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楊侍村用產業留住農村青壯年

孟亞生

2020年06月26日06: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用產業留住農村青壯年

  過去,鹽城市鹽都區郭猛鎮楊侍村80%的青壯年勞動力外出打工。如今,村裡發展起旅游產業,成了游客們休閑旅游的好去處,外出打工的青壯年紛紛回鄉創業、打工。村裡1200人從事旅游經濟,先后辦起11家家庭農場、7家農家樂。回鄉創業、打工,收入不但沒降,而且賺得更多,家庭農場畝均收益超過6000元,每家農家樂年收益在20萬元以上。

  青壯年紛紛外出打工,村裡常年隻有老人、小孩,是過去一些農村的縮影。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尤其需要有知識、有文化的現代青壯年出謀劃策、發光發熱。鄉村拿什麼來吸引人才,拿什麼留住回鄉的青壯年?楊侍村的實踐告訴我們,靠產業!通過發展生態、觀光、旅游農業,發展特色旅游產業,帶動了餐飲業、花卉苗木業、水產養殖業、農副產品加工業,楊侍村讓回鄉的青壯年有了用武之地。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是實現農民增收、農業發展和農村繁榮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要振興。隻有產業興旺,農民才能實現生活富裕,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才有物質基礎。產業興旺內涵豐富,既要基於第一產業又不能囿於第一產業,在優化一產的基礎上,大力發展“農業+”,促進農旅結合、農網融合、一二三產業融合,從而拓展農業發展空間,拉長農業產業鏈,達成產業興旺。

  振興鄉村產業,要因地制宜,選擇和培育合適的產業發展方向,切勿照搬照抄。我省農村除了楊侍村發展特色旅游產業外,還有不少地方按照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宜旅則旅、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的實際,發展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產業。如,紅色資源旅游村、體育文化產業村、電商特色產業村、民宿客棧特色村、養生養老產業村等等。他們在發展壯大優勢產業的基礎上,積極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構建新型鄉村產業體系,實現了強村富民、留住青壯年的“產業興旺”目標。

  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隻有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培育鄉村產業經濟、振興鄉村產業,才能將越來越多的青壯年留在農村,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人力保障和人才支撐。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