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江蘇各地民俗活動精彩紛呈 展現傳統文化魅力

2020年06月25日21:0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我們的節日·端午】江蘇各地民俗活動精彩紛呈 形式多樣體驗傳統文化

6月25日是端午節,江蘇各地組織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江蘇台記者尹美又:在南京江寧區秣陵街道觀音殿村,一場“匠人精神 非遺傳承”的文化主題活動讓美麗鄉村充滿了濃濃的節日氛圍,包粽子、編五彩繩、制作手工艾草香囊等眾多傳統節日習俗和非遺項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打卡體驗。

在觀音殿村的仿古市集上,還有琳琅滿目的文創產品,傳統投壺、射五毒、釣龍蝦等小游戲,讓市民在趣味體驗中,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一位小朋友剛剛用針線縫制了一個艾草香囊,希望以后就不會被蚊子咬了。

江蘇台記者呂瑩瑩:端午節吃粽子、挂香囊,其實除了大家熟悉的這些習俗以外,在古代,人們會通過一些古禮儀式來祈求健康順遂,其中一些儀式在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景區上演。

淨手焚香、誦讀祭文、祈福祭拜……現場不少市民帶著家人和孩子,共同祈願。端午節最早源於上古時代,人們因為對龍圖騰的崇拜,開始通過祭祀祈求風調雨順、祈願親人遠離疫病。

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景區古禮老師顧天宇介紹,端午古禮是一個祈福的儀式,想通過這樣的傳統文化儀式,喚醒中國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

端午節賽龍舟,是一項傳統民俗活動。第一屆大運河龍舟公開賽在淮安火熱開鑼。運動員們劈波斬浪,你追我趕,上演了“千帆競渡、百舸爭流”的壯觀場景。蘇州金雞湖上也是鼓聲陣陣,水花飛濺,整個賽事還通過“雲觀賽”的方式呈現。

外籍友人安娜說:“這是我的夢想,能親眼看到體驗到中國傳統文化,我實在太興奮了,真希望自己能夠親自上陣劃一劃龍舟!”

在連雲港灌南,老師用筆蘸雄黃酒依次為學生的額頭上點一“王”字,寓意“百毒不侵”,希望孩子們健康快樂地成長。孩子們還激情滿懷、聲情並茂地誦讀了《滿江紅》、《離騷》等經典古詩詞,在一誦一吟中品家國情懷,抒愛國之志。一位學生說, 參加這個活動覺得很有意義,讓我們了解祖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端午節裡,粽子當仁不讓是主角。在鹽城東台西溪古鎮,四方游客和當地市民著一襲古典漢服,沉浸在小橋流水的古風古韻中,包粽子比身手,在穿越中傳承,在傳承中弘揚節慶習俗和文化精粹。各地還積極開展包粽子送溫暖活動 ,為敬老院老人、留守兒童、抗戰老兵送去節日的祝福。萬裡海天,粽葉飄香。剛剛圓滿完成北斗三號海上測控任務的遠望6號船,在返航途中以獨有的方式迎來端午佳節,這也是他們第6次在海上過端午。船員們五六個圍成一桌,將提前泡好的糯米、紅棗、清洗過的粽葉等食材,精心包制成一個個渾圓飽滿的粽子。

端午節晚19點,泰州望海樓、武漢黃鶴樓、湖南岳陽樓等18座中華名樓的璀璨燈光同時點亮,照亮中華大地,祈福國泰民安,致敬抗疫勇士。(尹美又 呂瑩瑩 葉蓓蓓 楊帆 李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