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工院打造“3+3+3”普法新模式 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2020年06月24日17: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今天學校官微推出的普法講堂是關於民法典的系列解讀,大家課后可以先自學,下節課我們重點介紹民法典與我們的關系。”在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一節《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直播課上,教師葉曉芸給同學們布置了下節課的預習重點。這是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普法工作的一個縮影。

一直以來,揚工院高度重視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除了合理安排法律相關課程外,還形成了建立健全“三個體系”、堅持“三個面向”、豐富“三個載體”的“3+3+3”普法模式,積極在廣大師生中傳播法律知識,弘揚法治精神,促進學校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建立健全“三個體系”,促進普法落實

揚工院夯實組織體系,成立了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學校黨委每年召開法治專題學習會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題研究全校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工作。同時,完善保障體系,通過完善新機制,探索新途徑,將普法與學校高質量發展目標相結合,與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相結合,與校園特色品牌文化活動相結合,與落實學校各項工作相結合,確保依法治校活動特色鮮明。此外,健全督查體系,將普法工作納入領導干部述責,在全校開展“七五”普法中期檢查,對各二級學院(部)進行考評,進一步總結普法法治建設經驗,發現典型,助推“七五”普法工作深入開展。

堅持“三個面向”,強化學法過程

在強化學法過程中,揚工院堅持面向領導干部,強化學法力度。建立了領導干部學法制度,圍繞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和深刻領會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題,學習黨章等黨內法規制度,通過觀看黨風廉政專題片,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召開廉政教育大會等,切實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堅持面向全校教職工,拓展學法廣度。加強全校教師法治教育,將法治培訓列為教職工理論學習的重要內容,並將《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和《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等課程納入教師入職培訓,加強教師對學術誠信等方面法律法規的學習教育。定期對招生、採購、基建、財務、組織人事等重點領域和重點崗位人員進行專門性法律法規的學習教育,提升教職工遵紀守法、依法施教、依法辦事的自覺性﹔堅持面向青年大學生,提升學法溫度。將法制教育融入學生日常行為規范教育中,讓學生在日常行為規范中接受法制教育。結合教育形勢,有針對地舉辦普法報告會,每學期根據學校實際,邀請司法、公安、消防等部門的專家學者來校作專題報告,圍繞學生的切身利益,傳授實用法律知識,引導教育學生依法保護自己的權益。

豐富“三個載體”,提高普法實效

揚工院特色校園普法活動現場。揚工院供圖。

為了提高普法實效,揚工院豐富課堂“主渠道”,充分發揮政治理論課教學主渠道作用。面向全體學生開設《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各個學院根據專業特點開設法律課程,並在專業課教學中有機融合法制教育。每年新生入學,通過普法講座、討論、演講等形式,對新生進行反邪教警示教育、新入校安全教育、校紀校規宣傳教育等內容,並舉行《學生手冊》考試,引導全體師生進一步深化對法制教育的認識,增強法制觀念﹔豐富新媒體傳播矩陣,廣泛運用互聯網和新媒體。通過網上開辟“普法園地”專欄、公眾號推送文章等線上形式,推送各類普法宣傳活動信息。依托戶外宣傳欄、電子屏等,播放國家安全日、國家憲法日、民法典宣傳標語,積極通過全方位、多系統、多角度、多形式進行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培養和增強全體師生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豐富特色活動,落實普法特色工作。以“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全國戒毒日”“全國環境保護日”“12.4國家憲法日”等為契機,持續開展法治活動月、憲法宣傳周、主題征文、法治漫畫、專題講座等多形式的法制主題教育活動,師生在理論與實踐中增強自身修養,法治觀念顯著增強。(李惠瑨)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