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區研創園黨建模式獲評自貿片區創新典型

2020年07月13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開放高地上,紅色引擎很“有型”

  “支部建在新研上、支部建在平台上、支部建在工地上、支部建在樓宇內”,這是江北新區研創園的“四型”黨建創新模式。在日前發布的首屆自貿片區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中,這一模式成功入選。

  開放高地上,集聚無數創新創業力量。作為自貿區建設的主力軍,研創園明確,黨建和發展不能兩張皮,而要擰成一股繩。“四型”立身,研創園將鮮紅的旗幟插在了科研一線、公共平台、項目現場、商業樓宇中間,通過“園區孵化+企業培育”的思維來擴大黨組織的覆蓋范圍,提升黨建引領發展的主動性。紅色引擎轟鳴,發展號角吹響!

  “飛鳥”安“孵鷹”,進了園區就是進了組織

  “大廈黨支部書記是我們的‘分享達人’,每天傍晚學習她分享在黨支部微信群的文章或視頻,已經成了我的一種習慣。”研創園孵鷹大廈黨支部黨員康娥,就職於孵鷹大廈內的南京新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支部建在樓宇內,即建設以大廈為主體的黨支部。“進了大廈工作,就進了組織,再不用為組織關系轉到哪兒而煩惱,這是讓我感受最深的體會。”有了組織,康娥有了足足的歸屬感,她也成了黨建活動中的積極分子。

  作為江北新區“芯片之城”建設的核心載體,研創園入駐企業已達10000家,但不少企業因黨員人數少,無法建立黨組織。“我們將這類企業的黨員稱為‘飛鳥’黨員,由於企業沒有黨組織,他們大多經歷過自身沒有黨員身份歸屬感、很久沒有過組織生活、不知道繳納黨費的標准、缺乏表達權利的途徑等階段。”研創園管理辦公室黨務工作者朱珊珊介紹,在樓宇建支部,讓“飛鳥”黨員有了家園,黨員歸屬感大大提升,組織凝聚力大大增強。

  園區現有黨員1865人,非公企業黨員1538人,佔比82.47%。以推進“四型”特色黨建為契機,園區進一步梳理黨員組織關系,推動建設了一批基層黨組織,目前現有基層黨組織91個,其中83個為非公有制黨組織。

  張姣姣就是康娥口中的“分享達人”,她的本職是研創園黨務工作者,兼職擔當孵鷹大廈黨支部書記。“孵鷹大廈黨支部現有黨員26個,分布在20家企業,他們當中有工程師、設計師,也有企業高管,都是園區不可或缺的人才。”談及支部情況,張姣姣如數家珍。

  研創園成立的孵鷹、騰飛等主要載體的樓宇黨支部,都配備了張姣姣這樣的專職黨務工作者兼任支部書記。多了樓宇黨支部書記的身份,張姣姣的工作狀態大大改變。線上,黨支部微信群裡,她是最為活躍的“學習委員”﹔線下,“跑樓”已成常態,挨個了解黨員情況,積極動員黨員參與活動,同時她也是支部黨員最親切的“服務員”。

  產業做抓手,科研能手也是紅色先鋒

  支部建在新研上,“紅色能量”激發“產學研”活力,釋放創新動能,是“四型”中最有特色的“一型”。

  “支部黨員王麗芝、張守玉分別於2019年、2020年獲得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十佳先進黨員科技工作者’,同時,二人也是研究所2019年度優秀員工。”江蘇集萃先進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辦公室主任黃杰說。去年6月,在研創園黨工委指導下,江蘇集萃先進高分子材料研究所黨支部成立。研究所支部的建立,讓“黨員突擊隊”旗幟作用顯著增強。

  “什麼是研發人的初心”“初心是什麼,奮斗比什麼”,這是去年的主題教育活動中,江蘇集萃先進高分子材料研究所黨支部提出的課題。“我們提出要建設‘事業型’黨支部,引導黨員樹立‘黨員即旗幟、旗幟即陣地’,結合支部特點,開展靈活多樣的支部建設工作,實現‘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黃杰說。

  新研機構主要由高校教授、海歸人才等科研團隊組成,針對這一特點,研創園管理辦公室的幾名黨務工作者一家家做調研,動員、培訓管理層黨員擔任支部書記,出台《研創園黨工委關於服務非公企業黨建的十條措施(試行)》,給予支部新成立經費獎勵、上年度黨費全額返還等經費支持,提高新研機構建立黨組織積極性。研創園內20余家新研機構已有3家符合單獨組建條件並建立了黨支部。

  將支部建在平台上,是研創園以產業為抓手,推動黨建工作的另一生動體現。

  自去年以來,在研創園舉辦的各類產業活動中,一群“紅馬甲”常常出現,他們就是南京集成電路創智大廈黨支部的黨員。

  以南京集成電路產業服務中心為主體,研創園黨工委推動建設了南京集成電路創智大廈黨支部。組織黨員志願者參與產業活動服務是這一平台支部開展的創新活動之一。

  “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孵化器、眾創空間等是園區服務人才創新創業的重要組織,這類組織專業化人才多、人員流動性強、本身組織管理靈活開放。”朱珊珊介紹,因此,園區將支部建在平台上,定期對平台黨建工作進行督導,鞏固組織建設基礎,同時,通過免費訂閱報刊雜志和黨務資料等方式協助鞏固組織的發展基礎。

  工地變“陣地”,紅色力量筑就項目“鐵軍”

  6月22日,在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專業化研究所項目現場,正在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建聯建活動。

  這場活動新在哪兒?首先是活動主體,聯建雙方分別是研創園規劃建設黨支部與中建八局產研院項目黨支部﹔其次是活動內容,雙方不僅簽下了黨建聯建協議,還啟動了項目“鐵軍杯”勞動競賽和准軍事化管理。

  一根紅色紐帶,將園區工程建設部門與施工單位緊緊相連,黨建引領下,他們有著共同的目標:大干快上,建造精品工程。

  在重大項目一線,黨旗高高飄揚,一支“鐵軍”沖鋒在前。

  今年2月,迎來復工復產的關鍵時刻,中建八局產研院項目黨支部劉亞新和同事一起率先回到工作崗位。“一手抓生產,一手抓防疫。那段時間人員緊缺,哪裡缺人,黨員都會第一時間頂上。裝卸物資,給工人配餐,這些工作處處都有黨員的身影。”劉亞新介紹。

  省產研院專業化研究所項目、研創園智造大廈、博雅智慧基地、龍湖天街……研創園內在建項目74個,一眾重大項目建設現場,不乏各類不同性質的承建單位。“承建單位中有國企、民企、混合制企業等,因此,我們採取‘黨建+項目’的方式,即支部建在工地上,把工地做成最強‘陣地’,把黨建工作延伸到生產一線。”研創園管理辦公室黨建工作負責人介紹,在建設一線,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促進項目建設的執行優勢和競爭優勢,形成安全生產我帶頭、技術攻堅我帶頭、集中大干我帶頭、駐地和諧我帶頭的良好正向引導機制。(許雯斐)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