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雛形初現 造型源於宋名畫

2020年06月28日08:5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雛形初現 造型源於宋名畫

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效果圖。通訊員 劉凱供圖

4萬噸鋼結構,一年時間,江北新區長江之濱的又一個新地標——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雛形初現。26日,記者探訪這座新地標時,處處感受到這座建筑的匠心獨具:9000平方米的多功能廳無一根立柱﹔波浪式的屋面在三維掃描技術之下力求每個弧度的精確﹔施工中產生的7萬噸泥漿全部就地處理,確保不對長江產生一絲污染……

南宋名畫成就“乘風破浪的巨輪”

一年前,江北新區濱江大道與廣西埂大街交叉口還是一片空地,今天,這裡的視覺正被一個地標建筑帶來無限震撼。由一根根粗細不一的鋼柱縱橫交錯支撐起的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正迎來工程重大節點:會議宴會廳和多功能廳的最后一榀屋面主桁架實現吊裝順利。

據新區公建中心會議中心項目組沈丹輝處長介紹,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項目由美國洛杉磯墨菲西斯建筑事務所建筑大師湯姆·梅恩設計,整體造型靈感來自南宋名畫《層波疊浪》,建成后宛若一艘乘風破浪的巨輪。

該項目佔地面積約131畝,總建筑面積為18.72萬平方米,建筑功能分為多功能廳、會議宴會廳、酒店及辦公裙樓。其中,酒店共33層157米高,單層多功能廳高24米,兩層(局部三層)會議宴會廳高36米。工程於2019年6月28日開工,到今天整整一年時間。目前,多功能廳和會議宴會廳已完成主體鋼結構吊裝,接下來進入金屬屋面和外幕牆施工。

根據計劃,項目將在2021年6月30日完工。

9000平方米空間無一根立柱

作為國際級的會議中心,多功能廳面積超過9000平方米。令人叫絕的是,這個偌大空間裡沒有一根立柱。這意味著,多功能廳上方的桁架將是超長跨度。

施工單位中建八局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項目副經理國宏雪介紹,最長桁架的跨度超過72米,重量逼近200噸。如此大跨度和重量級的桁架,傳統的吊機根本無法完成吊裝,最終是由兩台荷載各超過400噸的履帶吊機“合力”完成。在縝密的吊裝方案下,這一龐然大物半小時就完美就位。

記者在現場看到,多功能廳屋頂上,縱橫交錯的鋼管粗細不一。據介紹,其中最粗的鋼管直徑達800毫米,管壁厚度達10厘米,由一層層鋼板疊加軋制而成。與很多建筑所用鋼材不同,這裡的鋼管耐溫差性能更好。據統計,會議宴會廳鋼結構用鋼量達1.2萬噸,多功能廳鋼結構用鋼量約9000噸。酒店、辦公裙樓用鋼量約1.9萬噸。

眼下,會議宴會廳和多功能廳已進入金屬屋面施工階段。如何呈現出“層波疊浪”的效果?項目技術主管張若豪介紹,偌大的屋面共分成10個軸線、20個區進行施工,每個區的坡面、大小以及天溝的處理方式均不一樣。若依靠測量員進行現場測量,根本不現實。為此,他們讓三維掃描技術上陣,在現場布置測控點,通過儀器對鋼結構屋頂進行掃描后進行反向建模,生成一個三維圖像,由此來控制每塊金屬屋面加工時的大小、弧度和精度等。目前,已有4個軸線的屋面在這一技術的支撐下進行加工,之后將按照相應數據標注完成現場拼裝。

保護長江,7萬噸泥漿就地處理

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項目是目前濱江大道南側唯一的建筑物,由於地質條件復雜、地下障礙物過多及長江保護藍線,支護樁基施工中產生的泥漿重達7萬多噸,如何處理成了一大難題。

“項目與長江近在咫尺,不能讓泥漿對長江產生污染﹔但若進行外運,不僅容易泄漏也沒有可去之處。”國宏雪告訴記者,為此,他們專門購進了一台泥漿處理機,將泥漿進行分離壓縮成泥餅,最終,7萬噸泥漿變成了70噸泥餅外運。

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項目也是我省首批試點的智慧工地項目。“這個是塔機安全監控系統,在塔吊吊鉤上安裝攝像頭,通過變幅傳感器、高度傳感器,與操作室內的顯示器連接,對塔吊變幅和高度進行實時監測,實現對吊鉤位置的智能追蹤,危險狀況隨時可見。”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該系統的投入使用,相比過去,實現了特種作業人員的可視化、規范化管理,可有效預防施工過程中超重超載、碰撞等安全隱患,全方位保障塔吊的安全使用。

揚塵噪聲監控設備則與現場噴淋智慧聯動,一旦揚塵指標超過預警閾值,能自動開啟位噴淋系統﹔同時后台自動發送短信,提醒現場管理人員要加強揚塵管控工作。

南報融媒體記者 顧小萍

通訊員 胡毓佳 劉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