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杭生態經濟帶建設“溧水行動”獲肯定

長三辦:支持溧水先行先試 打造區域合作新樣本

2020年06月18日12:2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溧水區與余杭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溧水區與余杭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寧杭生態經濟帶跨區域合作和區級平台探索,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啟示,長三辦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店小二’,將給予全力支持……”日前,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阮青對溧水率先探索寧杭生態經濟帶跨區域合作給予充分肯定。

創造非毗鄰地區跨省合作新樣板

溧水位於南京之南,是南京南部活力新城﹔余杭位於杭州之北,一南一北構成兩座城市的橋頭堡。溧水充分抓住機遇,主動對接,與杭州余杭區簽訂了首個跨省合作協議,並全面啟動寧杭生態經濟帶上首個跨省合作試驗區建設。

2019年12月,溧水與余杭簽訂第一個戰略合作協議﹔今年3月,合作試驗區開工建設,雙方合作邁入實質階段﹔6月,溧水專門赴滬舉辦新產業推介會,常態化對接上海、融入上海,全面踐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

在新環境下,寧杭跨省合作不僅有了對接,更有了承諾,簽訂了戰略協議。在新機遇催生下,寧杭合作不僅有了首個試驗區,寧杭跨省示范行動已融入到整個長三角區域,成為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一個重要探索與突破。

打造“小龍頭”,形成長三角東西呼應新格局

今年6月5日,2020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寧杭生態經濟帶節點城市——浙江湖州舉行,會議要求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堅持龍頭帶動、各揚所長,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大平台、重大項目,以一體化發展帶動高質量發展。

為推動寧杭跨區域一體化合作進入常態化,溧水和余杭下一步擬將每年舉辦一次“寧杭生態經濟帶建設論壇”,並成立“寧杭生態經濟帶研究會”。據了解,為主動探索雙方有效合作,2019年12月溧水和余杭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就明確了在創新共榮、產業共興等9個方面進行戰略合作,其中,溧水將充分發揮南京市唯一制造業試驗區的優勢,余杭將展現數字經濟的強項,以實現雙方發展共享、優勢互補目標。今年3月啟動建設的寧杭合作試驗區,目標就是按照“立足世界眼光、聚焦前沿項目”要求,建設引領未來的綠色典范和智慧標杆城市。

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在展望寧杭區域合作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時表示,希望未來寧杭合作試驗區能夠聯動寧杭生態經濟帶沿線城市以及安徽部分地區,與“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形成東西呼應格局。

阮青希望溧水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成為寧杭生態經濟帶建設的“小龍頭”,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中探索出更多的經驗成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