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5位最美逆行者講述動人故事: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2020年06月30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聽最美逆行者講述動人故事

6月29日,我省舉行“七一”表彰暨優秀共產黨員抗疫事跡報告會,5位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最美逆行者講述他們的感人故事。

先進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鮮活的價值觀。在這些最美逆行者中,有的嚴冬出發、盛夏歸來,在抗疫前線奮戰139天﹔有的忍住愛人去世的巨大悲痛,堅守社區抗疫一線,守衛社區大家庭安全﹔有的讓方艙醫院成為托舉生命的先鋒之艙﹔有的在高速公路出口守護城市大門﹔有的在武漢抗疫一線書寫青春擔當……

“組織讓我到哪裡,我就到哪裡”

這次抗疫總體戰,全省共有2800多名醫護工作者逆行出征、馳援湖北,人數全國最多。

從寒冬到盛夏、從湖北到東北,連續奮戰139天,最早的出征、最久的堅守……他就是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邱海波。

“作為一名黨員醫務工作者,組織讓我到哪裡,我就到哪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邱海波臨危受命急赴武漢,擔任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專家組和國家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在湖北一線抗疫99天,深入重症紅區,指導醫療救治,積極建言獻策。武漢疫情穩定后,邱海波又轉戰黑龍江17天、吉林23天。

邱海波和專家組成員按照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要求,制定完善7版全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主持制定重型和危重型診療方案,專門制定呼吸治療流程、氣管插管流程和注意事項、ECMO治療流程。

“早一分鐘建成,就能多挽救一個生命,我們必須跑好與死神賽跑的第一棒!”在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陳旭鋒看來,建方艙醫院是刻不容緩的關鍵之舉,也是與死神賽跑的第一棒。陳旭鋒和隊員們為建成方艙醫院提供“江蘇方案”。2月4日進駐后,醫療組、護理組、感控組等各就各位,做好對接﹔2月5日早晨,陳旭鋒帶著骨干隊員理標准、查漏點,3小時拿出系統改造方案﹔2月6日下午,開始收治病人。在一周后籌建武漢體育館中心方艙醫院時,陳旭鋒和隊員僅用不到24小時就成功建成符合國標、容量達572張床位的方艙醫院。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是打贏疫情阻擊戰的重中之重。疫情期間,徐州市鼓樓區牌樓街道鼓樓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駱婷經歷失去愛人的悲痛,但她仍堅守社區抗疫一線,舍小家為大家,與社區居民並肩奮戰。

“我在社區工作17年,每家每戶的情況都熟悉。”早7點上班,最晚時凌晨才下班,入戶走訪、人員監管、門崗值守、衛生消殺……駱婷和同事“一戶一戶過、一家一家清”,總共摸排出湖北、溫州等重點地區返徐人員、密切接觸人員100余人,居家隔離56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鼓樓花園社區沒出現一例確診病例。“‘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是入黨時的誓言。疫情不退,誓言不忘,我們不退。”駱婷說。

高速出口是外防輸入的第一線。滬寧高速蘇州新區出口是滬寧高速車流量最大的高速出口。看著燈火輝煌的姑蘇城,擔任蘇州新區出口查控點工作組組長的朱斌在到達卡口的第一天就暗暗立下軍令狀:一定要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火牆”,堅決守護好身后的1500萬人民。

累計檢查車輛超過17萬輛,檢測人員40萬人……在堅守卡口的56個日夜裡,朱斌和同事們不僅守好蘇州“西大門”,更做到工作“零差錯”、隊員“零感染”和運作“零事故”。

“青春因為逆行而無悔”

“青春因逆行而無悔,青春因戰斗而精彩!戰火淬煉,讓我更加堅強成熟,抗疫歸來,讓我更加懂得擔當。”揚州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李娟娟是第三批江蘇援鄂醫療隊隊員,在武漢,她書寫別樣青春年華:在兩家醫院戰斗71天,護理45名危重症患者,和團隊伙伴們共同交上患者“零死亡”、醫者“零感染”的戰“疫”成績單。

一位劉爺爺剛搬入病區時,一度要使用呼吸機搶救。撤掉呼吸機后,老人擔心病情反復,情緒低落。李娟娟就經常逗老人說話開心。老人告訴她,自己有一個和她年齡相仿的孫女,他很想念他的“小可愛”。當時,李娟娟情不自禁地喊了一聲“爺爺”。老人的眼淚立刻止不住地流下來,李娟娟的眼眶也濕潤了。

“雖然穿著厚厚的防護服,看不清我是誰,但劉爺爺隻要一聽到我的聲音,就會大聲喊‘小可愛’。”就這樣,“江蘇隊小可愛”的名字傳出病房、上了熱搜,李娟娟也無意中成了網紅。

每天提前兩小時到達醫院,穿好工作服,套上防護服,再加一層隔離衣,連續工作4小時后交班休息……回想起戰“疫”以來的一幕幕,李娟娟仍心潮澎湃:“作為90后,我們是幸福的一代,一直沐浴在陽光下。這一次,黨和祖國需要我們,我和千千萬萬同齡人一樣,有召必應,青年人就是要選擇扛起責任、絕不退縮。”(盧曉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