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浙明確22條新政支持一體化示范區發展

2020年07月03日14:08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重磅!滬蘇浙今推22條新政支持一體化示范區發展

重大進展!

7月3日,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關於支持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關情況。《支持政策》在兩省一市政府事權范圍內,明確了22條具體支持政策。

建設一體化示范區,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中央對長三角總的戰略定位是“一極、三區、一高地”,一體化示范區要成為“極中之極”“高地中的高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在貫徹發展理念上當好標杆。

謀劃、布局和建設示范區,對進一步消弭阻滯要素流通的行政壁壘、市場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構建開放協調的區域空間格局,高質量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隨著去年11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發布,示范區面貌逐漸清晰。《總體方案》確定了一體化示范區的角色定位、初心使命、空間布局、生態目標、制度創新、改革集成、經驗共享和體制機制。當時,要求兩省一市在推進一體化示范區建設中承擔主體作用,在改革集成、資金投入、項目安排、資源配置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

外界普遍關心,一體化示范區涉及的行政主體有兩省一市三級八方,如何形成合力?據了解,一體化示范區兩區一縣在“資金池、指標庫、審批權”等方面有著較大的政策需求。《支持政策》從實際出發,針對兩區一縣提出的現實需求問題,在兩省一市政府事權范圍內進行制度設計,謀劃制度供給,盡可能為一體化示范區建設提供更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體化示范區的初心是生態綠色和一體化,使命是“兩個率先”(率先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率先探索從區域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圍繞踐行這一初心和使命,加快國家戰略的落地,發揮好政策的引領、撬動作用,“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支持政策》在兩省一市政府事權范圍內,明確了22條具體支持政策。其中,有的是對《總體方案》已經明確的政策舉措的細化和補充,與《總體方案》共同構筑支撐示范區發展的政策框架體系。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一體化示范區建設承載著特有的使命,要求在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前提下,探索出一條區域協同發展的“中國方案”。《支持政策》聚焦規劃管理、生態保護、土地管理、項目管理、要素流動、財稅分享、公共服務和公共信用等重點領域,通過賦能賦權,鼓勵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推進一體化制度創新和重大改革集成,實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贏,打造服務引領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

《支持政策》八大看點一起來看:

(倪方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