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濱:勇爭一流再出發 擦亮“五大明星城”

2020年06月23日07: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勇爭一流再出發 擦亮“五大明星城”

走在前列,積極探索,需要路徑創新和思維變革。16日,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弘揚勇爭一流、恥為第二的常州精神,常州正爭分奪秒、開足馬力,堅定不移抓項目,矢志不渝抓創新,持之以恆抓環境,運用互聯網思維,通過科技創新、社會創新、思路創新提升城市能級,擦亮“工業智造、科教創新、文旅休閑、宜居美麗、和諧幸福”五大明星城市名片。

聚力“六保六穩”,

創新思路奪取雙勝利

記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常州在決勝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個戰場,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齊家濱:精准抓防控常態化,精進促發展高質量。常州實現了確診患者“全治愈、零重症、零死亡”目標,相關做法得到省醫療救治組肯定並向全省推廣。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先后出台並積極落實“惠企20條”“穩增長26條”“支農12條”等政策措施,主要經濟指標趨穩向好。1-5月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工業用電量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52億元,增速列全省第三﹔稅收佔比87.1%,佔比排全省第四﹔工業用電量139.1億千瓦時,總量全省第三﹔5月末全市各類市場主體達62.37萬家,同比增長10%。

遇非常之變,施非常之策。常州率先在全省召開旅游發展大會,線上線下發放消費券,以更完善的消費設施、更合理的消費結構、更豐富的服務供給,最大程度激發文旅消費潛力,有力助推“六穩”“六保”。市、區兩級籌措3億元資金,出台8項措施,為文旅企業鬆綁減負﹔推出3000萬元“常州旅游消費券”,清明和“五一”小長假拉動消費超6500萬元。“五一”期間,商務部門監測的61家重點商超、綜合體、飯店銷售額就達4.43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2.4%。據攜程網大數據顯示,“五一”期間,常州躋身長三角十大熱門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復蘇指數列全國第三。

干則一流、出則精品,

全力建設“五大明星城”

記者:落實“三個走在前列、一個積極探索”工作要求,是省委對常州的期望和信任,常州是如何謀劃和落實的?

齊家濱:從創下11個全國第一的實業之父盛宣懷、近代實業家劉國鈞,到中國共產黨早期杰出領導人“常州三杰”,常州人骨子裡有著勇爭一流的基因。“我是江南第一燕,為銜春色上雲梢”,不僅僅是瞿秋白的紅色初心,也是常州人“事事當爭第一流、恥為天下第二手”的精氣神。我們緊緊圍繞省委對常州提出的“三個走在前列、一個積極探索”要求,大力弘揚常州精神,堅持“干則一流、出則精品”的工作標准,抓項目、抓創新、抓環境,強力推進“五大明星城”建設,勇探“無人區”,勇攀“制高點”。

工業智造明星城。工業是常州立市之本、強市之基,我們聚焦厚植制造優勢,在產業鏈上抓住行業龍頭,在價值鏈上抓住高端環節,在供應鏈上抓住平台經濟,真正做到“懂得、舍得、等得”。一手抓新興產業培育,一手抓傳統產業提升,制定出台《工業高質量發展走在全省前列三年行動計劃》,加速壯大高端裝備、綠色精品鋼2個兩千億級,汽車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電力裝備5個千億級,軌道交通、生物醫藥及新型醫療器械、新型紡織服裝3個五百億級產業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常州地標級產業航母。200多家隱形冠軍企業讓“常州制造”成為高質量、高品質的代名詞,資本市場頻頻響起常州企業上市鐘聲。

科教創新明星城。反思“創新之問”,深謀“創新之策”,編制完成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大力實施科教城“六個新高地”行動計劃,放大“創新之核”輻射帶動作用,辦好中以創新園,加快省中以產業技術研究院、以色列江蘇創新中心、中以國際創新村等項目建設,加速推進中德(常州)創新產業園建設,促進中瑞、中歐、蘇澳等園區加快發展。

