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租房風險提示:城城不動產被約談不整改

2020年06月24日14:1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這家中介多次被約談就是不整改 !南京房產部門發布首個租房風險提示

近日,南京市房屋租賃指導中心和建鄴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聯合發布了一條不一般的通告。內容是城城不動產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存在高風險的經營行為,市民與這家公司進行租房交易時,要謹慎選擇,避免財產損失和經營風險。為啥說這個通告不一般呢?據記者了解,這是南京房產部門近年來第一次發布的風險提示。那麼,究竟這家租賃公司存在哪些問題?監管部門為什麼會發布這樣的預警呢?

多次約談未整改 南京房產部門發布首個租房風險提示

此次被房產部門點名的,城城不動產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原名為三彩家房屋租賃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於2019年10月進駐南京后更名。這家公司通過實體店和網絡APP兩種形式,向市民承接房屋租賃業務。但是近期,房產部門調查發現,這家公司存在“高進低出”“長收短付”等高風險經營行為。

多次約談未整改 南京房產部門發布首個租房風險提示

南京市房產局房屋租賃指導中心租賃科負責人王彬說:“高收低租,通俗的來說就是付給房東的房租,高於收取房客的租金。打個比方,城城不動產從房東那裡以每月5000元的租金收取房屋,再以4000元的房租租給房客,他們這麼做的理由很簡單,就是要盲目地擴張市場,把市場份額擠佔下來。”

為了填補這一進一出之間的差價,這家租賃公司選用“長收短付”的收款方式。

王彬說:“他付給房東是以按月或按季來支付房租的。但是收取房客的租金時,是以半年、一年,甚至是一次性收取房客的長期租金。”

但這樣經營行為長期進行下去,后果很嚴重。

王彬說:“如果一旦發生資金斷鏈的情況,就會造成房東房客的擠兌,進而就造成企業的爆倉。企業爆倉后,房東房客的利益無法保障。特別是房客,一次性繳納了比較多的租金,在這種情況下,房客的利益就受到極大的損害。”

此前,就有一些地方出現租房企業有這種高風險行為而倒閉的情況。發現問題后,房產部門曾多次約談該公司負責人,要求其整改,但對方卻不以為然。

王彬說:“要求該企業上報房源清冊,按照住建部等六部委的規定,辦理租金銀行監管。這家企業也確實在建行某支行開設了租金監管賬戶,但是並沒有按照要求繳納風險保証金。同時我們向該公司的房東房客發布提示短信,要求房東房客在該公司開展租賃交易活動時,要注意風險,將租金打入該公司開設的租金監管賬戶裡。”

多次約談未整改 南京房產部門發布首個租房風險提示

但是截止到發稿前,監管賬戶裡的余額依舊為零。

此次南京兩級房產部門的預警是非常及時的,也是提示市民規避風險,避免財產上的損失。跟城城不動產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有業務往來的市民,千萬別忽視這個預警。此外,我們希望這家公司能夠盡快停止高風險經營行為,並按照監管部門要求,繳納風險保証金。(倪娜 劉啟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