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談中印邊境沖突:責任完全在印方

2020年06月24日20: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防部回應近期熱點 談中印邊境沖突:責任完全在印方

  中新網客戶端6月24日電 24日,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上,針對中印邊境沖突、西藏軍區實彈演練、美限制中方留學人員等近期熱點話題,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予以了回應。

  【魏鳳和赴俄羅斯出席紀念蘇聯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活動】

  會上,吳謙發布消息稱,應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邀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於6月23日至25日赴俄出席紀念蘇聯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活動。

  吳謙表示,值此全球攜手抗疫的關鍵時刻,此訪將進一步深化中俄兩軍互信與合作,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深入發展。同時,中國軍隊還派出儀仗方隊赴俄參加閱兵活動。

  【中印邊境沖突發生在中方一側 責任完全在印方】

  談及“中印邊防部隊在加勒萬河谷地區發生嚴重沖突”事件,吳謙指出,此次事件完全是由於印方違背共識、單方面挑舋造成的,完全是在雙方認可的實控線中方一側發生的,責任完全在印方。中方要求印方嚴懲肇事人,嚴格管束一線部隊,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吳謙稱,中方對加勒萬河谷地區擁有主權。多年來,中國邊防部隊一直在此巡邏執勤。今年4月以來,印度邊防部隊單方面在該地區抵邊修建設施,中方多次就此提出交涉和抗議。5月6日凌晨,印度邊防部隊越線進入中國領土構工設障,阻攔中方邊防部隊正常巡邏,試圖單方面改變邊境管控現狀。中方邊防部隊不得不採取必要措施,加強現場應對和邊境地區管控。在中方的大力推動下,雙方經過多渠道溝通,6月6日,兩國邊防部隊舉行首次軍長級會晤,雙方同意採取切實措施,緩和邊境地區局勢。印方承諾不越過加勒萬河口巡邏和修建設施,雙方通過現地指揮官會晤商定分批撤軍事宜。但令人震驚的是,6月15日晚,印度一線邊防部隊公然違背雙方達成的共識,出爾反爾,再次越過實控線向中方蓄意挑舋。中方官兵在現地交涉時,突然受到印方暴力攻擊。這引發雙方官兵激烈肢體沖突,造成人員傷亡。中國邊防部隊果斷採取自衛措施,對印方暴力行徑予以堅決回擊,有效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吳謙指出,沖突發生后,中印雙方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進行了溝通協調。兩國外長通電話,就公正處理加勒萬河谷沖突、推動現地局勢降溫達成一致意見。兩國防長通電話正在協商中,雙方於6月22日舉行第二次軍長級會晤,就管控緊張局勢、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深入交換意見。

  吳謙強調,中印互為重要鄰國,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我們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切實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嚴格遵守雙方達成的協定協議,繼續通過各層級對話與談判妥善解決有關問題,共同為緩和邊境地區局勢、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努力。”

  近日,西藏軍區舉行立體拔點實兵實彈演習。圖為火炮陣地交叉火力射擊,輪番打擊敵陣地。 王巍巍 攝

  【西藏軍區在高海拔地域舉行綜合演練】

  吳謙稱,近日,西藏軍區在高海拔地域舉行聯合戰斗群立體拔點、多型裝備實彈綜合演練,全面檢驗部隊高原環境下的聯合作戰能力。

  “上述演練是年度訓練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吳謙表示。

  【全軍部隊大抓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

  吳謙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全軍部隊把疫情挑戰當作特殊的練兵機遇,一手抓練兵備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是強化疫情條件下全軍訓練統籌。二是大抓疫情條件下應急應戰訓練。三是創新疫情條件下練兵模式。四是積極防控疫情條件下訓練風險。

  【美想通過“切香腸”方式危害中國主權是痴心妄想】

  有記者提到,本月以來,美台互動頻繁。美軍運輸機首次穿航台島上空,美驅逐艦再次通過台灣海峽。美防長埃斯珀還發推文稱,美將繼續維持對民主台灣的承諾。

  吳謙就此回應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美方頻繁打台灣牌,想通過‘切香腸’的方式來危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完全是痴心妄想。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戒備,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吳謙說。

