目本質安全要求,全面推動新建化工企業實現全流程自動化控制。堅決淘汰低端落后產能,嚴格關停“小散亂”和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企業。

推動企業預防機制建設。在全市重點行業企業推進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建設,不斷提高企業風險辨識和隱患自查、自改、自報能力,增強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水平。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深入開展全市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和27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採取有效整治閉環措施,堅決防范遏制各類事故發生。

推動長效發展,健全安全生產科學化機制。扛起安全生產政治責任。嚴格落實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開展黨政領導挂鉤聯系和帶隊督查工作。夯實安全生產基層基礎。持續推進基層安全生產監管機構能力建設,配齊配強監管力量,健全基層監管人員鼓勵激勵機制。推進鄉鎮綜合執法改革和社會綜合治理網格化聯動,提高基層監管工作科學化、法治化水平。

提高應急指揮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全市應急指揮信息化平台,形成有效的分析、預警、指揮、保障體系。完善全市總體應急預案和專項預案,開展針對性應急救援演練,加強全市應急管理隊伍建設。廣泛開展社會宣傳教育。加強應急管理知識普及,提高全社會了解安全生產知識、掌握應急自救能力,鼓勵引導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參與宣教工作。

(作者為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全力保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 王 暉

南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作為重中之重,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加強安全風險防范,嚴格安全監管執法,夯實安全基層基礎,全力保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堅決扛起發展第一要務、安全第一責任的政治擔當。堅持以講政治的高度抓安全,充分認識抓好安全生產是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要求,使安全生產成為全市上下植根於思想、源自於內心的自覺行動。堅持以守底線的角度抓安全,強化“沒有安全、一切為零”的紅線意識、底線思維,實行重大安全風險“一票否決”制度,守牢安全發展的每一道防線。堅持以謀發展的力度抓安全,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用更嚴格的安全標准倒逼產業轉型升級、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落實黨政領導責任,把“底數清不清、業務熟不熟、投入夠不夠、作風硬不硬、執行實不實”作為各級政府抓安全生產的硬杠杠,把“專題研究、專項檢查、專人負責、專檔記錄、專案突破”作為抓安全生產“一崗雙責”的鐵規定,確保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到實處。細化部門監管責任,強化安委會“1+X”工作機制,制定實施部門安全監管責任清單和兜底責任清單,確保每塊安全“責任田”都管好管細管到位。壓實企業主體責任,開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三年專項行動,確保企業安全生產責任體系“五落實五到位”。

不斷完善環環緊扣、務實管用的治理舉措。突出抓好源頭治理,以發展方式轉變促進安全本質提升,一手抓產業准入負面清單控增量,把好安全生產“第一道關”﹔一手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存量,淘汰低端低效和高危行業產能。突出抓好風險防范,全面開展32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加快各類企業“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步伐﹔扎實推進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加強化工企業“加減法”監管。突出抓好能力建設,成立促進企業安全資源共享互補的安全生產協作組,在各行業商會(協會)設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工作站”,不斷夯實安全生產基層基礎。

始終保持從嚴從實、頂真較真的工作作風。在一著不讓抓落實上下功夫,將各級領導“四不兩直”檢查常態化、制度化,筑牢安全生產“防火牆”。在動真碰硬抓整改上出硬招,對發生重大安全生產事故的企業,一律依法停業整頓、關閉退出﹔對有安全生產嚴重違法、嚴重失信行為的投資主體及管理者,一律依法實施市場禁入﹔對安全生產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的單位和人員,嚴肅問責追責。立足長效建機制、強基礎、提能力,不斷提升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作者為南通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著力推動安全綠色高質量發展

□ 方 偉

連雲港市委、市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舉措,堅定安全發展理念,著力推動安全、綠色、高質量發展,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1至5月,全市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向好,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50%和60%。但安全生產基礎仍然薄弱,安全風險點多、線長、面廣的實際沒有改變,“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交通事故佔比仍然很高,安全生產現狀與群眾的殷切期盼還存在一定差距。

