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的公益播讀夢想:做天下孩子的“故事大王”

2020年06月22日17: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今年年初,一部名為《小寶家族之蛟龍女王的禮物》的童話故事陸續登陸喜馬拉雅、騰訊等多個平台。這部原創音頻以疫情為背景,通過兒童故事的形式向孩子們傳遞了愛護環境、和平、友善等理念。自1月30日上線以來,這部音頻故事吸引了全國眾多的小聽眾,成了“疫情期間必聽的兒童故事”之一,單集播放量近200萬。

故事的背后,是來自蘇州吳江開發區的一位普通媽媽——安娜和她的團隊在抗疫工作之初,就投入了“疫情期間必聽的兒童故事”系列作品的創作,利用團隊優勢,短時間內制作完成上線了這些故事音頻集。

“目前,我們關注居家兒童的作品並不多,在這個特殊時間迅速完成創作,的確是不容易。我們希望這些專門為10歲及以下年齡兒童精心創作的故事音頻,能夠為小朋友帶來收獲,同時也非常好的引導和教育。”安娜說。

公益播讀事業開了頭 就不能停步

安娜是黑龍江人,2006年來到吳江工作安家。孩子出生后,為了給兒子良好的啟蒙教育,當過播音員的她,自己動手給兒子講故事。沒想到,這一舉開啟了她的“公益之旅”。

“剛開始,我看到小區的孩子大都是老人帶,缺乏啟蒙教育,就自己給他們講故事。”安娜說,“后來,我發現想聽故事的孩子越來越多,就萌生了用錄音的方式讓更多孩子聽故事的想法。”

想到就做,安娜從網上買了錄音設備來錄制兒童故事,讓小區的孩子們免費聽。2013年,安娜在喜馬拉雅FM上創建了一個免費的早教播讀頻道——“安娜媽咪早教公益播讀”。通過這個窗口,她向全國各地的網友分享著自己錄制的兒童故事、唐詩宋詞等。

從“做一件好事”的初心,到如今,安娜的教育公益電台已成為國內知名的網絡兒童自媒體,擁有30多個專輯,2000多條音頻,全網聽眾超過2000萬人,全網點擊量近億。安娜說:“我的公益夢想是打造一個中國最大的免費少兒故事音頻庫,讓國內千千萬萬的家長和孩子受益。”

每段故事音頻不長,而錄制、剪輯、配音等工作量卻非常大。安娜的家不大,簡易“錄音棚”就設在書房內,一張書桌,一隻話筒、一台電腦、一疊書籍,便是安娜公益播讀之初的全部“家當”。每天白天忙完工作,安娜便開始了一天的錄制工作。“公益播讀事業既然開了頭,就不可以鬆懈停步。”安娜總是這樣激勵自己。

錄音棚裡誕生的故事音頻,在網絡上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聽眾,安娜有些忙不過來,於是,她開始招募志願者。“真讓我挺意外的,不少網絡上的志願者主動跟我聯系,要求加入我的團隊,共同打造安娜媽咪的公益品牌。”安娜說,“如今,主播不再只是我一個人,團隊還有6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愛心媽媽和愛心女孩。”

降低門檻 線上線下同享公益早教

為了給電台注入新活力,安娜一方面聯系出版社,拿到許多經典故事以及新故事的音頻分享版權,讓聽眾們聽到更多好故事。另一方面,她也邀請醫生、專家學者,錄制孕媽媽課堂、幼兒園教育以及中醫兒科等一系列音頻。

如今的“安娜媽咪教育公益電台”,不但有按照年齡劃分的兒童故事,還有給家長聽的教育互動節目,內容涉及兒童故事、兒童科普、幼兒園教育、早教理念分享等,基本涵蓋0∼12歲兒童和家長所需。

在“安娜媽咪教育公益電台”獲得成功后,安娜又打造了“安娜講故事”手機APP和“安娜媽咪早教公益播讀”微信公眾賬號,並於2016年底成立了安娜媽咪工作室,第一次將公益事業從線上延續到線下。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來,在吳江舉辦了語言故事公益講座十余場。2017年,工作室又開展了“援助盲童計劃”,捐贈了20余台安娜媽咪故事機給吳江的貧困盲童。

在吳江區,安娜依托江陵街道文明實踐所,定期發布志願活動,免費給孩子們線下教學講課。如今,這些志願活動已經成為了江陵街道志願活動中的“亮點”。安娜的志願精神也感染了不少熱心公益的人,他們主動和安娜聯系,要求加入她的團隊,共同打造安娜媽咪公益品牌。

盡管已經成為頭部主播,但安娜說,她目前也在探索更理想的做公益的方式,實現她和志願者們的公益夢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