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農房改善有“顏值”更有“精氣神”

2020年06月20日11:06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徐州賈汪區:農房改善 有“顏值”更有“精氣神”

  白牆灰瓦、斗拱飛檐、竹籬小院,在252省道東側,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農房改善項目——耿集小區,融合徽派建筑和現代建筑的特點,錯落有致、賞心悅目。村民耿德達在新居裡張羅一家人的晚飯,“新房子住著舒坦,吃完飯我還能去門口的廣場健身呢!”

  農房改善項目耿集小區二期

  近年來,賈汪區把農民群眾“住得好、過得好”作為工作目標,加快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為加快全區高質量轉型發展、打造鄉村振興樣板奠定堅實基礎。

  建新居 配套齊全聚民氣

  大泉街道大李庄村農房改善項目從實施前期就開展民意調查,按照村民意願設計戶型方案,把農房改善這件好事辦好,讓群眾滿意﹔馬庄村搶抓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創建契機,改善馬庄、真旺村兩個集聚居住區農房430戶,形成優美豐富的村落景觀,提升了村庄整體風貌﹔位於徐州工業園區的翠湖嘉苑二期項目,改善南庄村群眾住房580戶,高標准建設了道路、綠化亮化、供電通信等硬件設施,同步配套了幼兒園、農貿市場、衛生站等公共服務設施,現已交付使用……

  建成后的翠湖嘉苑二期

  農房改善工作在賈汪有序推進、如火如荼,一座座嶄新的民房拔地而起,匯聚民氣。建設中,賈汪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堅持質量優先,將農房改善的“百姓事”當成“自家事”來辦,強化因地制宜,突出“一村一韻”,針對不同村庄的發展定位、產業布局、建設項目、生態保護等工作,分類實施改建。

  對於新建的城鎮社區,賈汪區以高層建筑為主,注重優化配套服務,讓進城農民在“上樓”的同時過上現代城鎮生活。對於改善提升型農村社區,賈汪區加強村庄外立面改造、綠化景觀改造提升、雨污管網鋪設、村內道路硬化、路燈安裝、停車場建設、垃圾收儲設施、水電氣網等基礎設施建設,美化村庄風貌,提高農民生活質量。

  樹新風 馬庄精神傳正氣

  搬遷農戶從村庄分散居住到小區集中居住,生活習慣和思想觀念自然也要隨之改變,做好搬遷的“后半篇文章”至關重要。在住得好的同時,賈汪在提升群眾精神文明上下足了功夫。

  建平新村二期民居整齊排列

  百人合唱團、農村大喇叭、家庭文明檔案、鄰裡互助節……賈汪區馬庄村的發展變革為農村建設提供了一個具體而又成功的示范。馬庄村一直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僅讓百姓口袋鼓起來,也讓百姓的腦袋“富”起來。因此,在住房改善的同時,學習推廣馬庄經驗讓賈汪的新農村有“顏值”更有“精氣神”。

  每天早晚,遍布賈汪區的村級廣播定時播出”新農村大喇叭”,平實的話語、鮮活的事例、動聽的音樂,讓村民在家門口吃著飯、干著活就能聽到學到。

  耿集辦事處耿集社區成立物業管理委員會,重點強化對綠化維護、安全巡查、環境治理和公共配套設施的日常管理。“以前老房門口,柴火堆絆腳、臭水溝熏人。現在環境好了,誰還好意思在門口亂堆亂放呀,家家都收拾干淨了,自己住著環境好,心情也好。”村民趙洪仁笑著說。

  穩就業 鄉村振興有底氣

  安居還需樂業,農房改善不僅要為農民建造好房子,也要為他們增收致富謀到好路子。在產業發展、就業保障等方面做好謀劃,才能真正讓百姓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以農房改善為依托,賈汪推動產業形態與村庄形態同步轉變。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在實施農房改善工作中,以園區整體產業規劃調整為指導,將高效農業、鄉村旅游和農產品深加工有效結合,創新“高效農業+深加工”的生產經營方式,推動草莓、大蒜等特色農業從種植到初加工、深加工的一條龍服務,農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人均年增收1萬余元。

  通過招商,耿集辦事處引來脫水菜農產品深加工項目,串聯起工作與居住的10分鐘生活圈,為200余人解決就近就業需求。截至2019年底,耿集社區123戶建檔立卡戶400人全部脫貧,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3萬元,固定資產達205.80萬元,達到了“美了房子,富了路子”的改善初衷。

  據了解,2019年賈汪區新建並交付建平小區二期、翠湖嘉苑二期、魯爾小區、耿集小區二期、桑園新村、徐庄新村6個農房改善項目,實施改善3053戶,完成危舊房改造218戶。賈汪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李鴻鵠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優化工作思路、細化項目編排、加快工程進度,一著不讓抓推進、一項一項抓落實,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農民住房條件改善工作任務。”

  (來源:江蘇廣電徐州中心站/耿潤方 季棟 通訊員/黃杰 編輯/蘇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