強化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對各類事故進行深入分析后可以發現,“責任不落實”“思想上忽視”往往是最大的安全隱患,“行動上違規”往往是引發事故的直接原因。必須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樹牢安全發展理念,落實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必須團結一心、敢於爭先、勇爭一流,堅決杜絕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切實扛起責任,牢牢把握“兩個不放鬆”總要求和“務必整出成效”總目標,更加積極主動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嚴格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誰主管、誰負責”“三個必須”等要求,堅決壓實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全員崗位責任,做到責任鏈條無縫對接,形成整體合力。

扎實培育安全文化。組建安全生產宣講團、小分隊,深入基層一線、重點企業開展安全生產專題宣講,重點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重點事項清單。結合疫情防控常態化實際,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通過網絡訪談、遠程輔導、直播互動、線上體驗等形式,開展“排查整治進行時”專題活動,廣泛發動企業員工和社會公眾查找風險隱患,從源頭上防范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盯緊重點領域,扎實開展危化品、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漁業船舶等專項整治,突出抓好危化品運輸車輛、海上交通、海洋漁業、森林防滅火等安全風險防控。要確保問題見底,以“隱患無處不在、成績每天歸零”的責任感和危機感,真正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任何死角盲區。

著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建立健全到邊到底的責任制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真正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推動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推進“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提升安全生產信息化建設水平,完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構建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應急管理體制。推進安全生產制度創新,深化安全生產“一查三督”工作法,發揮徐圩新區石化基地安全業主委員會共享共治作用,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連雲港市落地生根,形成一批全國領先的“連雲港經驗”。

(作者為連雲港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一票否決”制

□ 陳之常

淮安將加大制度建設和制度執行力度,更加扎實有效地抓好責任落實、風險防范、夯實基礎等工作,切實大幅壓減一般事故,堅決遏制較大事故,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努力為高質量跨越發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安全穩定的環境。

堅持以明責定責為關鍵,進一步健全安全責任體系。堅決扛起黨委政府領導責任。嚴格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始終把安全生產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壓緊壓實行業監管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一票否決”制,建立部門安全監管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加大督查考核和追責問責力度,推動安全生產責任落到實處。推動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健全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安全責任追溯制度,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等多種手段,推動企業將主體責任落實到位。

堅持以專項整治為抓手,進一步夯實風險防控基礎。強力推進專項整治。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年活動,在全省統一開展27個重點行業領域整治基礎上,增加糧食倉儲、再生資源回收和群租房三個重點行業領域。嚴格開展執法監管。深化安全生產領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檢查模式,加大聯合執法、專項執法、暗查暗訪力度,對各類違法違規生產經營行為果斷亮劍、堅決打擊。切實加強源頭治理。積極構建集規劃設計、重點行業領域、工藝設備材料、特殊場所、人員素質“五位一體”的源頭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體系,建立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

堅持以標准化建設為引領,進一步提高企業本質安全水平。推動生產設備設施標准化。通過落實技改政策、加強要素保障等激勵手段,鼓勵企業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淘汰安全性能低下的設施設備、工藝技術。推動操作行為標准化。督促企業制訂安全培訓計劃,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科學常識和應用技能培訓,切實提高員工安全素質。推動作業環境標准化。開展風險評估和危害辨識,建立分級管控制度,制訂落實安全操作規程,建立基層安全崗位責任制,堅決杜絕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現象。

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進一步提升安全生產治理能力。提升統籌協調能力。進一步完善安委會工作制度,完善專業委員會工作機制。提升依法治理能力。認真落實安全生產法規制度,為解決區域性安全生產突出問題提供法規保障。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推進基層安全生產網格化監管,真正將監管力量向基層傾斜。加強應急管理信息化建設,加快從傳統監管方式向運用信息化、智能化等現代方式轉變。提升社會共治能力。推進安全文化建設和安全生產誠信體系建設,實行安全生產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和“黑名單”管理制度,公開曝光安全生產違法違規企業和典型案件。

(作者為淮安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奮力開創應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 曹路寶

鹽城市將充分吸取“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教訓,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指引,持續強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有效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全面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應急管理是全局工作的底線保障。安全是發展的生命線,是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礎,離開安全,一切都是空談。“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要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精准治理、精准預警、精准救援、精准恢復、精准監管,全力做到“救民於水火”,竭力為人民群眾平安幸福“保駕護航”,真正使應急管理成為檢驗鹽城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試金石”。

