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蘇北遭遇強降雨 旱情緩解部分農作物被淹

2020年06月18日07:4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強降雨來襲 蘇北各地積極應對排水防汛 旱情緩解部分農作物被淹

6月17日,江蘇沿淮及淮北地區出現暴雨到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給市民出行、農業生產等帶來不小影響。

【持續暴雨 蘇北各地積極應對排水防汛】

暴雨的襲擊給市民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出行,帶來了諸多不便。為防范城區發生內澇等次生災害,各地多部門積極上路排澇防汛。

鹽城射陽安排多台移動泵車對縣城積水面積過大的低窪路段進行搶排,宿遷沭陽住建、城管、交通、水利等多個部門奮戰在防汛排澇一線,對強降水可能誘發的安全隱患展開全面排查,安排專人值守。

宿遷沭陽縣住建局供排水管理中心工作人員許雙說:“搶險人員24小時在崗在位,對城區的主要路段和下穿泵站進行搶排工作,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降水“雙刃劍” 旱情緩解部分農作物被淹】

暴雨天氣,讓宿遷沭陽和鎮江揚中的一些農戶措手不及。沭陽縣李恆鎮平北村的西瓜基地裡的80余萬斤西瓜被泡在水裡,全部壞掉﹔鎮江揚中三茅街道錦程村蔬菜種植基地,大棚內積水嚴重。當地的保險公司查勘人員第一時間到現場進行查勘定損。

中國人民財產保險揚中支公司農業保險部黃永生介紹,這次主要是查勘前期的受災面積和進水程度,也特地請了農技蔬菜上面的專家陪同查勘,一同進行定損。

本輪強降雨雖然給防汛帶來較大壓力,但也緩解了蘇北地區的旱情。連雲港各地組織農戶排水降漬,抓住土壤墒情改善的有利時機,加快夏栽夏種。在宿遷泗洪縣龍集鎮,持續多日的降水提供了足夠的農業用水,陶立華糧食種植家庭農場的1200畝水稻正抓緊時間進行栽插。陶立華說:“最近幾天下雨,對我們這裡沒有什麼大的影響,充分緩解了旱情,有利於秧苗的生長。”

據省氣象台預測,17日夜間,江蘇江淮之間北部和淮北地區仍有暴雨到大暴雨,淮河以南部分地區將伴有強雷電、短時強降水和8-10級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針對目前形勢,江蘇省防指要求各地增強防汛工作針對性,加強水庫汛限水位監管,嚴禁違規超汛限水位運行﹔全面落實城市排水、排澇責任﹔及時開啟排澇泵站,排除農田積水,防止積水嚴重導致水稻漂秧、受淹。(李明洋 王鵬 馮水清 泗陽台 射陽台 沭陽台 泗洪台 連雲港台 揚中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