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加快5G建設 三環以內主城區實現信號全覆蓋

2020年06月17日15:06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徐州5G建設按下『快進鍵』

5G,讓智慧城市離我們越來越近,超高的上傳和下載速度、優質的上網體驗、信息交換完全精准流暢無延遲,隨著5G商用的逐漸推廣開,5G正在漸漸改變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

5G的應用離不開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撐,隨著5G等新型基礎設施相關政策的密集出台,5G建設已進入加速發展階段。作為“新基建”之首,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5G新基建發展,把5G作為我市重點培育的新興產業,明確要加快商用步伐。

加碼提速 鋪開嶄新5G網絡

百花齊放的5G應用,要在大范圍內變為現實,離不開5G網絡的建設。趙翰鼎是徐州移動工維部的一名網絡工程師,他的工作就是專門負責徐州地區5G基站的建設。

“徐州主城區目前實現了三環以內的5G信號全覆蓋,但是有些道路5G測速的時候,可能會存在速率不夠的情況,所以有時我們也會對這些覆蓋弱區或者5G速率不高的區域進行一個補點工作。”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逐漸好轉,我市5G建設不斷加碼提速,趙翰鼎的工作節奏也是快馬加鞭,確保全年的建設目標完成。

建國西路中國人民銀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周邊有多個成熟社區,趙翰鼎要在這附近建一個大型的5G基站。通過對周邊各個原有4G基站的勘察,趙翰鼎選定了這個信號塔,決定在這裡再次安裝一個5G基站。工人師傅們很嫻熟,從接線吊裝上塔,再到塔上固定,僅用一天的時間就完成了安裝。

但這樣一個基站,只是前端與5G手機等應用設備進行信號連接的單體,在它的后端,還需要通過光纖及光纜接入到5G核心網,才能實現5G信號的開通。

記者了解到,與4G天線相比,5G天線的體積明顯小了許多。這個身量小巧輕便的5G天線,卻比4G天線的精度和性能更加優越。趙翰鼎表示,一個5G基站系統包括天線、射頻、基帶、控制設備等部分,基站發射和接受5G信號,都得依靠天線。“實際上基站的施工時間是比較短的,佔時間的主要是傳輸,因為它和原來咱們的4G走的不是一個傳輸網,咱們是新建了一條單獨為5G准備的傳輸網絡,所以要先把傳輸施工到位。”

深夜11點左右,所有人員到位,為了保障基站的信號傳輸,他們要把這裡的光纜接入到5G核心網。為了避免施工隊對交通產生影響,他們的工作大多選擇在深夜。經過一整夜緊張而忙碌的施工,最終建國西路人民銀行附近的5G基站順利投入使用。

在過去一年裡,正是這樣一條條高速地下光纜,“鋪開”了我市主城區一張嶄新的5G網絡。

呼聲高漲 5G建設一馬當先

5G不僅上網速度快,在新基建布局中,也是當仁不讓地居於首位。目前,新基建七大領域已成各方共識,包括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其中,5G及相關的信息網絡技術在新基建中佔據4席。

“加快推進5G基礎設施建設,積極促進5G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大力推動‘5G+智慧城市’建設。”徐州市政府在與江蘇省五大通信運營商戰略合作協議簽約活動上曾提出這樣的要求。

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市工信局、市通管辦會同徐州鐵塔公司、各通信運營商及市各相關單位,從強化頂層設計、簡化審批流程、推動共建共享、培育5G產業等方面明確了工作重點和支持舉措。

實現市域5G全覆蓋的核心是5G基站的建設,自2019年9月我市啟動5G站址規劃工作以來,全市總計規劃建設9132個5G基站,計劃到2022年底,包括各運營商自有宏基站和小微基站在內,全市5G基站總數將接近17000個。

按照“以點帶面,先易后難”的總體思路,圍繞重點場所、重點區域,分批、分期實施5G基站建設,逐步擴大5G網絡覆蓋范圍。

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已改建、新建5G基站近2000個,實現了中心商圈、交通樞紐、重要旅游景點、高校等熱點區域以及部分辦公場所的覆蓋。到今年6月底,全市改建、新建5G基站將超過3500個﹔到今年年底,5G基站將超過6000個,實現徐州市區和各縣城主城區、高鐵高速5G連續覆蓋﹔到2021年底,實現鄉鎮以上區域5G覆蓋﹔到2022年底,實現徐州全市5G覆蓋。

初露鋒芒 5G賦能改變生活

隨著5G網絡在我市主城區逐漸覆蓋開,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通過5G實現了家庭網絡的無線化,不需要再部署網線、路由器等復雜的家庭組網。在娛樂中,通過5G實現電影秒下、游戲秒開,再也不要等待緩沖。

市民劉先生是一名手機網絡游戲愛好者,為了體驗更快的網速,獲得更好的游戲體驗,5月初,劉先生購買了一部5G手機。劉先生說,聽說5G手機速度快,看視頻不卡,打游戲也非常的流暢,而且現在價格也比較親民,所以毫不猶豫的購買了一部。

有了5G手機,那能否收到5G信號呢?從蘇寧廣場到彭城廣場、從火車站到徐州東站、從中山路到淮海路……最近一段時間,劉先生欣喜的發現,新換的5G手機上出現了“5G”信號。在上述地區,無論是下載視頻、看直播或是瀏覽網頁,都能體驗到完全不同於4G時代的速度。手機顯示下載速度最高達到1200多兆、上傳速度最高達到200多兆。“和4G的傳輸速度相比,至少快了10倍。”

通過網絡建設者們一點一滴的努力、一筆一畫地勾勒,不知不覺5G信號已在徐州市民的手機中逐步滿格。隨著后期移動5G網絡建設步伐的加快,5G產品及應用進入尋常百姓家指日可待。而作為今后一段時期我市重點培育的新興產業,5G網絡將賦能各行各業,改變市民的生活方式,大大提高社會生產力。(陳羿帆)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