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人才共享破解用工荒與閑得慌

顧姝姝

2020年07月10日09: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為記錄江蘇在以保促穩奪取“雙勝利”中的生動實踐,本網特推出“‘六保’看江蘇”系列報道。

圖為位於南京市雨花台區的中軟國際解放號辦公室。受訪對象供圖。

業務停滯、成本高企、現金流告急……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南京潤趣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發展按下“暫停鍵”。“沒有足夠的項目支撐,我連員工都沒辦法養活了。”公司總經理周晨一度很無奈。

彼時,南京望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卻因為技術人員無法返崗,給客戶項目的交付帶來延期風險。在企業負責人看來,“緊急招聘不現實,唯有迅速找到有相同開發經驗的人員或團隊,才能解決企業燃眉之急。”

一邊是“有人,沒活兒干”,一邊是“有活兒,沒人干”。疫情之下,“用工荒”與“閑得慌”成為不少企業面臨的一大難題,有著2700多家軟件企業、25萬軟件人才的南京市雨花台區更是如此。

“我們想幫助行業搭建一個人才共享的平台,在穩崗穩就業的同時,緩解企業用人難題。”雨花台區人社局局長梁汶介紹,“3月份,我們開始與中軟國際解放號一起探討此事,4月15日就推出了‘神兵點將—人才共享’項目。”

“通過大數據和智能推薦技術,使人才簡歷與模型庫進行多維匹配,按匹配度為企業用戶提供合適的人才。”中軟國際解放號運營總監潘丹表示,一旦對接成功,人才無需改變勞動關系,也不用去短期“打工救急”企業坐班,即可接單相關業務,在線進行研發“打工”。“當然,並非軟件開發的所有環節都適合共享,一般前端和測試環節等比較合適。”她說。

在平台的支持下,不到5天,周晨順利找到南京望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開展人才共享合作,安排了3名技術人員為對方提供遠程開發服務。據了解,“神兵點將—人才共享”平台上線兩個多月已發布崗位800余個,發布人才數1300余人,達成共享企業39家,涉及共享人才435人。

當前,雨花台區還投入100萬元支持引導經費,對在轄區內注冊並使用平台進行人才共享的供需雙方企業分別給予獎勵。一經審核通過,即可發放獎勵,標准為每人每月1000元,每家企業最高不超過5萬元。“目的是希望企業把這個平台真正用起來,切實幫助他們穩崗保市場。”梁汶說。

步入7月,周晨為新業務繼續奔忙著。“疫情期間,我們有6名員工通過‘神兵點將’平台找到短期項目。這不僅幫助我們省下部分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保住了培養7年的團隊。”熬過疫情“寒冬”,公司的未來又有了希望。

相關報道:

“六保”看江蘇|社區動起來,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六保”看江蘇|防汛好幫手,也是倒逼緊箍咒

“六保”看江蘇|村裡有了合作社,夏收夏種不再愁

“六保”看江蘇|武進群租房整出了新模樣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