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以減負真成效跑出實干加速度

2020年06月23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沛縣:以減負真成效跑出實干加速度

今年以來,沛縣縣委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形式主義問題的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精簡會風文風,優化考核設置,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打通“減負”與“增效”間的轉化通道,提振全縣干部擔當作為、實干奮進的精氣神。

貫通學思用,統一知信行,持續筑牢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

沛縣堅定從轉變領導干部思想觀念入手,引導廣大干部在真學真信、細照篤行中堅定理想信念,樹牢正確的政績觀,持續強化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力抓好各項工作。

一是以新發展理念定向領航。在全縣各級干部中掀起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高潮,把學習好、貫徹好新發展理念擺在突出位置,列入今年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黨員干部專題培訓和能力考評內容。

二是以求是態度積極作為。引導領導干部加強在職教育學習和課題研究,對綜合協調部門和重點經濟部門的每一名班子成員制定“讀一本專業書籍、定一個研究課題、包一個重點項目、爭一項發展資金”的“四個一”工程。

三是以進步意識競相發展。大力倡導進步意識,引導鎮域之間、部門之間、同志之間“比學趕幫超”,聚焦深入排查解決民生突出問題,用實干、實績考量工作優劣,鏟除形式主義滋生的“土壤”,通過各個部門、各項工作、各位同志的不斷進步,推動全縣各項事業更好發展。

拎清硬杠杠,拿出硬舉措,讓基層干部沉下心來抓落實

沛縣聚焦“文山會海”“過度留痕”“檢查督查過頻”“調研走馬觀花”等要害問題,全面檢視、靶向治療,真正把基層減負工作落到實處。

一是削“文山”。大力弘揚“短實新”文風,除重大決策部署及規劃性文件以外,縣委縣政府政策性文件不超5000字,其他文件不超過3500字。今年1-6月,以縣委縣政府和縣兩辦名義發文共計167件,同比下降59%,簡報僅保留10項。

二是填“會海”。切實轉變會風,能不開的會堅決不開、能合並的會一律合並,時間能短則短、范圍能小則小,能用視頻用視頻,同一事項不反復開會、議而不決﹔縣委縣政府層面,原則上一周隻開一次部門或鄉鎮主要負責人會議,集中安排相關工作。今年1-6月,以縣委縣政府名義召開的會議共計16場,同比下降50%﹔其中視頻會議10場,佔比達62.5%,其他各類會議均呈大幅下降趨勢。

三是戒“留痕”。表格、材料、筆記、台賬不需或不必的一律不做,讓“痕跡定政績”沒有市場。制定出台“基層減負十條”工作措施,取消長期不使用的微信工作群87個,整合微信工作群16個,清理微信公眾號16個和個人賬號22個。排查出85項疑似過度留痕事項,保留整合48項,清理37項,清理率43.5%。

四是減督查。大幅精簡督查檢查事項,提升督查的質量、效率和實際效果,真正形成“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回—推動問題解決”的工作閉環。特別要求除縣委縣政府年度綜合考核以外,各部門不得自行設置督查檢查考核項目,不得打著縣委縣政府的旗號組織督查檢查考核。今年以來,沛縣督查檢查事項僅圍繞中心工作開展3項,同比下降50%。

五是優調研。提高調查研究質量,繼續堅持“四不兩直”,不打招呼、不層層陪同、不干擾鎮村正常工作,主動把問題解決在一線。今年以來,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帶頭輕車簡從,直奔一線,現場辦公,切實減輕基層接待負擔。

不搞一般粗,實行雙向評,凝聚上下聯動的發展合力

沛縣把綜合考核與基層減負工作緊密結合,堅決不搞上下一般粗,下力氣壓縮指標數量、突出區分難度、體現共性個性、實行雙向考核,確保工作實績。

一是在考核指標上念好“精”字訣。今年市對縣考核共有10大類36項、54個子項指標,在縣對鎮(街道、區)考核的共性指標上共取消20個指標、20分,指標壓降率達37%,取消的指標由縣直部門承擔。同時,在共性指標之外,根據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制約長遠發展面臨的瓶頸問題,聚焦當地群眾最為期盼解決的痛點難點,排定63項個性指標,每個鎮(街道、區)根據自身實際,選定3—5項加以推進。

二是在考核體系上彰顯差異性。對照上級要求和縣委縣政府戰略發展規劃,根據不同板塊的資源稟賦、地域特點和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將去年縣對鎮(街道、區)的7個體系整合為4個體系,分為側重工業發展類、側重農業發展類、開發區類和城區類四個類別設置考核目標和指標體系,增強考核的針對性、可比性和科學性。

三是在考核方式上體現公正度。堅持年度考核、季度觀摩、日常督查有機結合,共性指標實行季度評比,排名靠后的在大會上作表態發言,個性指標和加減分指標實行年度考核,形成季度有壓力、年底見成效的競爭氛圍。首次設立雙向考核,由鎮(街道、區、場)主要負責人對機關單位服務基層進行評價,改變過去部門單一考核鄉鎮、一味壓擔子的局面,督促其主動為基層服務,更體現考核的公平公正性。

四是在獎項設置上營造比拼感。綜合考核分為綜合獎和單項獎,原則上一等獎不超過一名,1、2、3名次的取得也作出硬性要求,突出區分難度,力求拉開名次,營造爭先進位、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另外,今年對考核紀律做出嚴肅要求,做到全程公開透明,把分數擺在桌面上,確保考出方向、考出動力、考出效果。

中共沛縣縣委辦公室供稿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