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把手”的一周:以人民為中心 以產業促發展

2020年06月22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以產業促發展

彈指之間,一年即將過半。正是承上啟下的關鍵時刻,這一周,江蘇各地“一把手”一手盯住上半年經濟目標,努力實現“雙過半”,一手應對強降雨,積極防汛抗洪,同時不忘安全生產,堅守安全生產底線。

沖刺雙過半,奪取雙勝利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是2020年的“主旋律”。關於做好經濟發展工作,在6月15日的省委常委會暨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省委書記婁勤儉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要加強對當前經濟運行情況的分析研判,特別關注中小微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的生存狀況﹔要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在建項目建設,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基建、公共衛生等領域抓緊謀劃儲備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壓艙石”作用。

同一天,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設區市經濟運行視頻座談會。他強調,要咬定目標、迎難而上,奮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全面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改善營商環境,著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積極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扎實推進高鐵等重大項目建設以及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新基建引領新產業催生新業態帶動新模式。

二季度即將結束,“如何沖刺上半年目標”成為江蘇各地“一把手”當下最關心的事。

6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主持召開區委書記座談會,分析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對奪取“雙勝利”進行調度和部署。他表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答好的一張政治考卷、能力考卷、作風考卷。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信心決心,提升能力水平,勇於挑戰極限,發揮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拿出非常時期的非常擔當,交出大戰大考的優異答卷。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任務都很重,疫情要管住、經濟要放活、社會要穩定,必須把統籌作為危機治理的制勝之道,落實“兩手抓”要求,用好“防疫+”機制,做到分清主次、彈好鋼琴,防止簡單片面、顧此失彼,確保抓全面、抓重點、抓到關鍵處。

6月17日,蘇州召開市委常委會議,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指出,要突出“搶字為先”,全力以赴實現半年度目標任務。“要高度重視並確保二季度收好官,為全年目標任務的完成打下堅實基礎。要把硬任務落實到具體項目中,牽好重大項目這個‘牛鼻子’,確保上半年開工率90%、三季度開工率100%。”次日,蘇州市召開“獨角獸”企業發展大會,藍紹敏出席大會並講話。他說,蘇州是一座真正的“獨角獸”城市,今天的蘇州正致力於涵養“獨角獸”企業茁壯成長的“桃源勝境”,歡迎廣大企業家來蘇州放飛夢想、成就大業,共同拼出一個嶄新的未來、火紅的年代。

人民至上,防汛抗旱保民生

這一周,梅雨持續在線,“防汛抗旱”成當務之急,江蘇各地“一把手”也有條不紊研究部署。

6月16日,全省防御梅雨期強降雨工作視頻會議召開。當天,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專題檢查防汛工作。他表示,全市上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備,確保全市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增強抓好防汛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機制上更加完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努力形成抓好防汛工作的強大合力。

6月18日,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帶隊來徐州檢查指導防汛抗旱工作,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陪同檢查並介紹徐州市防汛抗旱應急准備和物資儲備等工作情況。19日上午,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率領市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檢查防汛工作,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至上”的理念,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履職盡責,認真細致做好防汛減災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人民至上遠不止防汛抗洪,許多長期性、基礎性、深入性民生工作同時深入推進。

6月18日,宿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愛軍到市區部分企業走訪調研,聽取意見建議,協調解決問題。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特別是要把保市場主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踐行“三個之前”要求,全力以赴為企業紓難解困,打造更好更優營商環境,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作為備受關注的周恩來總理家鄉,淮安將以什麼樣的姿態決勝全面小康、打好收官之戰?17日,由新華日報社總編輯顧雷鳴帶隊的“市委書記縱論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設”全媒體行動來到淮安,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淮安將進一步對標對表、細化措施,抓緊抓牢一系列國家戰略機遇,確保與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安全生產,堅決守住底線

6月是第十九個全國“安全生產月”,圍繞安全生產,本周,江蘇各地“一把手”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按照國務院安委會統一部署,6月16日至20日,以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為組長的國務院安委會第十三考核巡查組對我省2019年度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進行現場考核巡查。17日上午,省長吳政隆會見孫華山一行。吳政隆說,去年以來,江蘇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堅持“小灶”“大灶”一體推進,深入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安全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三個責任”壓緊壓實,安全生產的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能力水平進一步提升,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

6月15日,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作安全生產專題宣講。為營造良好安全生產環境,張愛軍要求加強宣傳引導,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宣傳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積極開展“百團進百萬企業”宣講活動﹔同時,要緊盯目標抓整改,堅持嚴格整改、全面整改、徹底整改,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在既定時間內實現問題“清零”、隱患“清零”。舉一反三抓整改,探索建立長效機制,扎實推動整改工作常態化、長效化。

19日,南通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暉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率隊前往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港閘區督查安全生產工作。他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關部署要求,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壓緊壓實責任鏈條,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無錫市市長杜小剛上周在主持召開無錫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第36次會議時表示,安全生產一失萬無,各地各部門要牢記“海恩法則”揭示的安全生產規律,以“斗爭精神”擰緊安全生產責任鏈條,進一步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產管理,持續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確保不發生有影響的安全生產事故。

“搶字為先”,這一周,江蘇“一把手”們以更加積極的“保”來促進“穩”,以更為堅實的“穩”來助推“進”,以更有質量的“進”來應對“變”,全力以赴實現半年度目標任務!(洪 葉 吳 瓊 顏 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