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通鐵路將開通運營:打造站城融合新樣板

2020年06月22日07:4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重大項目進行時】打造站城融合新樣板 滬通鐵路:一道生態人文的風景線

進入試運行的滬通鐵路即將正式開通運營,沿線的新建站房基本完成了內外裝修,進入最后掃尾階段,記者近日對各站點進行了實地探訪。

通州台記者 袁瑋鴻:“一年前啊,這裡還是一大片民宅田地,如今,一座氣勢恢宏的高鐵站在高鐵新城拔地而起,這就是南通西站,也是通滬線上最大的高鐵站房。”

南通西站是南通首個高鐵站,總建筑面積15980平方米,從上到下4層依次為高鐵站台、高鐵站房、地鐵站廳和地鐵站台。站房從進站門斗,到候車大廳、出站通道,處處融入南通元素。

中鐵建工集團南通西站項目商務經理李明說:“從工藝上我們對非物質文化傳承進行了一個突破,我們對於圖案的設計,以及這種工藝材質上的突破,然后我們已經准備開始申請專利了。”

滬通鐵路正線全長137.5公裡,從南通跨越長江,經張家港市、常熟市、太倉市進入上海。項目在設計建設時,就提出"站城融合"全新的設計建造理念,同時實施鐵路沿線可綠化區域、環境整治、歷史文化景觀融合“三個全覆蓋”,使其成為江南城市群中一道獨特、怡人的風景線。

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建筑院建筑所工程師王明軒說:“比如說空調風口上的紋飾,它是波浪形的,但是也比較像中國傳統的祥雲造型,它的顏色其實取意於江南粉牆黛瓦。”

張家港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文清澤說:“我們目標就是打造一個靚麗鐵路沿線的生態景觀帶。比如說長江大橋這個位置,一些田園鄉村的位置,來做一些更大面積的生態公園,來滿足老百姓生活休閑、休憩的活動要求。”

“一城一風格”、“一站一特色”。南通西站呈現通江達海的雄渾大氣,張家港站凸顯勇立潮頭的壯闊豪邁,常熟站演繹七溪朝宗歸大海的靈動意蘊,太倉站展示揚帆遠航天下先的宏闊悠遠。在滬通鐵路上行進,南來北往的旅客在旅途中就能感知到“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檐”的人文風韻。(陳曉風、趙凌翔、楊時盛 通州台、南通台、張家港台、常熟台、太倉台 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