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擬規定公務員考錄將志願服務情況納入考察

2020年06月17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公務員考錄可將志願服務情況納入考察

16日,《江蘇省志願服務條例(修訂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草案提出,建立全省統一的志願服務信用管理制度,鼓勵志願服務組織依法申請認定為慈善組織,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招聘可以將志願服務情況納入考察內容。

草案對志願服務活動范圍作出界定,志願服務主要包括扶貧濟困、扶弱助殘、幫老助幼、支教助學、搶險救災、環境保護、文化旅游、科學普及、醫療衛生、法律援助、治安防范、社區服務等公益服務。鼓勵優先為殘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失業人員和其他有特殊困難的群體提供志願服務。

草案提出,省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建立全省統一的志願服務信用管理制度,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違反誠實信用原則,提供虛假志願服務信息或者違法從事志願服務的,按照有關規定記入個人信用檔案。對在志願服務事業發展中作出突出貢獻、社會影響較大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授予“江蘇慈善獎”以及“道德模范”“五一勞動獎章”“青年五四獎章”“三八紅旗手”等稱號。鼓勵企業和其他組織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因提供志願服務致殘的志願者及其近親屬、亡故志願者的近親屬。因提供志願服務亡故的志願者,符合烈士評定條件的,有關部門應當按照《烈士褒揚條例》及時予以評定、褒揚,對其遺屬落實相關待遇。

此外,每年3月5日所在星期為江蘇志願服務周。(倪方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