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7月1日開通

全省仍有6條鐵路在建 總裡程1021公裡

2020年06月30日18: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  記者王繼亮攝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李波攝

人民網南通6月30日電(記者王繼亮)30日下午,江蘇省人民政府在南通市召開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7月1日,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將正式開通運營。

據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部長、新聞發言人陳萬鈞介紹,滬蘇通鐵路建於2014年3月1日,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海通道,也是京滬第二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北起江蘇南通市,從既有寧啟鐵路趙甸站引出,經南通市通州區,向南跨越長江,經張家港、常熟、太倉市,終到上海去,全長143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全線設趙甸、南通西、張家港北、張家港、常熟、太倉港、太倉、太倉南、安亭西9個車站。

據了解,滬蘇通鐵路的建成並開通運營,對於完善長三角鐵路網布局,縮短南通及蘇中、蘇北地區與上海的時空距離,方便沿線人民群眾出行,推進“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促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增強上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的公鐵合建跨江正橋全長5827米,主航道橋為主跨1092米的斜拉橋,也是世界上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斜拉橋。對此,大橋建設指揮部副總工程師閆志剛表示,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是滬蘇通鐵路的關鍵節點和控制性工程。從鐵路網看,大橋是長江下游最東端的鐵路過江通道。向北經過鹽通、連鹽鐵路,連接渤海灣和京津冀城市群,向南由滬蘇通鐵路接入上海、由通蘇嘉甬銜接寧波,通過東南沿海通道聯系珠三角城市群。從高速公路路網看,大橋搭載錫通高速公路,無錫和南通將實現40分鐘通達。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將有效連通長江兩岸發達的高速公路網,緩解蘇通長江大橋、江陰長江大橋運輸壓力。

“這條鐵路的建成通車,結束了張家港、常熟、太倉3個'百強縣''地無寸鐵'的歷史,顯著便利了蘇中、蘇北地區與上海市的溝通聯系,蘇南沿江、蘇中、蘇北地區均進入上海1-2小時都市圈。”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省鐵路辦副主任丁軍華指出,滬蘇通鐵路與已經建成通車的青鹽鐵路、即將於今年底建成通車的鹽通鐵路構成東部沿海地區的高速鐵路通道,對於完善江蘇鐵路網絡結構、提升跨江融合發展能力、促進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等都具有重大意義。

據悉,除滬蘇通鐵路外,江蘇省在建鐵路共有6條,建設總裡程1021公裡,總投資規模1800多億元,繼續位居全國各省市區前列。分別是: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197公裡,連徐高鐵180公裡,鹽通鐵路157公裡,蘇南沿江城際鐵路278公裡,寧淮鐵路江蘇段156公裡,滬蘇湖鐵路53公裡,以上數據均不含專(支)線。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