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構建一流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

2020年06月22日14:4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構建一流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

重訪老朋友,結交新朋友,發展聚人氣。上周,無錫高新區主要領導率職能部門、街道、園區等組成的60余人招商軍團赴滬,重點圍繞生物醫藥產業開展專題集中招商,拜訪了生物醫藥細分市場龍頭企業,以及華虹集團、寶龍集團、順風光電等重點行業企業總部。在三天時間內,馬不停蹄走遍近200家企業,達成意向投資額超350億元。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這是繼今年4月初之后,高新區再次踏進上海這片改革開放的熱土招商。每到一處,團隊成員深入考察觀摩,開展座談交流,推進在談項目。借助長三角一體化的東風,高新區攜手企業打造一流的無錫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為爭當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全能冠軍”注入正能量。

與朋友零距離交流,為發展積累人脈和后勁

建立了“朋友圈”,就要經常“走動”,高新區的招商隊伍來滬與新老朋友交流互動,在擴大高新區知名度、影響力的同時,為未來發展積累了人脈、積蓄了能量。

高新區商務局的招商人員朴延蔓今年以來已幾次來滬拜訪客戶,每次見客戶他從不遲到一分鐘,由於誠意滿滿,如今更多客戶成了他的朋友。經常走動讓雙方及時了解彼此的意願,以便更好地合作。

在張江高科技園區,無錫招商軍團的到來,讓不少企業家感到期待。碧博生物科技總經理焦鵬去過無錫幾次,認識不少無錫招商團的朋友。他說,生物醫藥產業已成無錫的一張產業名片,無錫的生物醫藥產業上下游合作伙伴多,有利開展工作,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交流,爭取在生物醫藥領域有更多合作項目。

交流增進理解,碰撞才有火花。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建議說,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應該放眼世界展開合作,公司在英國、瑞典、俄羅斯、以色列等國家都有創新園,無錫的創新園可以考慮與國外創新園共同發展,把其他國家的創新資源不斷地帶到中國,巧借外力提升無錫生物醫藥發展水平。

無錫宜居宜業,“老朋友”主動為推介會“站台”

發出“硬核”邀請,歡迎天下客商。在被譽為中國藥谷的上海浦東張江高科技園區,舉行了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推介會,向全球生物醫藥企業發出了邀請函。

來自北美、歐洲、亞洲等區域的生物醫藥行業的跨國公司代表和部分駐滬國際咨詢公司代表參加了推介活動。無錫高新區優異的環境、完善的政策和良好的禮遇,讓不少希望到高新區投資的企業心動不已。

迪哲醫藥有限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張小林說,無錫是個好地方,與無錫高新區的領導班子交流很舒心,當初公司投資的時候,考察了許多國內城市,最后決定扎根無錫,就是因為無錫高新區官員都像朋友一樣,千方百計幫助企業發展。

高新區負責人在推介會上,誠摯邀請全球各地生物醫藥企業到無錫發展。她說,無錫市政府對生物醫藥產業高度重視,目前生物醫藥產業產值為800億元,到2022年將達到2000億元,發展天地廣闊。高新區發展生物醫藥產業有優良土壤,2019年產值達到553億元,佔無錫市的60%以上。希望新老朋友多來無錫走一走,看一看,更直接感受和了解無錫的投資環境以及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的氛圍,抓住契機投資高新區,共同為提升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水平貢獻聰明才智。

政企攜手齊發力,打造一流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在上海的幾天,無錫高新區收獲滿滿,結下了一份份友誼,播下了希望的種子,為下半年乃至今后的產業發展打下了基礎。

默克中國企業事務部總監包世鳴說,公司將加大在中國的投入,將更多供應鏈的生態及銷售分撥的中心布局在長三角,首選地是無錫,今后公司會在無錫投資更多的項目。

作為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主陣地,高新區強則無錫強。為進一步加速推動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無錫高新區近日制定了現代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其中,對生物醫藥重大創新研發項目以及重大產業化項目實行“一事一議”、“一企一策”。

此外,高新區每年安排預算5億元,給予企業租金支持、融資貼息和人才補助﹔配套產業基金100億元,提供全周期、全鏈條金融支撐。目前,無錫正在組建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專項基金,無錫高新區也會同步來考慮組建類似的專項基金。

不僅政府出台政策,鼓勵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一些企業也積極搭建平台,優化生物醫藥產業鏈。王磊介紹,阿斯利康與中金資本聯合成立的醫療健康產業基金也將在8月份會啟動,希望與更多的企業和合作伙伴在無錫做鄰居,共同打造一流的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

副市長、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蔣敏出席活動。(張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