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陝協作:今年安排項目超千個 投資逾百億元

2020年06月19日07:2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在共奔小康的路上攜手前行 蘇陝協作:今年已安排項目超千個 投資逾百億元

蘇陝對口幫扶是黨中央交給江蘇的重要任務之一。近年來,江蘇全省上下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傾力幫扶,今年2月,陝西56個國家級貧困縣已全部實現“脫貧摘帽”。蘇陝兩省一家親、心連心的濃厚親情不斷凝聚,在邁向全面小康社會的征程上攜手並進。

6月18日下午三點,在常州經開區的一家電子商務公司裡,一場“蘇陝協作·平利土貨你值得擁有”的直播正在進行。疫情期間,像這樣的直播已經做了100多場,累計銷售700多萬元。土特產嫁接電商,也讓陝西安康不少農產品的銷售實現了逆勢上揚。

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神草園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殷剛說:“通過直播帶貨這塊,幫我們賣出去產品就30多萬元,並且他在整個直播這塊,給我們做了技術上的指導。截至目前我們也開了5個電商平台。”

2019年初,常州經開區與陝西平利簽訂了“第一書記扶貧超市”建設合作協議,直播帶貨、電商培訓正是其中的內容之一。除此之外,經開區還特意建造了佔地1000多平方米的實體超市,讓山裡“土貨”進城變“洋貨”。

常州市駐安康市工作組組長、安康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宇說:“我們的第一書記基本上都是我們機關干部,對市場和產品銷售都沒有明確的信息渠道。所以我們了解這個情況,聯系了我們常州相關的零售商共同建設‘第一書記扶貧超市’。主要銷售來自貧困村裡的產品,打通了村間地頭的產品到市場的渠道,去年累計銷售額已經達到1800萬元。”

扶貧更要扶智,除了傾力幫陝西農產品帶貨,江蘇還派出大批技術人員前往陝西交流。在陝西蒲城縣雙酒村扶貧產業園,來自鎮江句容市的研究員阮祥忠正在進行草莓高架育苗的技術指導。

鎮江句容農業農村局赴陝西蒲城支農工作組組長阮祥忠說:“這個的優勢就是它帶的病害少。因為它用的是低碳基質,它不同於一般的土壤帶病菌多。”

在技術人員幫助下,一年多來,這裡的草莓產量有了明顯提升。按今年年產優質草莓苗340萬株計算,一年就能增加產值340萬元。

陝西蒲城縣發改局副局長郭亮說:“我們將來跟咱們句容市駐蒲工作組,准備沿我們現在的渭清路和西禹公路打造草莓產業帶。2020年我們定的16個蘇陝扶貧項目,目前前期的工作已經開展完成,現在有5個項目已經全面開工建設了。”

蘇陝協作的碩果,如今在方方面面開花。

僅今年以來,江蘇已安排促發展、補短板、強弱項項目1234個,總投資111.27億元,預計帶動貧困人口25.72萬人。

在加大消費扶貧力度方面,則通過線上線下採購、銷售陝西結對地區特色農產品1.18億元。

在人才支援方面,選派專業技術人才645人,完成全年目標數的63.99%。

此外,江蘇還積極探索共建蘇陝“區中園”模式,截至今年5月底,有10家開發區與陝西共建“區中園”,引進包括富平園區羊奶粉加工、奶源收購等在內的39個項目,總投71.5億元。

蘇陝兩省正成為人緣相親的“好兄弟”、使命相連的“好戰友”、經濟相融的“好伙伴”,在共奔小康的路上堅定前行。(李俊彥 王堯 張正 徐姍 常州台 陝西渭南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