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打造“想干真干”村干部隊伍

2020年06月27日07: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興化打造“想干真干”村干部隊伍

高大牌樓、小橋流水、生態駁岸,構成一幅淡雅的水鄉水墨畫。村庄主干道兩側,紅色文化展牌隨處可見……興化市周庄鎮東滸村“能人”盛金平擔任村支書之后,依托裡下河地區第一個黨支部誕生地的紅色文化底蘊,大力發展紅色旅游,打造出一個產業興旺、生活富裕、村風文明、生態優美的新東滸。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在“頭雁”。在水鄉興化,像盛金平這樣的“領頭雁”還有一批。興化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常冬海說,興化近年來緊密結合實際,著力在“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上用實功、求實效,打造一支黨性有境界、發展有方法、治理有創新、推進有成效的“群雁”隊伍。

“雁陣培育”,

增加村干部“源頭活水”

青瓦白牆的農舍、一望無垠的水面,一方方藕塘內,荷葉青青,不時有頭戴荷葉的游客或泛舟或捕撈龍蝦……這裡是“中國荷藕套養小龍蝦第一村”——沙溝鎮官河村。在村書記李維月帶領下,該村近年來將近8000畝水面資源全部公開發包,去年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680多萬元,人均純收入1.92萬元。不僅如此,村民的新農合醫保、農田耕作費等均由集體負擔,還享有魚塘、藕田、水面租金的分紅。

昔日的窮灘水蕩,如今蝦美藕香,得益於李維月帶著村“兩委”一班人埋頭苦干,這是興化大力推進村干部“雁陣培育”行動的一個縮影。

過去,興化的村書記們不同程度地存在文化素質不高、思想認識不深、年齡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導致帶動村集體發展后勁不足。興化通過基層推薦、公開招錄、市鄉考察、綜合比選,建立泰州、興化兩級三層人才庫——25名45歲左右的“第一層次”優秀村書記庫、161名40歲左右的“第二層次”村書記后備庫、1021名35歲以下的“第三層次”村年輕干部苗子庫,“前浪+后浪”有效破解“人選”短板。

為增加村書記隊伍的“源頭活水”,興化不僅限於本地、本支部,還深入推進大學生村官回流、在外能人回歸、機關干部回村“三回工程”。該市組織已考取鄉鎮街道公務員、事業單位的大學生村官,“回流”到村干部崗位再鍛煉﹔開辟能人回歸“綠色通道”,讓有資金、有項目、有威信、組織能力強的在外能人回村任職﹔選派機關年輕后備干部、“退二線”干部、退休干部,到薄弱后進村和特色田園鄉村擔任書記或“第一書記”,不拘一格把符合條件的農村“帶頭人”選出來、用起來。

“一線講壇”,

讓村書記分享“治村寶典”

4月21日,興化“矛盾化解我來說”支部書記工作講壇在昌榮鎮舉辦。戴南鎮裴馬村黨總支書記劉勇華、陶庄鎮金戈村黨總支書記陸益方等先后登台,講述化解矛盾的經驗做法,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以“信訪矛盾的處置與化解”為題作專題輔導,聽講的村支書們表示受益匪淺。

講自己的話、聊身邊的事,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教會書記做、書記跟著書記學,共同分享接地氣的“履職錦囊”和“治村寶典”。興化市委組織部組織科長戚汪平介紹,從2018年開始,興化創新推出“支部書記工作講壇”,精心確定“黨建引領樹新風,美顏村庄立新功”“不忘初心謀發展,牢記使命促振興”等主題,每次擇優推薦5名優秀村書記登台示范,促進全市農村基層黨支部書記進一步更新理念、轉變作風、提升能力、引領發展。

村民服務中心、求實展覽館、親水平台、村民食堂、大禮堂……千垛鎮東羅村近年來通過“工商資本+地方政府+村集體”的模式,開建特色田園鄉村,去年村民人均純收入超過2.3萬元。這個榮膺“中國最美村鎮”的村庄,還是興化村干部“現場教學基地”,經常有村干部組團前來取經。

以市委黨校為依托,聯合興化中等專業學校組建“村干部孵化學院”,興化分別建立“片區孵化站”,設立“碧水東羅”“古朴唐庄”“漁韻劉澤”等村干部現場教學基地,通過“導師制”培育、“跟班式”學習、“追蹤式”考核,推動村支書能力快速提升。僅去年一年,興化就輪訓培育村干部8216人次,實施致富項目328個,增加集體經營性收入1857萬元。

針對農村支部工作“做什麼、怎麼做、做得怎麼樣”的共性難題,興化還組織編寫《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手冊》,將抽象化、概念化的支部工作要求變為具體化、標准化的操作模板,讓村書記切實感受到“一書在手,心中不慌”。

“雙向激勵”,

讓村書記“既想干又真干”

今年4月,興化制定出台《村黨組織書記退出管理辦法(試行)》,從思想政治素質不高、引領村級發展不力、抓班子帶隊伍力度不大等5個方面,規定村書記應調整退出的27種情形,以剛性退出清單管理,倒逼村書記在崗盡責、爭先進位。短短兩個月,勸退兩名村支書。

充足的動力,是干好工作的前提。然而,一些村書記在日常工作中動力不足,存在“不真干”“不願干”現象。興化動真格量化考核村支書,每年組織村黨組織書記制定“強村富民項目”“聯系服務群眾民情”和“黨建工作責任”三份清單,設立“為民辦事代理室”,固定村民集中評事日,嚴格規范村書記履職行為。比如,要求村支書每年落實創辦領辦一個致富項目、引進一個500萬元以上招商項目、幫扶一貧困家庭脫貧、選樹一個身邊好典型和上好一堂微黨課。

反向有倒逼,正向有盼頭。興化市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村干部激勵保障機制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將村書記報酬分為基本報酬、考核報酬、效益報酬3個部分,提高報酬待遇比例系數,進一步拉大與其他村干部的差距﹔明確將本年度村集體經濟收入增長部分的30%,作為效益報酬獎勵給村級班子成員等。

昌榮鎮黨委書記邵國昱告訴記者,這兩年鎮裡提拔一批年輕干部擔任村書記,從去年底開始,村書記收入不低於同等工齡、級別的事業單位人員,是過去收入的兩倍。“年輕村支書有激情,鎮裡以‘黨建石榴工程’為抓手,開展‘三整三變三提升’行動,如今村容村貌大變樣。”

“嚴管又不失厚愛,讓村支書‘既想干又真干’,越干越有勁。”興化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鄭勇干說,興化通過打出“雙向激勵”組合拳,力推建立一支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專業化農村工作隊伍,為興化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組織和機制保障。

本報記者 董 鑫 顧介鑄

本報通訊員 張逸仙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