強化應急管理首先要抓好安全生產。突出化解系統性安全風險,堅定不移推動化工產業轉型升級。鹽城已徹底關閉響水生態化工園區,取消阜寧縣化工園區定位,堅決關停落后產能。把准大豐和濱海兩個化工園區產業定位,實現“騰籠換鳥”,提升化工行業整體安全度。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圍繞27個重點行業領域需要排查整治的內容,制定6個方面重點整治內容目標和16條措施,為安全生產長治久安打下堅實的基礎。將安全規劃納入城市發展總體規劃,全面排查分析城市基礎設施和運行的安全風險,逐步改善城市基礎安全條件,提升城市應急管理能力。

強化應急管理要著力提升體系建設。認真總結事故救援處置過程中的經驗教訓,完善制定市級綜合應急預案。充分發揮技防、人防聯合作用,提升應急管理實效。推廣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建立信息化、直觀化、扁平化的應急管控系統。將應急管理網格與社會綜合治理網格系統相結合,強化網格處置功能,逐一明確網格安全管理內容,共同提高網格化管理運行效率。

加大執法力度,定期開展“雙隨機”專項執法,開展聯合執法,嚴肅執法、嚴厲處罰,形成監管合力,讓非法違法行為無所遁形。強化風險信息收集和預警分析建設,廣泛接收風險報告,集中進行風險評估,建立高效的風險預警處置與應急指揮一體化平台,增強風險預警預告能力,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強化應急管理關鍵要提供組織保障。加強各級黨組織對應急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決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齊抓共管”的責任體系,明確屬地和部門職能,實行條線和板塊的矩陣式監管、部門間“雙向覆蓋”,共同“向前一步”,切實消除監管死角和盲區,實現“全時段、全覆蓋、全流程”監管。強化應急隊伍建設,從表彰獎勵、職務並級、保險療養等方面適當傾斜照顧應急隊伍,提高應急救援隊伍的社會地位和形象,形成全社會共同關心和愛護應急救援隊伍的良好氛圍,提升職業榮譽感和吸引力,帶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應急工作,為應急管理提供長久動力。

(作者為鹽城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夯實安全發展根基

□ 張寶娟

揚州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以國務院和江蘇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督導組來揚督導為契機,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責任、最過硬的措施,補短板、促提升、固根基,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持續安全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樹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夯實安全發展根基。堅決扭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以硬舉措來解決“老大難”“硬骨頭”風險隱患。制定化工園區“一園一策”“一企一策”整治方案,著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動態管控發展中的新風險新隱患。加強對新業態、新領域風險隱患的研判,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企業 “六個一”行動,確保“趕工期”與“保安全”並重。

切實壓緊壓實責任,著力強化安全生產責任體系。聚焦“關鍵少數”,在落實黨政領導主抓和部門監管責任上下功夫。揚州制定了《安全生產重點工作清單》,專門成立由相關分管副市長牽頭的道路交通、石油化工、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13個專業委員會,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聚焦“絕大多數”,在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上下功夫。緊緊圍繞激發企業安全生產“內生動力”這個關鍵,推動企業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轉變,督促企業細化制定主體責任重點事項清單,並分解落實到每個崗位、每個環節、每個職工,推動企業內部群防群治。

注重標本兼治,加快健全常態長效管控機制。全面建立全員化隱患排查機制。揚州制定了30個行業領域的具體安全生產整治方案,組成各類檢查組1800多個,聘請專家250多人次,截至2月底排查整改各類突出問題和重大隱患328個。全面建立現代化安全管控體系。探索“互聯網+安全監管”線上線下雙重監管模式,啟動建設市級應急指揮平台和危險化學品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全面建立網格化安全治理體系。建立“市縣鄉三級聯動城鄉日常管理”機制,全市10922名網格員下沉到6232個網格,集安全、環保、綜治等職能於一體,對企業安全生產常態化巡查。

突出固本強基,全面提升應急管理和保障水平。重點推進“三大強基工程”建設。推進“人才強基”工程。專門成立市危化品安全技術保障中心、危化品安全監察大隊,化工園區獨立設置安全監管機構,在機構建設、人員編制、專項投入上向縣(市、區)和園區傾斜,夯實安全生產基層監管基礎。

