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一攬子政策扶持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6月19日15:54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我市出台一攬子政策 扶持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

日前,市政府印發《2020年海門市現代農業扶持政策》,進一步推動我市農業高質量發展。

夯實現代農業基礎,確保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今年,我市將進一步提升糧食生產能力,扶持稻米生產基地建設,建設面積在300畝~1000畝之間的,每個實施主體補貼10萬元﹔面積在1000畝以上的,每個實施主體補貼20萬元,鼓勵優質稻米加工生產與水稻育秧中心、糧食烘干中心建設。強化農機裝備支撐,推進現代農機提檔升級,對“無人農場”示范基地建設給予補助,培育發展“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每個服務中心給予不高於40萬元的補助,完善社會化服務體系與農機報廢更新補貼。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管理,繼續扶持高標准農田建設專項管護、高標准農田建設示范村創建,對創成高標准農田示范村的,每個給予獎補100萬元。發展現代畜牧業(生態循環農業),推進生態美麗牧場建設與山羊產業發展,鼓勵示范企業採用“公司+農戶”形式進行海門山羊自繁自養,扶持國家級、省級種畜禽保種場建設。支持種養示范基地建設,鼓勵海門特色農產品規模種植與設施園藝標准園建設,對當年新建連棟鋼架大棚50畝(含)以上的,每畝給予2萬元補助﹔當年新建智能溫室10畝(含)以上的,每畝給予12萬元補助。

實現農業提質增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鼓勵提升現代農業科技水平,推動科研合作,對達到相應規模的種苗基地與從事地方種質資源收集和提純復壯的企事業單位給予補助。扶持現代項目農業和園區建設,扶持新建現代農業綜合性示范園區和原有的海門市級(含)以上重點農業園區的提檔升級,新建500畝以上園區按審定投資額的30%進行補貼,單個項目補貼不超過1000萬元﹔原有重點農業園區提檔升級按審定投資額的20%進行補貼,單個項目補貼不超過600萬元﹔支持規劃編制,單個規劃補貼不超過20萬元。扶持電子商務發展,對銷售生鮮農產品或者銷售紅木、農資等農產品的電商主體,達到一定年在線銷售額的給予相應補助,已注冊商標、年在線銷售額在50萬元以上的農業電商主體補助2萬元。對達到一定應稅銷售額的農業龍頭企業進行獎勵。

促進農業對外合作。對當年取得農產品出口權的企業,自營出口首次在100萬美元(含)以上的給予10萬元補貼﹔對農產品出口在200萬美元(含)以上的企業給予20萬元補貼,在1000萬美元(含)以上的給予80萬元補貼。扶持農副產品銷售門店(專櫃)建設,農業招商活動實施補貼與獎勵。加大農業招商和農業宣傳力度,對引進並落地億元級、10億元級、50億元級農業項目的區鎮(街道)分別獎勵10萬元、30萬元、50萬元。扶持品牌農業建設、特色農業推介、農產品展銷等。

鞏固脫貧攻堅成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致富。鼓勵新型經營主體發展,繼續扶持村級新型合作農場建設,鼓勵農業龍頭企業帶動新型合作農場或農戶發展果蔬產業,對創建南通市級(含)以上農業產業聯盟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每個補貼10萬元。支持新型職業經營主體培育,鼓勵35歲以下、具有國家認可的全日制大專以上畢業生回鄉創辦家庭農場及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組織。

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切實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拓寬村級集體增收渠道,開展土地流轉履約保費補助,對於參加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的行政村,給予實際繳納保費的50%補助,並開展物業項目補助與稅收獎勵。加速現代漁業發展,推進政策性漁業互助保險保費補貼,對漁業雇主責任互助保險保額達到60萬元的,市財政按照省財政標准1:1配套,實施漁船安全設施配置、運行、升級、更新改造補貼。此外,實施包括現代漁業建設、漁業安全生產救助獎勵、省級綠色蔬菜產業基地認証、農產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設、休閑農業、現代農機裝備研發、畜牧業示范創建等在內的涉農獎勵。支持全省生豬屠宰標准化示范企業發展,對2018年以來新建的通過驗收的生豬屠宰場給予一次性獎補300萬元。(楊陽 方曉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