文旅休閑明星城。常州籍語言學家趙元任為劉半農所作《教我如何不想她》譜曲,這位青果巷走出的語言學家將對家鄉思念寄托其中。常州,如何讓人不想她?就是要打造出核心IP,讓游客非來不可、不來遺憾。要堅持“大旅游”理念,實施“文化+、旅游+”戰略,做活歷史文化資源,做靚山水林田湖資源,做火“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老六樣和“商、學、養、閑、情、奇”等旅游新六樣,著力打造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休閑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建設近悅遠來的文旅休閑明星城,打響“教我如何不想她”城市名片。

宜居美麗明星城。在加快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統籌新城老城建設、加快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下功夫。搶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蘇錫常一體化發展窗口期,構建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城市。高水平規劃建設高鐵新城,打造城市新中心、中軸新支點、產業新高地、智慧生態城。復興老城廂,建設一座留給未來的城市。

和諧幸福明星城。小康不小康,不僅要看高樓大廈撐起的天際線,更要看萬家燈火拼成的地平線。對照“八個更”要求,在保障基本民生上,筑牢堅實底線,辦好民生實事。嚴格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以最大的決心、最堅決的態度推動長江大保護工作,列排年內關停企業35家,確保長江大保護呈現新亮點。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全力沖刺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

用互聯網思維育新機,

搶佔新基建新賽道

記者:常州實體經濟基礎較好,同時也面臨著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緊迫任務。您認為常州如何才能抓住新基建風口,實現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齊家濱:面對激烈競爭、未知挑戰,唯有推進理念創新、科技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等全方位創新耦合。思路理念的創新是最先一步的創新。萬物互聯的大背景下,萬物皆可“+”。互聯網思維涵蓋了平台、流量、生態、模式、共享、融合等多個層面,最迫切的就是領導干部要善於從用戶至上、模式創新、利益共享、融合發展的互聯網思維去思考問題、組織要素、集聚資源,激發城市創新求變。

對常州來講,要用“互聯網+”來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搶佔新基建賽道。新基建既有“舊基建”拉動增長的傳統屬性,又具有助推創新、賦能實體經濟的驅動作用。新基建的價值不僅在“建”,更在“用”,以5G、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孕育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是推動產業升級的重要動力。常州在新基建方面基礎良好,形成了優勢明顯的交通、能源、信息“三張網”,擁有天合光能、中車戚研所、國家(常州)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中心等一批骨干龍頭企業。下一步要搶抓國家推動新基建的風口,以智能制造為方向,加強新基建項目招引建設,突出制造裝備數字化換代、生產車間智能化升級、工廠企業網絡化發展,建好工業和能源互聯網,著力提升兩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賦能提效。

聚焦“八個更”,

讓城市發展更有溫度

記者:對照高水平全面小康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常州還存在哪些突出短板?打算怎麼補?

齊家濱:把群眾關心的“身邊小事”當作黨委政府的“頭等大事”,精耕細作每一件民生實事,努力打造規劃有高度、建設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顯溫度的幸福明星城。

在這裡,我分享兩個小故事,一個是向“大板房”開刀的故事。利用周末,我走訪了一些建設於上世紀80年代的老小區,“大板房”問題特別值得關注。這種住房主要建成於上世紀80年代,涉及8個小區共計87棟3619戶,總建筑面積近22萬平方米。市委迅速成立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推進專班,由分管市領導牽頭,按照“專班領導、分級負責、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原則,組織實施城區老舊小區改造,解決“大板房”老大難。

還有一個是小道板的故事。小道板折射出城市管理“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的現狀。由於大量城市管理權限集中於市級,而直面問題的區、街道則無法第一時間處置,出現了“涇渭分明”的情況。市委常委會通過了《關於下放部分市級建設管理權限的方案》,將相關權限全部下放到位。中心城區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按照“接得住、運行順、服務好”的要求,盡快做好事權承接,打造標杆,見到成效﹔市級部門放權讓利、轉變職能、理順關系、提高效率,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繡出城市品質品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顧雷鳴 王曉映 蔡 煒 唐 穎 萬小珍 張宇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