推進“文化強基”工程。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月”等活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全面發力,推動安全宣傳“七進”,廣泛宣講安全法規、普及安全知識、強化安全意識。推進“能力強基”工程。嚴格推進特種作業人員持証上崗,21700多名“三項崗位人員”經培訓考核合格后上崗。

(作者為揚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堅決打贏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攻堅戰

□ 徐曙海

鎮江,作為擁有“城市山林、大江風貌”真山真水自然稟賦和3000多年悠久歷史的江南重鎮,理應勇挑重擔,在全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中試新路、創經驗,全力以赴把習近平總書記“鎮江很有前途”的殷切期望轉化為生動的發展現實。

整治的前提,要抓住思想這個“總開關”。要上升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來認識專項整治。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明確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

要上升到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為全國探路的高度來認識專項整治。安全生產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鎮江作為蘇南城市,要勇挑重擔,利用這次督導為契機,主動自查自糾、堅決立行立改,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用過硬工作實效確保順利通過督導,為江蘇在全國探路作出貢獻。

要上升到以人民為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高度來認識專項整治。安全生產風險並不隨著經濟發展水平提高而自然降低。早在2004年,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定》就明確:“力爭到2020年,我國安全生產狀況實現根本性好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面對各類安全風險交織疊加,安全生產形勢非常嚴峻,來不得絲毫鬆懈。

整治的關鍵,要抓住責任這個“牛鼻子”。屬地責任在領導。黨政負責人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要親力親為,該制定方案的要親自把關,該到現場的要親臨現場,決不依賴分管領導和部門。

主體責任在法人。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安全生產就是一句空話。抓企業的關鍵在抓企業主要負責人,抓培訓,抓檢查,抓整改。要通過標准化運行等管理手段督促企業建立起科學、規范、有效的安全生產管理體系。

監管責任在部門。積極探索建立安全生產評價和環評等中介機構約束和管制措施,進一步嚴厲懲處弄虛作假等違法違規行為,對失職瀆職、跟企業搞利益輸送、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行為,決不心慈手軟、姑息放過。

整治的成效,要抓住閉環這個“硬著子”。抓排查。沒有發現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沒有發現隱患就是最大的隱患。在安全生產面前,我們每一分鐘都是與事故賽跑,就看誰跑得快、發現得早。

抓執法。安全生產執法監察就是要堅持“零容忍”,鐵面執法,對發生重大生產安全事故的企業,一律依法實施停業整頓或關閉退出﹔對有安全生產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嚴重失信行為的投資主體及管理者,一律依法實施市場禁入﹔對違章指揮、違規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等行為導致生產安全事故的企業員工,一律實施全過程安全責任追溯,真正形成常態震懾。

抓考核。鎮江市委、市政府把安全生產工作納入全市高質量發展考核體系,列入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考核辦法和機關績效考核內容。今年對所有縣市區和安委會重點部門全覆蓋巡查,並加大對巡查結果的運用,強化安全生產巡查的權威性。

(作者為鎮江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推動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 朱立凡

當前,泰州發展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我們著重從以下幾方面發力,推動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實現人民滿意的高質量發展。

聚紅線之識,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中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把安全生產貫穿經濟發展、項目招引全過程。一方面,強化源頭管控,實行重大安全風險“一票否決”、危化品項目“三個一律不批”,杜絕“先天性”隱患。另一方面,積極淘汰落后技術、裝備、工藝和產能。

抓責任之實,把剛性制度轉化為安全生產治理效能。結合機構改革,將安全生產職責落實到各有關部門“三定”規定中﹔健全市安委會和各專委會“1+X”責任制,督促有關部門制定安全生產權力和責任清單,不斷完善“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高位推進工作機制。鞏固落實企業安全主體責任三年行動成效,嚴格落實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承諾公告、“履職審計”、集中述職質詢點評等制度。

