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危廢處置專項整治進度過半 排查出3萬隱患

2020年06月28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危廢處置專項整治進度過半

省委省政府決定去年12月起在全省開展為期一年的危險廢物處置專項整治行動。行動進度過半,有哪些進展?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截至6月19日,整治行動累計出動執法人員7.8萬人次,檢查企業3.7萬廠(次)﹔共排查出環境隱患31739個,完成整治16051個,其中重大隱患33個,完成整治20個﹔發現安全隱患線索6769個﹔依法關閉取締企業4家,停產整頓企業3家,罰款1183萬元,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5人,聯合懲戒失信企業8家。

《江蘇省危險廢物處置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將排查源頭風險、嚴格貯存管理、強化轉運監管、規范利用處置、加強廢棄危險化學品管理、嚴格第三方技術服務機構監管等6個方面17項內容作為整治工作重點。省生態環境廳固體處處長楊新芝表示,省生態環境廳從健全工作機制入手,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網絡,形成工作合力。按照“依法依規、主動向前一步、加強協同配合”的要求,全省生態環境系統深入排查危廢全過程、全生命周期監管存在的問題,切實消除環境風險隱患。在排查范圍上,整治范圍覆蓋全省所有化工園區、化工企業,危險化學品生產、貯存、運輸、使用、經營單位﹔所有危險廢物經營單位和自行建設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設施的單位﹔所有生活垃圾焚燒及填埋處置單位等。在排查內容上,排查建設項目是否依法履行項目立項、規劃選址、用地、安全生產、消防、環境保護、建設等相關手續。對發現的問題隱患要求扭住不放、徹查到底,切實從源頭上管控風險。

修訂后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將於9月1日起施行。省生態環境廳固廢中心主任顧明事介紹,根據修訂后的法律法規,地方各級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負責,工業固體廢物、生活垃圾、危險廢物等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情況納入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年度報告,並考核評價。按照產生者付費原則,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建立廚余垃圾管理制度,廚余垃圾交由有資質單位無害化處理。省級和設區市級人民政府可結合實際,制定生活垃圾具體管理辦法。(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