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大埝:南京青奧會“活”了一個村

顧姝姝 王新年 冷金明

2020年06月30日09: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浦口區“水墨大埝”景區位於風景秀麗的老山北麓。過去,這裡是一個水電路“三不通”的窮山村。

大埝社區黨總支書記劉明海:“以前,我的印象當中老山的森林很茂盛,但是農民的生產生活非常的不方便。出行幾乎都是靠步行,道路不通,老百姓的飲水、用電都不通。小時候給我的印象就是非常窮的一個小山村,它沒有什麼產業的帶動,村民主要是靠種桃子,種一些果樹,打打零工,非常的閉塞。”

2014年,大埝村迎來新機遇,南京青奧會山地自行車比賽從大埝村穿境而過,通往村口的泥濘小路變身時尚的賽道。

劉明海:“青奧會自行車比賽十多分鐘就結束了。我們就想,青奧會對我們有什麼樣的帶動作用?當時,就抓住這樣一個后青奧時代的機會,以自行車主題為引領,來發展我們的美麗鄉村,發展我們的鄉村旅游產業。 ”

2016年4月,“水墨大埝”旅游度假區正式開園,大埝村迎來騰飛的后青奧時代,鄉村風貌也煥然一新。

水墨大埝項目組副經理張重美:“我們集合了國資、社會資本和農戶三方的資源,用我們政府來引導一批,用社會資本帶動一批,然后村民來參與,讓大家共同參與到美麗鄉村的建設當中。景區建造之后,我們在景區運作過程中,包括景區裡面的民宿、餐飲給周邊的居民創造了很多的就業機會。”

大埝社區三組組長嚴海:“我們村以前嫁出去的姑娘,不願意回到三組,現在好了,三天兩頭往家跑。我們村庄田多,我今年已經栽了20畝桃樹,人們以后來我們這裡採摘,釣釣龍蝦都行,我這邊有池塘可以垂釣,也有住宿的地方,3年之后肯定還要美!”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