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中這個高新區,如何用小身板釋放大能量?

2020年06月22日15: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初夏,江蘇泰興高新區內格外忙碌。

抖音電商行業解讀沙龍為園區60多家電商小微企業排憂解困﹔以工業機器人用傳動器項目建設為龍頭的泰隆傳動科技產業園已初具雛形﹔“兩講兩樹兩爭”典型學習舉行,在全區激發了“比學趕超”的動力……

在江蘇,有18家國家級高新區,泰興市內,也有6家開發園區。在泰興市委市政府的定位中,泰興高新區要爭做三重示范——以創新驅動發展,以特色推動集聚,以改革促進跨越。

這是擔子,也是責任。

不濱江達海,周邊高手林立,泰興高新區這個籌建中的省級高新區可謂是個“小身板”。如何走出一條差異化、特色化的發展新路,讓自己不被“三振出局”?

在泰興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陳斌看來,堅守“定力、魄力和動力”三大“法寶”,才能在這場高新區的長跑中,贏得先機。

“法寶”一:定力,堅守特色產業

成立於2008年的泰興高新區,並沒有拿到一手好牌。

泰興的主打產業是精細化工,泰興高新區的環保節能產業卻是大產業小企業的格局,難以做成十億、百億級企業。從區域位置而言,泰興高新區由鄉鎮工業集聚區發展而來,又比鄰市區,如何推進產城融合,實現共贏,也是一大難題。

企業小,門類全,這倒逼園區企業必須做精做深。

通過多年培育,一批行業單打冠軍和小巨人在泰興高新區崛起。江蘇藍電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在國內有色金屬行業市場佔有率達95%以上。江蘇南極機械有限公司的倪氏船舶壓載水管理系統為全球獨創,獲國內外船級社認証,節能環保產品遠銷歐美、非洲、東南亞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

4月,泰興高新區舉行2020年工作會議,正式提出緊緊圍繞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務業“3+1”主導產業培育目標,引進一批“高、新、特、精”優質項目。

一季度的成績單也表明,泰興高新區經受住了前期疫情的嚴峻考驗。

一季度,泰興高新區工貿企業平均產能恢復約93%﹔工業開票銷售完成年度計劃的15.7%﹔在重大項目開發上,新簽約1億元以上項目6個,計劃總投資22.35億元﹔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2個,10億元以上項目1個……

“法寶”二:魄力,試水離岸孵化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泰興高新區不濱江達海,也沒有高校資源,如何破題,成了園區黨政領導的首要難題。

好酒也怕巷子深。陳斌坦言,“我們沒有區位優勢,也沒有資源稟賦,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創新模式,廣攬人才。”

泰興高新區在泰州率先探索建設離岸孵化基地模式,與上海大學、同濟大學等合作共建上海大學綠色技術育成中心、上海虹橋中關村國際創新中心等離岸孵化基地,與高校合作共建南京理工大學泰興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蘇中工高端裝備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

和大院大所的合作共建,推動了泰興高新區在人才鏈、產業鏈、資本鏈和科技鏈的深度融合,“1+1+1+N”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合作模式初見雛形。

為了延攬人才,泰興高新區砸下“真金白銀”,通過創業券、創新券和購房券,為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提供支持。2019年度引進高層次人才73名,其中院士等國家級人才9名。

成果顯而易見。目前,泰興高新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到75%以上,園區集聚各類創新創業主體351家,創新創業從業人員1500多名,一批產業研究院、技術轉移中心、院(博)士工作站、電子商務平台、眾創空間等創新創業主體相繼落戶。

“法寶”三:動力,向內激發全員活力

重大項目投資規模大、輻射帶動力強,是穩增長促轉型的“牛鼻子”。

如何引來項目,增添發展活水,泰興高新區選擇刀刃向內,機制創新,激發全員奮進活力。

泰興高新區探索推行的“管委會+公司”運營模式,深化園區體制機制改革,整合園區發展服務需求,培育了專業化經營主體和產業服務者。

智光集團公司是泰興高新區管委會的全資公司,主要承擔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征地拆遷、土地儲備、物業服務等。為了增強服務園區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社會化功能,公司以市場化手段承擔開發建設基礎設施等公建項目﹔採取“購買服務+運營”的模式提供物業服務,同時,公司還拓展對區內外企業提供服務業務,實現自負盈虧。

鳳棲小鎮內的人才科技廣場管理公司則承擔著服務園區科技創新,提升園區創新能力速度,實施輕資產化運營的工作。泰興高新區將鳳棲小鎮范圍內創新主體產生的稅收,給予人才科技廣場園區本級留成的分成,通過運營分成,替代房租固定補助和獎勵。

在公司制的運營模式下,目前,廣場累計入駐創新創業主體497家,創新創業人員1600多名﹔引進高層次人才342名,其中院士等國家級人才30余名﹔成功舉辦專題科技項目路演、專利推介、高峰論壇等創新創業活動上百場。

疫情讓泰興高新區發展承壓。為確保完成全年目標開好局、起好步,年初以來,泰興高新區成立專班專職推項目。同時,設立9個招商事業部,著力突破一批與園區產業定位契合度高的龍頭型、旗艦型重大項目。此外,園區還建立健全項目跟蹤推進機制,實施黨工委委員挂鉤聯系制度,落實優化營商環境“五項服務20條”工作要求,掃除項目建設障礙。(安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