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路口新增右轉危險區 涂上了醒目的顏色

2020年06月24日15:09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路過這些“紅黃月亮”請注意

在以往的交通事故中,大型車輛右轉彎時與非機動車等相撞導致人員傷亡的車禍屢見不鮮。除了車輛本身存在的視覺盲區外,轉彎時前內輪和后內輪轉彎半徑之間的內輪差也是一大風險因素。昨天從交警支隊獲悉,為了預防事故發生,交警在市區十多個路口新增了“右轉危險區”,給“死亡彎月”涂上了醒目的顏色。

在五湖大道大通路口看到,路口四個方向的機動車右轉彎處地面都噴涂了“紅色彎月”,紅色區域內寫著“右轉危險區”幾個字。不少駕駛人在路口轉彎時,會拉大轉彎半徑,有意識地避開紅色區域。“以前在新聞中看到過內輪差引發的事故,我覺得離紅色區域遠一些比較安全”,正在斑馬線處等信號燈的周阿姨說。萬先生平時上下班經常經過這個路口,他認為劃這個區域很有必要,“開汽車、騎電動車、走路的人都能一眼看到”,不過萬先生有點小疑問:如果自己開車轉彎時車輪壓到了危險區,會不會被拍受處罰呢?

交警支隊交通秩序管理大隊民警朱曉陽介紹,目前市區的五湖大道大通路口、錢榮路錢胡路口、建筑路鴻橋路口等十多個路口設置了“右轉危險區”。其中有的路口噴涂了紅色“右轉危險區”,有的路口噴涂了黃色,都是用來提醒出行人員避免內輪差事故的發生。朱曉陽說,汽車內輪差是車輛轉彎時內前輪轉彎半徑與內后輪轉彎半徑之差。由於內輪差的存在,車輛轉彎時,前、后車輪的運動軌跡不重合。在行車中如果隻注意前輪能夠通過而忘記內輪差,就可能造成后內輪駛出路面或與其他物體碰撞的事故。通常,車輛輪距越大、軸距越大,或者轉彎半徑越小、方向盤打得越多,內輪差會越大。為此,路口採用了大型車的內輪差數據,把轉彎內輪差區域明顯標出來。

對於一些駕駛員的疑問,交警表示“右轉危險區”主要是起安全提醒和警示作用,並不是要對壓到警示區作處罰。提醒車輛駕駛人在設有“右轉危險區”的路口右轉時,仔細觀察謹慎行駛,主動避讓行人和非機動車,盡量沿著“右轉危險區”外側的軌跡右轉。非機動車駕駛人及行人等候過馬路時,請注意觀察周邊交通狀況,遇到有大型車輛右轉的,盡量往路口外圍站,別太靠近“右轉危險區”。

昨天,江南晚報微信公眾號發布了路口新增“右轉危險區”的消息后,引來不少網友點贊:“這個設施很棒!”“安全系數大增。”“醒目,直觀。危險區域一目了然!”有網友建議在市區更多路口推廣使用,也有網友表示重在出行人員自己小心:“設施固然好,但司機們也都要注意轉彎時多看反光鏡。設施固然好,但也請非機動車、行人別越線。”“設施是不錯,關鍵還是人的因素,不管機動車還是非機動車都得注意遵守交通規則!”(念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