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計劃線上線下培育高素質農民5000人

2020年06月24日16:22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全市今年計劃線上線下培育高素質農民5000人

6月22日至24日,為期三天的2020年海門市第1期農業職業技能露地蔬菜栽培技術線下培訓班,在正余鎮農業服務中心開班。來自全市各地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從業人員、返鄉創業大學生、返鄉農民工、退役軍人、低收入農戶等110人參加培訓。

高素質農民即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是我市今年實施的50件民生實事之一。近年來,為深入貫徹落實鄉村人才振興的總體部署,我市大力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隊伍,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培育模式,得到了中央農廣校、省農廣校的充分肯定,連續3年被評為江蘇省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先進集體。培育對象中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為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也為全市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的深入推進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領作用。

今年,市農干校因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成績突出,還與河北省農廣校一起,承擔中央農廣校2020年度高素質農民在線學習模塊開發項目試點工作,是全國唯一的縣級市試點單位,將推進在線學習模塊開發工作,突出實用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打造高質量課件,讓農戶實現高質量網上自學。下階段,中央農廣校還將進一步在高素質農民培訓領域,推廣在線學習模塊應用,讓更多高素質農民接受線上培訓。

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農干校積極轉變工作思路,2月份至今,已開展線上高素質農民培訓班8期,參與學員達2100多人次。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市農干校在落實防疫措施的同時,適時開展線下高素質農民培訓,圍繞秋季蔬菜品種和育苗技術、蔬菜病虫害防治技術、農業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等方面開設課程。

市農干校介紹,將在原本的目標任務基礎上,通過大力宣傳發動、精選培訓學員,推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育方式,力爭超額完成2000人的培育任務,確保全年培育高素質農民達5000人。將圍繞我市農業主導產業,重點開展優質稻麥、設施果蔬、露地瓜果、“四青”作物等專題培訓。今年我市進一步加大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培育力度,將培育領域拓展到更多的農業職業經理人、青年家庭農場主、農產品電子商務從業人員等。(楊陽 徐耀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