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多措並舉為58萬大學生拓寬就業創業渠道

2020年06月16日21:0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千方百計“穩就業” 江蘇多措並舉為58萬大學生拓寬就業創業渠道

  受疫情影響,今年穩就業任務十分繁重。江蘇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穩就業工作重中之中重,加緊落實穩企業穩崗位的各項舉措,拓寬畢業生就業創業渠道。

  江蘇台記者王堯說:“這裡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為幫助學生解決就業問題,學校舉辦了疫情以來的首場線下校園招聘會,110多家企業提供了4000多個崗位,吸引了上千名學生前來應聘。”

  袁盛峰是人力資源專業的學生,受疫情影響,往年的熱門就業單位招聘計劃減少,讓他有些焦慮。在今天招聘會現場,他發現不少就業機會,心裡也更加踏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應屆畢業生袁盛峰說:“今年的壓力其實很大,我很多同學到目前都沒有滿意的。今天學校搭建了今年的第一場線下招聘會,過來看看,因為是針對我們學校的,很多崗位對接得也比較好,很精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王堯說:“未來10天將推出6場招聘會,邀請這些企業主要以江蘇為主,也希望通過這些招聘活動,為江蘇省多留一些寶貴人才。”

  截止到6月15日,江蘇高校畢業生智慧就業平台發布的招聘崗位需求數是87萬多個,包括制造業、醫藥、教育、 建筑等領域就業崗位,其中,近七成崗位來自於民營企業。而今年江蘇畢業生人數是58.4萬。也就是說,市場上並不是沒有崗位,只是一些崗位招不到人,一些大學生找不到合適的崗位,崗位供需存在結構性矛盾。

  為了讓招聘崗位與畢業生更加匹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通過“雲端服務”“線上招聘”等形式助力應屆畢業生順利就業,徐州醫科大學還對畢業生進行個性化就業創業幫扶。

  徐州醫科大學學生工作處處長陳瑋說:“通過輔導員、班主任包括我們已經畢業的學生,給我們的學生提供‘一對一’的服務。學校也是給學生提供一些就業創業的補貼。”

  全省各地也出台多項政策緩解就業壓力。南京出台支持大學生創業就業的政策,其中大學生創業園韶華工坊對畢業生開放1000個“0元租金”共享工位,實行房租、物業、水電及創業實訓等駐場服務全額免單。蘇州推出十項就業服務舉措,提出要確保年內提供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不少於10萬個。

  應屆畢業生、南京建鄴大學生創業園創業者杜旻睿說:“對租金這塊減免是非常大的福利。對於我們來說,沒有啟動資金,有一個這樣沒有后顧之憂的地方來創業,可以放心大膽地去做,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江蘇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蘇春海說:“受疫情影響,崗位的供給側一定會帶來一些影響。所以今年大家要做好這種心理准備,來積極應對,積極就業,在積極就業的基礎上再做好擇業。”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堯 章斌煒 馮水清 無錫記者站 蘇州記者站 供片台/徐州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