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洪澤夏糧豐收 單產總產雙創歷史新高

2020年06月22日15: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6月22日電 最近,在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三河糧油管理所門前,滿載小麥的車輛排著長龍,等待進入庫區售糧,收購現場工作人員忙著檢驗、過磅、進倉,每個環節都有條不紊。

“今年洪澤夏糧又喜獲豐收,國家規定的小麥(三等)最低收購價為1.12元/斤,與去年持平,前來賣糧的農戶挺多。”三河糧油管理所所長唐朝說:“我們延長了工作時間,堅持早開門、晚關門,中午不停磅、節假日不休息,隻要糧食符合質量標准,隨到隨收,確保農民豐產又豐收。”

今年洪澤區小麥實收面積達46.63萬畝。從5月下旬開始開鐮,目前已經全面完成收割任務。據農情調度和專家會商結果顯示,預計平均畝產達428公斤,較上年增長8.4%﹔總產19.96萬噸,較上年及歷史最高年份總產增長14.2%,實現了夏糧單產、總產雙超歷史。

近年來,洪澤區堅持“高質、高效、綠色”發展理念,以提高播種質量為主攻目標,推廣小麥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強化主導品種和主推技術推廣應用。充分發揮農機農藝結合優勢,積極主動落實好抗逆應變技術措施,農業綜合機械化水平接近90%,實現了耕整地、種植、植保、收獲、烘干、秸稈處理等全程全面機械化作業。

“今年收成不錯,芒種一過,我們合作社就為每台小麥聯合收割機配備了兩名機手,在收割一開始,10多台小麥聯合收割機就全部參與到服務群眾收割中。”三河鎮祥發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梁加祥說。不僅如此,在小麥收割的同時,水稻插秧機也緊隨其后,完成水稻播種。

在實現顆粒歸倉的同時,洪澤區沒有發生一起亂拋或焚燒秸稈事件。

“過去,秸稈是困擾我們的一大難題。現在好了,糧食收割時秸稈適量還田,多余的由經紀人到田裡收購,不但幫我們解決了難題,而且每畝還能增收近50元。”朱壩街道墩南村種糧大戶於洪樓說。

據悉,長期以來,洪澤區變堵為疏,逐步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村有收儲經紀人(點)、鎮有收儲站(中心)、區有規模化利用企業”的秸稈收儲利用體系。(葉順亮 徐成堂 邵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