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營商環境南京綜合排名第六 蘇州領跑活躍城市

2020年06月18日19:5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城市營商環境:南京綜合排名第六,蘇州領跑活躍城市

交匯點訊 6月18日,《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發布。在36個城市營商環境綜合排名中,南京排名第六﹔在100個經濟活躍城市綜合排名中,蘇州第一、南通第二、無錫第四,常州、鹽城、徐州、泰州、宿遷在前20名之列。

《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年度報告》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撰,今年為第二次發布。《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標准,參照國際同行評價指標,並兼顧中國特色,從基礎設施、人力資源、金融服務、政務環境、普惠創新等5個維度構建中國城市營商環境評價體系。

36個城市包括4個直轄市,27個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廈門、大連、寧波、青島、深圳等5個計劃單列市。在營商環境綜合排名中,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這4個一線城市包攬前四名,新一線城市中的重慶奪得第五、南京位居第六。在城市人力資源與基礎設施這兩個維度的分項排名上,南京表現較為突出,分別處於第三和第六。

《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還對這36個城市之外、2018年GDP排名前100位的經濟活躍城市進行評價。江蘇共有8個城市進入前20之列。

鏈接:優化營商環境進行時

營商環境隻有“升級版”,沒有“終極版”﹔優化營商環境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交匯點記者梳理政府官方網站、媒體公開報道發現,江蘇多個城市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呈現“品牌化”特點、“行動派”姿態。它們向社會公開具體措施,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城市競爭力。

鍛造品牌

2019年5月,南京啟動實施“寧滿意”工程,助力全市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寧滿意”工程包括重點領域和高頻事項的 “十個一”:一網通(一次注冊,全網通行),一門通(進一扇門,辦所有事),一証通(個人僅憑身份証即可辦事),一指通(動動手指輕鬆辦理),一城通(全市無差別辦理),一機通(熱點事項自助機辦理),一照通(企業僅憑營業執照即可辦事),一鏈通(套餐式服務),一欄通(特色項目開辟專欄)和一事通(一事一議強化幫辦代辦)。

在今年1月3日召開的蘇州開放再出發大會上,蘇州發布“蘇州最舒心”營商服務品牌和“4S”國際版營商服務品牌(Supreme Service, Super Suzhou。意為“至高服務,超級蘇州”)。

今年4月13日,無錫市委市政府召開2019年度綜合考核總結大會暨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推進會。會議要求,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處處都是營商環境”的意識,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呵護營商環境,擦亮打響“無難事、悉心辦”營商環境品牌。

南通市雖然沒有明確提出營商環境方面的品牌,但《2018年南通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刀刃向內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不見面審批、零缺陷服務、精准化監管”品牌,建設一流營商環境。“不見面審批、零缺陷服務、精准化監管”被視為該市“放管服”改革的升級版。

明確措施

2019年10月,南通市政府辦公室印發《南通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意見》,主要內容包括:全面提升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水平,從開辦企業、辦理建筑許可、獲得水電氣、登記財產、納稅、跨境貿易和辦理破產7個方面提出工作舉措﹔增強城市投資吸引力,從降低融資成本、規范涉企收費、提升執行合同質效和規范採購招標行為5個方面,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獲得感﹔強化市場監管服務效能,從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提升市場監管效能、加快用體系建設和嚴格安全生產監管5個方面,提升監管服務水平,推動市場監管改革創新。

3月28日,蘇州市營商環境創新大會發布的《蘇州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2020》,包括46條細則,明確提出“努力在法治誠信、智慧政務、企業服務、資源配置、合作共贏、統籌協同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讓企業在蘇州投資放心、發展安心、干事順心、創業開心、生活舒心。蘇州市市長李亞平介紹,《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2020》主動切換視角,更多地從企業如何辦好一件事、一類事出發,來集成優化政策,其中21條具體措施為全國首創,28條處於全國先進水平。

4月14日,無錫優化營商環境3.0版新聞發布會上,《無錫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2020》向社會公開。6大部分、18個方面、60條具體措施,以實施“一網通辦、精准服務”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為主線,以打造一流政務環境、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為重點,推進各領域改革再突破、創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6月3日,無錫市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總結前階段工作,部署2020年營商環境建設重點任務,就18個方面提出了190條舉措,逐一明確任務清單和責任部門。

4月29日,常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常州市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和《常州市2020年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重點任務清單》相關情況。

實習生 姚依依 交匯點記者 徐冠英 整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