  【美政客搬弄是非 “甩鍋”中國治不了美方的“病”】

  近日,美國防長埃斯珀稱,中國在東海、南海的行為給印太地區帶來不穩定因素,美將與地區盟友一起,對抗試圖“削弱別國主權,破壞國際規則”的中國。埃斯珀還稱中國企圖利用新冠病毒散布混亂並怪罪他國。對此,吳謙表示,近來,美防務部門領導人罔顧事實,渲染所謂“中國威脅”,挑撥地區國家關系,對中國抗疫努力進行污名化,“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吳謙指出,當前,在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東海、南海的局勢總體是穩定的。這充分說明域內國家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通過直接談判協商,妥處分歧,共護和平。反觀作為域外國家的美國,打著所謂“航行自由”的幌子,派軍用艦機來東海、南海挑舋,對中方實施高頻度抵近偵察,舉行針對性極強的軍事演習,嚴重危害地區國家的主權與安全利益,嚴重破壞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對於‘削弱別國主權,破壞國際規則’這頂大帽子,我們原物奉還,我相信美方才是名副其實。”

  “美方一些政客搬弄是非、顛倒黑白,對中國大肆污蔑抹黑,企圖借此轉嫁國內矛盾、推卸抗疫不力的責任。是非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甩鍋’中國治不了美方的‘病’。”吳謙強調。

  吳謙稱,中美都是世界上重要國家。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兩軍關系是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保持兩軍關系總體穩定,是中美兩國的利益所在,是兩國軍人的責任所系,也是國際社會的人心所向。“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把握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大方向,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為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增添積極因素。”

  資料圖: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中新社記者 宋吉河 攝

  【堅決反對美在亞太部署中導 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

  此外,有記者提問稱,據日媒報道,美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后,正在與日本商議在駐日美軍基地部署中程導彈。媒體評論認為,此舉將置日本於危險境地。對此,吳謙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中導。如果美方執意部署,就是在中國“家門口”挑舋,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反制。

  “同時,中方希望日本等有關國家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謹慎行事,不得允許美在其領土部署中導,以免淪為美地緣政治圖謀的犧牲品。”吳謙指出。

  【美限制中方留學人員是“受迫害妄想症”的又一次爆發】

  本月初,繼美方宣布終止中方部分學生學者入境美國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媒體聲明稱,美國絕不允許中國政府從美國學術研究機構非法竊取技術和知識產權為中國軍方所用。

  吳謙回應稱,一直以來,中國堅持走獨立自主的科研之路,在一系列高科技領域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美方的無端指責,不過是其“受迫害妄想症”的又一次爆發而已。

  “我們注意到,美方出台措施限制中國留學人員赴美簽証,這嚴重侵犯中國留學人員正當權益,嚴重干擾中美科技文化交流,嚴重損害中美人文交流氛圍,完全是損人不利己的行徑。” 吳謙說。

  吳謙指出,希望美國政府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的發展,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全軍將按計劃陸續配發新式迷彩服】

  有記者提問稱,近期有網傳圖片顯示,駐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已換裝“星空迷彩服”。吳謙就此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身著的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中亮相的新式迷彩服。該款迷彩服正在有關部隊組織試穿。“下一步,我們將按計劃陸續配發全軍部隊。”

  【歡迎加入軍隊文職人員隊伍 成為助推祖國前進的“巨浪”】

  針對“今年全軍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工作已全面展開”話題,吳謙說,歡迎更多有志青年加入軍隊文職人員的隊伍,用青春與奮斗成為助推祖國前進的“巨浪”。

  他表示,報考人員可通過登陸軍隊人才網了解招考信息並進行報名。根據計劃安排,8月23日,全軍將統一組織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考試。11月底前,完成面試政審、體格檢查、公示審批等工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