行法治之道,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安全治理的主攻方向。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高安全生產的法治化、規范化水平,連續開展安全生產執法年系列活動,堅持依法監管、從嚴執法,努力防范化解各類重大安全風險。為期一年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期間,將繼續發揮執法處罰的“尖刀”“利刃”作用,依法嚴懲一批違法違規行為,關閉取締一批違法違規和不符合安全條件的企業,聯合懲戒一批嚴重失信企業,問責曝光一批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力的單位和個人,依法查處一批違法犯罪行為,切實防范化解一批重大安全風險。

抓防控之要,把共建共治貫穿於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在全省率先出台“地方標准”《企業安全生產雙重預防機制建設通則》(DB3212/T2059-2019),制定《風險較大作業場所風險辨識管控指導手冊》,督促1萬余家企業辨識各類風險點12.6萬余個。

與中國化學品安全協會開展為期3年的全面戰略合作,對68家涉及高危工藝和重大危險源的重點企業逐家進行“診斷”。對建廠早、管理落后、規模較大的梅蘭化工等企業,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公開招標甲級資質中介機構進行“體檢”。成立市化學品安全管理協會,督促各市(區)分別成立第三方服務平台,對危化品企業一級以上動火作業開展安全風險辨識和防范措施完整性技術確認。

筑安全之基,把基層基礎工作服務於安全生產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隊伍建設。在市和市(區)層面,加強應急管理部門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在鄉鎮(街道)層面,基層安監機構基本獨立設置。在村(社區)層面,建立網格化監管體系。初步建成市危化品重大危險源管理監測平台暨應急救援中心。加強專業能力建設。市安委辦聯合南京理工大學成立“市安全生產管理干部學院”,作為監管人員培訓基地。

(作者為泰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構建系統化規范化現代化安全生產體系

□ 王 昊

近年來,宿遷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著力構建系統化、規范化、現代化安全生產體系,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在2019年度全省安全生產目標考核中名列第一。

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方向標”,時刻做到堅決貫徹、快速行動。堅持把安全紅線作為生命線,把安全生產作為“一把手工程”。切實遵循“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的指示。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要求,出台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實施辦法,健全部門安全生產職責任務清單,完善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安全責任追溯制度,切實擰緊責任“螺絲”。

堅持把化工企業整治作為“先手棋”,全力打好化工行業治理攻堅戰。精准實施“一企一策”。堅持“化工企業總量隻減不增、小化工企業隻關不整、危化生產企業隻出不進”,建立危險化學品“一張圖一張表”,為每個化工企業“量身定做”整治方案。深入推進“一園一策”。取消沭陽循環經濟產業園化工定位,對宿遷生態化工園區內危化品相關企業全面排查、強力整改。全面落實“一源一策”。在全市63個涉及重大危險源的化工和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企業實施“源長制”,確保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安全風險平穩可控。

堅持把問題整改和專項整治作為“關鍵招”,切實堵住安全生產風險漏洞。聚焦督導問題強整改。截至目前,國務院督導交辦的17項問題,已有9項整改到位,其余的預計9月底前整改到位。聚焦重點領域出重拳。制定實施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方案及26個專項實施方案,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活動開展以來,先后組織開展檢查督查3.05萬人次,檢查企業(單位)1.69萬個,排查治理重大隱患415個。

堅持把基層基礎建設作為“立足點”,全面提升安全生產工作水平。強化基礎配套。實施企業、園區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安全設施配套持續改善。強化隊伍建設。聚焦企業負責、安全管理和特種隊伍“三項崗位”人員,加強培訓鍛煉。強化技術支撐。推動信息技術與安全生產深度融合,努力實現應急指揮“一張圖”、應急預警“數字化”、安全監控“全流程”。

堅持把機制建設作為“保障線”,著力推動安全生產長治久安。健全巡查機制。綜合運用下沉巡查、明察暗訪等方式排查問題,形成了責任層層落實、壓力層層傳導的工作體系。健全執法機制。通過市縣(區)聯動、交叉執法、雙隨機一公開等方式,對各類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精准打擊。健全信用管理機制。制定出台企業失信懲戒和守信激勵實施辦法,提升企業安全生產自覺。健全責任追究機制。對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不到位、整改不力以及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單位及個人,嚴肅追究責任。

(作者為宿遷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安委會主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