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通海門外資到賬已超過1.5億美元

2020年07月09日16:5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加速集聚先進制造業提升發展能級

記者昨天從海門方面獲悉,近年來海門每年外資到賬突破3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已超過1.5億美元,其中,先進制造業外資到賬超過1億美元,外資向先進制造業加速集聚。

招商工業海門基地是香港招商局集團在海門建立的豪華郵輪制造和高端海工裝備制造基地,擁有2家企業、1個配套產業園,即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招商局豪華郵輪制造有限公司、招商局郵輪配套產業園。今年上半年,招商工業海門基地到賬外資達5000萬美元,至此基地累計到賬外資4.078億美元,成為海門先進制造業到賬外資最多的企業。外資增資,為基地各項目發展提供了強勁支撐。今年以來,招商工業海門基地全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前5個月實現應稅銷售突破39億元,同比增長300%以上。

“我市利用外資向先進制造業集聚,外資項目質量明顯提升。”海門市商務局局長黃健輝說。近年來,海門在推進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進程中,充分依托和放大通江通海通上海的區域優勢,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帶來的大交通互聯互通的戰略機遇,堅持內資外資項目齊抓,並將外資大項目作為重點,舉海門全市之力全力突破。同時,海門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出台了一系列穩外資、鼓勵外資企業在海做強做大的政策措施,一批優質的制造業外資項目向海門集聚,在海外資企業紛紛增資擴股。

總投資1億美元的飛彈化妝品科技(海門)項目是海門市利用日資最大的項目,目前廠房設計等前期准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預計今年年底開工建設,正式建成后將成為日本飛彈株式會社最大的一家生產基地,現已經到賬外資200萬美元。同時,深國際、平謙國際等一批先進制造業外資平台大項目也紛紛落地。

外資向先進制造業集聚,優化了制造業結構,提升了制造業發展能級。最近,海門市商務局對全市240家制造業大戶企業進行調查,發現外資企業呈現“兩個高於”態勢,即外資企業應稅銷售佔比高於企業數佔比,外資企業入庫稅金佔比高於應稅銷售佔比。240家企業中外資企業66家,佔比27.5%,實現應稅銷售佔比為30.58%,入庫稅金佔比為33.25%。 (劉海瀅 王志兵 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