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法人P2P機構全部退出市場 借貸合同仍受法律保護

2020年06月18日14:00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法人P2P機構全面退出市場 借貸合同仍受法律保護

江蘇省地方金融監管局18日通報,自2016年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以來,截至目前,江蘇216家法人P2P網貸機構已全部終止新增業務,實現了行業性的全面退出。其中,部分機構因涉嫌嚴重違法被公安機關刑事立案,其余機構已進入清理存量債權債務、注銷或變更工商登記的程序。

據介紹,江蘇省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的對象涵蓋P2P網絡借貸、非銀行支付、虛擬貨幣交易、ICO、互聯網資產管理、互聯網外匯交易等業務領域。其中,P2P網貸機構是專項整治重點。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通過對全省網貸機構的摸底排查,共將216家法人P2P網貸機構納入整治對象,按照“一個辦法、三個指引”以及網貸合規“108”條標准進行整治。

不過,該人士告訴記者,網貸機構的業務終止,並不影響借貸合同當事人履行相關權利義務。“出借人和借款人在網絡借貸平台上直接借貸形成的合法債權債務關系受法律保護,借款人應依法履行還本付息義務。”該人士說,出借人、借款人、網貸機構之間的糾紛,可以通過自行和解、向仲裁部門申請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等途徑解決。如果出現涉嫌犯罪行為造成出借人損失,出借人可依法向公安機關報案。對於未經許可新開展P2P網貸業務的,將按照處置非法集資工作機制予以認定取締。

除此之外,人民銀行南京分行、江蘇銀保監局、江蘇証監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等部門牽頭組織了對非銀行支付、互聯網保險、股權眾籌、虛擬貨幣交易、ICO、互聯網資產管理、互聯網外匯交易等業務領域的整治工作。目前,上述領域的整治任務已經基本完成,相關整治對象均已被責令整改或關停退出,整治工作重心轉為保持高壓態勢和常態化風險監測,對於新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持“露頭就打”。

據悉,下一步,江蘇將繼續按照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總體部署和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要求,深入推進網貸領域存量業務風險化解、互聯網金融風險常態化監測等工作,通過穩妥化解存量風險、嚴格控制增量風險,切實維護好金融秩序,確保全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趙偉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