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看江蘇|防汛好幫手,也是倒逼緊箍咒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

2020年06月22日09: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梅雨時節,市政泵車組隨時待命應對城市道路積水。記者朱殿平攝

編者按: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為記錄江蘇在以保促穩奪取“雙勝利”中的生動實踐,本網特推出“‘六保’看江蘇”系列報道。

上周一,南京入梅第6天,季珉珉一大早便被窗外的雨聲吵醒了。眼一睜,他就趕緊打開“智慧防汛”APP。季珉珉是南京河西新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養護部經理,負責河西新城主干道揚子江大道建鄴區段的防汛工作。

實時雨量5.5毫米,這僅是6:50-7:00這十分鐘的降雨量,季珉珉眉頭一皺﹔再看實時積水情況,揚子江大道與應天大街交界處、奧體大街匝道、河西大街出口匝道等5個他負責的區域觀測點實時積水均為0,這讓他緊皺的眉頭又舒展開來。

早上7:30,大雨已持續1個小時。季珉珉的手機收到提示信息,有兩個點位出現了積水。他立刻電話聯系了在附近待命的泵車組同事:“綠博園地鐵站3號口、河西大街西側匝道有積水,需要助排。”

5分鐘后,兩輛泵車分別趕到目的地。沒多久,看著現場積水逐漸減少,APP“實時積水”一欄的數字逐漸變小,已經趕到現場的季珉珉和同事們長舒了一口氣。

“有了‘智慧防汛’,降雨量、積淹水情況一目了然,省了不少事!”說話間,季珉珉打開手機給記者看:“智慧防汛”APP上共有汛情總貌、實時雨量、實時水位、實時機泵、實時積水等11個子版塊。依托在全區各易積水路面、河道上、泵站安裝的傳感器,實現汛情信息採集自動化、處理實時化、決策智慧化、指揮可視化,為防汛工作裝上了智慧大腦。

有備無患,在梅雨期來臨前,季珉珉跟同事們已經對排水管道提前進行了疏浚,並聯系提前開啟泵站,降低周邊河道水位,為強降雨時排水提供空間。過去,有人會覺得這些工作“隱蔽”,一場大雨過后,誰知道你之前到底做沒做?如今可不一樣。

在歷史水位、歷史機泵、歷史積水等欄目下,每一天的測量數據都記錄在案。以泵站為例,泵站共有機泵總數幾台,開了幾台都明明白白。“如果這個地方出現積水,我們可以倒查,相關工作有沒有提前做到位。”建鄴區水務局副局長鄭朝華告訴記者,當路面監測器發現積水達到10厘米時,會向區、街道兩級防辦分管負責人發送短信預警信息﹔當積水達到20厘米時,預警短信將發送到區防辦總負責人手機上﹔如果積水達到30厘米,分管防汛工作的副區長將收到信息通報。

“這個系統是我們防汛工作的好幫手,同時也給我們念了緊箍咒。”季珉珉說,所有數據在系統內都有留痕,預警信息層層督促,倒逼了責任落實,“除了在降雨前做好准備工作,下雨天我們更不能閑著,隻要看到有積水就會立刻採取相關助排措施,誰也不想等著預警信息發到上級領導那兒。”

相關報道:

“六保”看江蘇|社區動起來,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