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通:黨建+多形式構建基層社會治理大格局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7月01日10: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現在每天都有人做衛生,垃圾清運也非常及時,再也聞不到臭味了,這可解決了小區居民的大問題。”家住江蘇南通市崇川區易家橋社區的居民袁雙慧告訴記者,在“紅管家”介入后,一度讓周圍群眾煩心的超市門口亂丟腐果爛菜的問題順利化解。近年來,南通多地開展黨建引領推動“紅色組織建設”,借助“紅管家”“紅盾惠民映黨徽”“黨員地圖”解決社區居民難題,有效提升了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治理水平,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南通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陸國強表示,該市堅持“黨建+”與“鄰裡+”相結合,織密建強了“社區黨委-鄰裡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四位一體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為構建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大格局提供了有效樣本。

崇川區“紅管家”王洪生、袁雙慧督促商家及時清理垃圾。記者王繼亮攝

紅管家:引導黨員群眾愛管事、管好事

易家橋社區有84幢居民樓建於上世紀70年代末期,至今沒有物業接管,老小區治理難題不斷暴露。社區黨組織在社區鄰裡自治的基礎上成立“鄰裡紅管家黨建聯盟”,引導黨員群眾愛管事、管好事。

社區邊上有家黑馬超市,門口每天丟棄爛水果、爛蔬菜不僅影響市容,產生的異味也給居民造成困擾,群眾反應強烈。袁雙慧是社區熱心居民,曾多次上門與超市老板協商,效果並不理想。

近日,社區易助鄰裡理事長王洪生邀請袁雙慧加入“紅管家”,協助社區開展小區“管家服務”。6月初,在社區干部兼網格長俞姣姣的協調下,王洪生代表的“紅管家”與問題方代表黑馬超市店長潘虎以及附近居民就上述問題再次協商。最終達成一致意見:由黑馬超市每天自行清潔包干場地,垃圾桶由原先的三個增加到五個,同時將清潔后的現場視頻發給袁雙慧接受監督。半個多月來,佩戴“紅管家”袖套的王洪生、袁雙慧時不時來到黑馬超市明查暗訪,讓問題解決不留尾巴。

自從加入了“紅管家”,王洪生還多了一件事,那就是每天“巡河”。社區的環河近期又有了新景象:河水清澈,釣魚的人多了,不時有白鷺在河面上盤旋。“這是最近20年沒有看到的場景了,家門口的美景又回來了,早上晨練和晚上散步的居民也越來越多。”今年67歲的王洪生說,現在,隻要看到有人往河邊扔垃圾,都會有人站出來制止。

為方便群眾就近享受“紅管家”的便捷服務,易家橋社區還專門繪制了“紅管家”志願服務站點分布圖,目前已設立11個服務站、8個服務點,為近6000居民提供服務。樓道燈維修、疏通下水道、煤氣水電維修……居民隻要一個電話即可請“管家”上門解決。

如東縣大豫鎮東安閘村村民施偉兵喜領扶貧羊。顧德兵供圖

紅盾惠民映黨徽:走進村居社區排憂解難、扶貧幫困

“要不是他們給我送羊,增加了一筆收入,這日子還不知怎麼過呢?”說這話的是如東縣大豫鎮東安閘村村民施偉兵。

2015年以來,如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挂鉤幫扶大豫鎮伯安村、大同村、東安閘村和止馬窪村貧困戶,先后為52戶貧困戶送去幫扶資金17.93萬元。2018年開始,在該局人教科科長顧德兵牽頭下,將救濟式扶貧變為開發式扶貧,為12戶困難群眾送去24隻山羊。“每戶2隻,價值2500元,大羊生小羊,每年多增加了幾千塊錢的收入。”顧德兵說。

兩年過去了,施偉兵抱著領回來的羊開懷大笑的照片,至今還保存在顧德兵的手機裡。前不久,施偉兵將家中的幾隻大羊賣了出去,淨賺了將近5000元,目前還剩下兩隻母羊。

近些年來,如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志願者堅持走進村居和社區為民排憂解難、扶貧幫困,形成了“紅盾惠民映黨徽”的黨建品牌。記者了解到,“紅盾惠民映黨徽”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除了扶貧幫困外,他們還將市場監管職能融入民生需求當中,通過食品安全、用藥安全、消費安全及安全使用煤氣灶等開展惠民宣傳。

趙有義(左一)與社區干部奚飛(右一)到陸瑞珍家了解孩子上學情況。記者王繼亮攝

黨員服務地圖:實現“居民有困難,隨時找黨員”

“要不是趙老師,孫女可能就上不了幼兒園了。”港閘區幸福街道秦西社區居民陸瑞珍說,老伴走得早,她與兒子、孫女一起生活,全家依靠她每個月1000多元的失地保障金生活。

陸瑞珍6歲的孫女正在念幼兒園,去年8月份,因為交不起入園費,愁得她沒辦法。“我是黨員,是小區網格長,也是樓上的鄰居,鄰居有困難不能不管。”趙有義說,在他的發動下,8戶鄰居慷慨解囊,短時間內就捐出了1400元錢,陸瑞珍的小孫女才又回到了幼兒園。

秦西村社區干部奚飛介紹,這得益於社區在兩年前推出的一項創新之舉,他們將全社區110名黨員的姓名、地址、電話等信息繪制成“黨員服務地圖”,與社區網格化治理互補,通過黨員微格員在樓道進行“亮身份、亮崗位、亮承諾”,實現“居民有困難,隨時隨地找黨員”。

“居民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打電話給網格長‘點單’,再由黨員網格長提供服務,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老百姓隻要有困難,可以通過‘黨員地圖’就近找到黨員網格長。”奚飛說。

趙有義是社區百余名黨員網格長之一,除了居民“按需點單”外,他也會時刻關注自己所在樓棟的困難群體,陸瑞珍就是他最為關注的對象。他說,陸瑞珍的兒子沒有一技之長,最近還幫其推薦了工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