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句容袁相村:“同心”拔窮根 老區變了樣

王奕澄

2020年06月19日00: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袁相村的“同心林” 王奕澄攝

早上醒的早,60歲的戴紹白常去村口大路上轉悠兩圈。白牆灰瓦,綠樹成蔭,干淨敞亮的道路通向遠方……這與10年前記憶中沒有一條完整馬路的袁相村天差地別,“這就是我們的村子,越來越美的村子。”

袁相村位於江蘇省句容市,10年間,這個村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由過去的3.2萬元增加到87萬元,人均純收入由不足5000元提高到23216元。

蝶變,源於鎮江市委統戰部在袁相村長期開展的結對幫扶,三任駐村書記一個目標——把袁相村打造成“茅山腳下的明星村庄,革命老區的經典驛站”。

種下櫸樹林 “同心”拔窮根

草帽、毛巾、水壺,這是67歲的湯財喜出門干活的“老三樣”。每天早上7點,他准時來到櫸樹林,除草、施肥、打理枝丫……開啟一天的忙碌。

櫸樹林,又叫同心林,也是致富林。湯財喜以前在村裡承包土地種糧,收益不高。如今,他年收入有5萬多。“日子過得比以前舒服多了,還輕鬆點”。和湯財喜一樣,村裡幫著種植大戶打理櫸樹林的,還有十幾個老人。

袁相村現在條件好了,過去卻是周邊有名的貧困村。2011年5月,鎮江市委統戰部選定袁相村作為當地統一戰線“同心工程”試驗區。自2012年起,鎮江市委統戰部先后選派3名機關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幫助解決發展難題。

有產業,才能拔窮根。農林專家們提出了“種植千畝櫸樹園,高質量發展現代農業,振興農村經濟”的設想。2013年,鎮江市委在全市統一戰線開展“每人捐助十株苗,同心共圓致富夢”活動,共募集栽種了1200畝的櫸樹,還成立了合作社提供技術指導,先后引進春龍農業科技示范園等一批農業產業園項目。

陶定是鎮江市委統戰部知工處處長,也是派駐袁相村的現任第一書記,他算了一筆賬,“一畝櫸樹林的年收入是過去糧食種植的8倍,40塊錢一株苗幾年后成型最低能賣1800元。”如今,袁相村櫸樹林有5000多畝,有苗木專業戶20多戶,帶動了100多戶村民增收致富。

這幾年,袁相村還進行了系列經營性投資——在集鎮建設600平米的經營性用房、參與前陵電商產業園的智能大棚項目、村裡經營集體土地流轉、建設高炮廣告牌2座……2019年,全村集體經營性收入87萬元,村人均收入達23216元。“下一步,我們計劃發展高端精品化水稻,在袁相村種植180畝特色優質水稻品種,目前育秧工作進展順利。”陶定說。

袁相村村景。供圖:鎮江市委統戰部

修路強基建 打造新家園

走進袁相村,一灣湖塘,碧水漣漪。家家戶戶兩層小樓,干淨的白底加上鮮亮的壁畫,一幅江南水鄉圖展現在眼前。這讓人很難想到,過去的袁相村連條平整的水泥路都沒有。

要想富,先修路。“裡子要充實,面子也要漂亮,才能真正改變村庄,喚醒村庄。”陶定說。在鎮江市統戰部的牽頭下,當地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共投入860萬元,前后完成10公裡村主干道升級改造,加寬修復了村內道路600米,新鋪道路8條共2000米。

建村有500年歷史的太子崗自然村也打通了“問題路”。太子崗村挨著丹徒區,過去兩地交界處一直是泥土地,下雨天路上到處是水坑,村民要去隔壁丹徒區,都得從村口繞一大圈才能過去,十分不便。“我們早就想修路,沒想到真的幫我們把這條‘釘子路’給修好了。”湯財喜說。

為了幫助村裡提升服務經濟發展能力和對外整體形象,鎮江市青年企業家商會參與“同心工程”試驗區建設,為袁相村無償援建了三層村部辦公樓,新樓設有警務室、衛健窗口、政策咨詢窗口、文化室等,敞亮干淨,多種功能齊全。

此外,袁相村投入260多萬元用於開展村庄環境綜合整治,完成40余戶村民的庭院圍牆、破舊房屋改造,新增村庄環境綠化面積2500平米,增設照明路燈,改造村口池塘,並配套3000多平方米村民廣場及400平方米健身園、停車場、景觀水體、文化長廊等,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裡還成立有志願者團隊,每天都在巡邏。

“現在我們村裡的路寬敞了,進來出去都方便多了。村裡修了廣場,我們休閑娛樂也有了好去處。”對於這些年村裡的變化,村民袁金虎感慨頗深。村居靚了,村民還在自己的園子裡種上了花,打造美麗庭院。

“這是我們的家,物質條件越來越好,環境也要維護得干淨漂亮。”袁相村黨總支副書記戴海東說。

袁相村村景。供圖:鎮江市委統戰部

送醫到家門 結對心連心

盡管走路還有點跛,52歲的村民王白娣已經能正常行走,面色也紅潤起來了。“雖然我不能上班賺錢,但是總算能正常生活了。”

2011年,王白娣被查出左下肢股骨頭壞死,一度不能行走。務農種田的家庭本不富裕,她花光積蓄又向親朋好友借款3萬元才做了手術。不幸的是,2013年,王白娣右下肢股骨頭也出現壞死,“對生活幾乎絕望,當時都不想治了。”

農工黨鎮江市委在了解情況后,主動與王白娣結成幫扶對子,幫忙聯系了鎮江康復醫院做了股骨頭替換手術,捐助了近6萬元的醫藥費。“我當時都不相信有這種好事,還能有人替我付醫藥費?”王白娣說。如今,身體恢復情況良好,王白娣家庭經濟狀況逐步好轉。

像這樣因病致貧的家庭是基層扶貧工作中的難題,也是需要重點關注的對象。袁相村自然條件差,因病致貧、老弱病殘等困難群眾較多。由於經濟發展落后和衛生投入不足,村衛生室設施十分簡陋,嚴重制約了村民的健康生活。

農工黨鎮江市委為此聯系了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京口醫院等醫療單位和社會資源幫助其共建村衛生室。全力協調免費提供監護儀、耳溫計、口腔椅、空調等各類醫療器械和電器折合價值近20萬元。此外,農工黨鎮江市委連續10年赴袁相村開展送醫送藥義診咨詢活動,參與的黨員和專家累計約150人次,服務村民近3000人次,還協調建立了42名重病患者與醫療專家之間的“綠色通道”。

為了幫扶基層困難群眾,保障點對點送溫暖。鎮江統戰部門聯合統戰系統各單位與村委會共同確定了40多戶的貧困家庭作為長期結對幫扶對象。每年根據家庭變動情況進行動態調整,共計慰問500多戶,發放慰問金總計200多萬元。

2018年,袁相村實現全部脫貧,村民的日子也過得越來越好。十年磨一劍,同心送溫暖。“鎮江市統一戰線以袁相村‘同心工程’實驗區建設為平台,發揮統一戰線的整體優勢,走出了一條具有統一戰線特色的精准幫扶之路,讓袁相村成為了茅山腳下的新明星村。”鎮江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首任派駐袁相村第一書記徐建鋒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