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至徐州線上線下粽飄香 傳統餡料是主角

2020年06月19日15:27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端午將至 線上線下粽飄香

價格實惠的散裝粽子很受市民歡迎。

佳節將至,粽香漸濃,各種包裝的粽子成了商超賣場的主角。

再過一周,端午節就到了,清香可口的粽子又如約登上千家萬戶的餐桌。一個月前,各商家就瞄准了端午商機,陸續推出了各類粽子食品,各種口味的禮盒粽子、簡裝粽子、散裝粽子,已佔據了各超市顯眼的銷售位置。比起往年,今年的粽子市場格外博人眼球:線下傳統的豆沙、赤豆、紅棗、蜜棗等口味的粽子應有盡有,線下的小龍蝦、冰淇淋、桂花山藥、榴蓮等“奇葩”粽子更是五花八門。而在一些市民看來,端午時自家手工包粽子已經成為一種情懷,小小的粽子裡包裹著的是溫馨的親情友情。

線下

傳統餡料仍是主角

早在一個月前,在徐州市區各大商超的食品銷售區裡,粽子已成了銷售主角。從禮盒粽子、簡裝粽子到各類散裝粽子,十分誘人。各商家的禮盒區域裡以“五芳齋”“思念”“三全”“雨潤”等品牌為主。往年的鐵盒、竹盒包裝已經很少見到了,現在銷售的粽子多以體現端午文化元素的紙盒包裝為主。散裝粽子都放在冰櫃裡,多是塑網包裝。

從豆沙、蜜棗、赤豆、紅棗等傳統口味的餡料粽,再到梅干菜豬肉、蛋黃豬肉、火腿肉、板栗豬肉粽等一系列曾經“出奇”后漸漸被消費者接受的半傳統餡料粽,各個商超的粽子銷售區,傳統餡料粽子仍是主角。

“有的禮盒粽子包裝精美,而且在名稱上也是花費了心機,比如‘狀元粽’‘金榜題名粽’等等,裡面的粽子都是傳統餡料,這都是商家制造的噱頭。”顧客王先生說,今年的粽子上市時間與往年差不多,但是價格略微偏貴些,禮盒裝粽子普遍在100元以內,個別的價格在400元左右。記者了解到,對於禮盒包裝的粽子,市民看的多,買的少。

建國西路一家超市營業員說,今年粽子的整體銷量和去年差不多,老年人還是喜歡傳統品牌的粽子,年輕人則基本看包裝選粽子。另外,高考家長常奔著“名字”買粽子,比如“節節高粽”就賣得特別快,還有的品牌特別推出“狀元粽”,選購這樣的粽子,家長都是希望給孩子帶來好運氣。

線上

“奇葩”頻出令人眼花

正在超市選購粽子的市民張女士告訴記者,最近她也曾上網瀏覽了多個賣粽子的網店,感覺線下的粽子以傳統餡料居多,相比線上保守了許多﹔很多中老年消費者還是喜歡傳統餡料的粽子,而線上那些新式餡料的粽子則更適合年輕人的口味。

正如張女士所說,線上售賣的粽子很多都是傳統口味的“創新版”。喜歡吃辣的,可以在線上買到臘腸五香拌飯味道的“辣條粽子”﹔愛吃冰淇淋的,網上有做成粽子形狀的冰淇淋粽子﹔ 愛吃海鮮的,可以在網上挑幾隻“海鮮干貝粽”﹔愛吃甜食的,網上有一款“藍莓蓮蓉粽”,那甜膩能把你齁到“窒息”……

有人說粽子本是傳統美食,啥口味的餡料都往糯米裡灌,粽子就會變了味﹔也有人說,“奇葩”粽子的不斷出現,代表著飲食文化的創新,隻要好吃,就可以接受。

“超市冰櫃裡賣的粽子,餡料五花八門,卻失去了應有的粽香味兒,缺少傳統味道的粽子還是粽子嗎?”市民任先生認為,新口味的“奇葩”粽子可能比較受年輕人喜歡,但是那隻能叫“奇葩”,已經不是人們所熟悉的傳統粽子了。

“月餅、水餃跟粽子的餡料就是一回事,粽子餡料變變花樣,咋就不叫‘粽子’了?”記者進行了隨機調查,也有許多消費者認為粽子的餡料豐富不是壞事,堅持傳統也應該大膽創新,關鍵是保証食品安全。有的市民表示,市場上“另類餡料”粽子、月餅的出現,往往意味著高價格,這也是商家的一種營銷噱頭。

聲音

“包粽子技藝一代傳一代,吃粽子是一種情懷”

在粽子成為市場主角的同時,粽葉、糯米、紅棗、蜜棗、紅豆等制作粽子的食材也都已上市,吸引了不少市民選購。

“吃粽子是一種情懷,幾十年來我們家包粽子的技藝一代傳一代!”楊大媽去超市買了多類食材,准備包粽子送給親朋們。多年來,她家一直親手包粽子吃,粽子的餡料也是在不斷創新,小龍蝦、腰果、瑤柱、海米、豌豆、蛋黃、火腿鮮肉等餡料的粽子都包過。今年,她和婆婆打算包蜜棗、紅豆和臘肉的粽子,還在小區群裡征集民間高手參與獻藝,也希望看到在制作方法和餡料上有創新的粽子。她認為,關鍵的一點是自家現包的粽子吃得踏實。

“現在學包粽子不難,微信、抖音上看段視頻很快就學會了。我覺得,粽子一定要自己包才有情趣、才有氣氛,享受的是過程。”程女士說,每年她家都要包200多個粽子,除了自家人品嘗外,還要送給鄰居和親朋們,大家常一起切磋包粽子技藝。她把粽子一個個串起來,8個或者10個為一串,圖的就是方便送人。程女士包粽子的手藝來自於母親的教授,現在她也想教女兒包粽子,希望這個過節的習慣能傳續下去。(於瓏 周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