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灌南:“三種方法”助力新錄用公務員成長

2020年06月24日16: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我到灌南參加工作以來,對照薄弱環節,拜師學藝,學習身邊同事的敬業精神、實戰經驗、做事技巧,廣交益友,不斷提高自身服務的精准性。”今年25歲的吳小彪2019年被江蘇省灌南縣錄用為鄉鎮公務員,在初任培訓中認真學習組織安排的能力提升課程,注重“缺啥補啥”“需啥練啥”,被安排到灌南縣百祿鎮安全生產、環保治理、應急管理崗位工作。

近年來,灌南縣進一步豐富新錄用公務員試用期管理方式方法,採取並優化“培訓、實踐、跟蹤”的培養模式,用“三種方法”助力新錄用公務員適應“新角色”,奮發“新作為”。

用好“敲門磚”,增強“三個意識”。灌南縣將初任培訓作為提高新錄用公務員國情、縣情認知,熟悉工作崗位職責的“敲門磚”,精心編排情景模擬、現場教學等特色培訓內容,出台量化考核制度、課堂管理辦法等培訓規定共20余條。以“項目化”平時考勤和“人性化”結業考核相結合的方式,逐步轉變、增強新錄用公務員的群眾意識、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

提供“傳輸帶”,提升“兩個水平”。在全縣范圍內開展“新老骨干”結對幫帶活動,在單位內推選5—10名素質好、能力強的“老同志”和新錄用公務員互選配對,試用期結束進行互評打分。舉辦“薪火小課堂”共21期,精准定位新錄用公務員所需所求,通過“周末工匠大講堂”傳授業務知識、工作方法、工作技巧,逐步轉變、提升新錄用公務員的工作水平和履職水平。

常點“考核棒”,樹立“一種心態”。灌南縣印發《工作思考記錄本》,新錄用人員一周一記,導師一月一評,組織部門一季一查,確保評價考核貫穿試用期培養全過程。舉辦“綜合能力測試大賽”,通過閉卷筆試、上台述職、綜合運用等環節,每年評出“十優新錄用公務員”,測試成績計入個人成長檔案,為組織部門實時掌握新錄用公務員履職情況、儲備年輕后備干部提供優良平台,並進一步幫助新錄用公務員樹立事業為上的良好心態。(於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