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造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 家門口看病實惠安心

2020年06月22日07:4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抓“六保”促“六穩” 家門口的醫院看病實惠又安心 江蘇打造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

醫療資源不均衡,最大的短板就在基層、在農村。2019年,江蘇在全國率先試點建設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隨著一批“硬件好、軟件強”的農村區域性醫衛中心陸續投入使用,越來越多的農村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到了實惠又安心的醫療服務。

在南京市江寧區祿口社區醫院,44歲的曹女士剛剛接受完膽囊結石手術准備出院。她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去主城區的大醫院手術,大概要花費一萬五千元,而在家門口的社區醫院手術,全部報銷完,自費隻有200多元。不僅如此,這裡離家近,家人探望、照顧也非常方便。

南京市江寧區祿口鎮居民曹女士說:“沒想到我們現在在祿口也可以做手術了,給我們帶來了很多方便,醫生護士都蠻好的。”

祿口鎮離主城區有30多公裡,離最近的三級醫院也有20多公裡,過去百姓進城看病並不容易。但自從2019年9月,醫院作為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提檔升級重新開業后,軟硬件條件同步提升,內、外、婦、兒、口腔等科室一應俱全,更打造出腹腔鏡、消化內鏡等一批省級、市級特色科室,不少二級、三級手術也能夠開展。2019年,醫院的門診量達到了33萬人次。

南京市江寧區祿口社區醫院主任朱錦生說:“建設區域醫療中心之后,我們在門診量提升了大概百分之十五,老百姓的人均費用是下降的,不用出社區就可以看病。”

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依托中心鄉鎮或中心衛生院設置,承擔農村一定片區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技術指導幫扶職責,與片區內醫療衛生機構建成聯網協作運行的一體化服務體系,為縣人民醫院分擔綜合診療服務。在揚州市,總投資近12億元的18個農村區域醫療衛生服務中心,打破了行政區劃限制,全部參照二級醫院標准規劃建設,每家中心輻射2至3個鄉鎮,是名副其實的小"縣醫院"。其他鄉鎮衛生院重點向提供一般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計生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康復醫養融合服務等方向轉型發展。

揚州市衛健委主任趙國祥說:“18家農村區域中心建成以來,農村診療量明顯提升,根據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量統計,我們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6%,基本實現了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

根據規劃,今年年底前,江蘇還將基本建成80個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通過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進一步推動鄉鎮衛生院建設提檔升級。(朱曉瑩、李棟 揚州台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