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市民購買華帝油煙機不到半年玻璃面板爆裂 廠家售后不給力

2020年06月27日08:21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油煙機的玻璃面板突然爆裂!

  油煙機的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

  爆裂的面板散落在灶台上。

  鎮江消費者史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煩心事,自己購買的華帝油煙機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竟在毫無征兆的情況下,突然發生爆裂!雖然廠家答應免費更換顯示屏,但今后如果再次發生同樣的事情,萬一傷到家人如何是好呢?

  為此,史女士找到廠家協商解決,要求免費更換其他型號的油煙機卻未果。無奈之下,史女士向鎮江市消協進行投訴,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端午節前,這一爭端終於得到圓滿結局,廠家免費換機。同時,鎮江消協就廠家提出的國家規定鋼化玻璃有“千分之三自爆率”,予以駁斥。

  通訊員 陳紅生 揚子晚報記者 萬凌雲

  嚇人!

  家裡的油煙機電腦顯示屏玻璃板突然爆裂

  鎮江消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史女士家中使用的這台華帝油煙機,是今年元旦在鎮江市區一家電商場購買的一台樣機,型號為CXW—220—J639BH/S,銷售價格為3600元。1月4日,商家將油煙機送到史女士家中,並進行了安裝。到了3月份,史女士發現這台帶有自動清洗功能的油煙機出現故障,無法自動清洗,因為當時疫情的原因,史女士就未要求廠家的售后服務部門上門維修。

  6月3日,外出回家的史女士突然發現這台油煙機的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在沒有任何征兆的情況下爆裂了。碎玻璃散落在灶台上和廚房裡,很是駭人。

  通過史女士提供的現場照片,記者看到,油煙機上原本應該是一塊完整的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挂到了灶台上,灶台上和廚房的地面上滿是黑色的玻璃碎碴。

  “表面上看起來好好的,也沒有外力作用,但不知為何突然就炸裂了。”史女士說,這款油煙機用了才不到半年,就出現了如此嚴重的安全問題,如果當時有人在廚房做飯,萬一傷到人就麻煩了,現在想起來她還有些后怕。

  氣憤!

  廠家售后部門處理不給力,隻同意換玻璃面板

  為能盡快解決問題,史女士聯系了出售該油煙機的商家,對方表示應向廠家進行反映﹔史女士又通過售后熱線,向廠家進行了反映。隨后,史女士撥打了華帝油煙機售后服務部門的電話。售后服務部門要求史女士拍攝現場照片,答應史女士會派人上門處理。

  第二天,史女士接到了售后服務部工作人員的電話,稱可以免費為史女士家中的油煙機更換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

  “如果更換新的玻璃面板后,再次發生爆裂且傷人,那麼誰來對其負責呢?萬一玻璃爆裂傷到人,后果是我們不能承受的。”史女士說,對於自己的質疑,商家和廠家均未進行答復。

  “如果不止自己一家的油煙機發生問題,那麼,這款油煙機就存在一定的缺陷和安全隱患,希望廠家盡快給出合理的解決方案,或者查明爆裂原因,或者對產品進行更換。”史女士說,華帝售后服務部門工作人員的答復很是讓她不滿意。

  他們稱,如果史女士答應更換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的話,他們就上門更換﹔如果史女士堅持要求更換油煙機,不答應更換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的話,他們就不上門了。

  此后,史女士又多次聯系華帝的售后服務部門,問題一直未能有效解決。“開始廠家售后服務部門表示隻為油煙機更換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后來又同意我退機或者補差價后,更換另一型號的油煙機。但我不同意補差價,所以就一直沒有談攏。”史女士說。

  換機!

  “千分之三自爆率”不能成為推卸責任的理由

  鎮江市消協接到投訴后,與糾紛雙方取得聯系,並組織雙方於6月9日進行了調解。

  消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華帝售后服務部門的負責人表示,玻璃面板自爆是有的,因為國家規定鋼化玻璃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他介紹說,油煙機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發生爆裂有很多種可能,外部壓力會造成爆裂炸,他們的產品在鎮江還沒有發生過類似的情況,“還有一種可能是因為熱脹冷縮,長時間使用會造成玻璃高溫,若遇突然冷卻的情況也會造成玻璃罩爆裂。”

  對於這解釋,史女士並不滿意。雖說這次油煙機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爆裂沒造成大危害,也沒有造成人身傷害,但還是心有余悸,她要求重新換台抽煙機。

  消協工作人員介紹,實際上,除了華帝之外,市面上其他品牌的燃氣灶、抽油煙機等廚衛產品,同樣以“防爆玻璃”“鋼化玻璃”等概念吸引消費者。然而,鎮江消協調查發現,油煙機玻璃面板爆裂的情況在其他各地也時有發生。

  “一方面廠家要嚴把生產質量關,盡可能提高安全指數,切不能以產品特性為借口,對此掉以輕心。另一方面,供應商應告知顧客有此類風險,使其知曉使用的注意事項,做好日常的防護。”鎮江市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所謂“千分之三自爆率”,就是玻璃制品發生偶然的自爆率在業內是可以被默認允許的。但是,現在國家並沒有明文規定鋼化玻璃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只是行業內普遍接受這樣的說法。鋼化玻璃的國家標准裡面並沒有提及自爆,隻規定鋼化玻璃的抗沖性能、爆裂以后的狀態。

  “而不管千分之三自爆率,是不是被國家允許,都不能成為經營者推卸責任的理由”,消協這名負責人表示,油煙機電腦顯示屏玻璃面板存在爆裂幾率的情況,銷售人員應當在消費者購買和使用前提前告知,這也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的要求。

  消協法律顧問同時希望,生產廠家今后能充分尊重消費者的安全權和知情權,進一步改進產品質量,規范產品說明和警示標志,防患於未然,讓消費者用上放心產品,減少甚至杜絕此類危險發生。

  經鎮江市消協協調,最終油煙機生產廠家答應為消費者史女士免費更換選中的油煙機。

  業內人士建議在鋼化玻璃表面貼上防爆膜,這樣可以把玻璃自爆的傷害降到最小,即使玻璃碎裂,也依然粘連在一起,有效地降低了玻璃自爆后危害,防止事故中傷人。此外也可以將鋼化玻璃替換為不鏽鋼材質,從而規避其自爆可能性。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