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看江蘇|網格員讓政企關系更近了

張玉峰

2020年07月13日07: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姜中尊(左一)在當地企業走訪服務 張玉峰攝

編者按: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為記錄江蘇在以保促穩奪取“雙勝利”中的生動實踐,本網特推出“‘六保’看江蘇”系列報道。

而立之年的姜中尊有了新職務:揚州市廣陵經濟開發區服務企業辦主任。

部門是新設的。走馬上任前,姜中尊還在犯愁,42.5平方公裡的開發區內有560多家企業,而他們部門隻有3個人,怎樣做好合格的“店小二”?好在是當地有系統性的安排,整個開發區劃分了13個服務企業網格,將不同部門的66個人吸納入網,姜中尊也是其中一員。如此一來,他的小伙伴就多了起來。

一個網格裡,1名網格長、4名網格員,各自定期走訪企業……不到半個月,變化來了,網格員列出的問題清單一下子多了起來,從收集、歸類,到指派、反饋,企業遇到的難題都要從服務企業辦過一遍,辦結后再匯總上報,逐一督查。

回應企業的訴求更快了,大事小事的解決更順了,此舉應聲叫好。

“轄區重點企業多,中小企業也不少,常會接到企業打來的求助電話。”服務企業網格化的點子出自廣陵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戴維寶,他也是總網格長。他說,企業的大事小事都不能耽擱,但一個問題往往涉及多個部門,工作指派后事情辦得好不好,企業是否滿意,難有底數。於是,成立一個新部門的想法在年初提上了議事日程,卻不巧趕上疫情。

在抗擊疫情復工復產的階段,廣陵區投入人力在開發區劃分了21個疫情防控網格,進行蹲點服務。到2月底,轄區內所有的工業企業、重點服務業單位全部順利復工。“這離不開網格發揮的作用!”開發區管委會由此決定,不僅要成立服務企業辦,還要順勢搭建一張服務企業的“網”,讓大家在這裡踏實樂業。

“一家藥廠內有租賃企業搭建違章建筑,請協調相關部門盡快處理。”6月7日上午,在收到第七網格網格長上報的信息后,服務企業辦向城管部門“派單”,並全程跟蹤,直至事情解決。

“安全無小事,一旦出問題,對企業來說所有努力就可能付諸東流。”姜中尊說,這段時間,網格員的工作重點就是為企業排查安全生產隱患。

這是網格員替企業排查的患,還有為企業解決的難。前不久,有網格員了解到恆大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負責人的一個訴求:廣陵區對大項目有“招大培強引外”扶持政策,這家企業已符合條件可獲得5000萬元的扶持資金,但不知如何去跑手續。

3天時間,來回8趟,完成兩個職能部門所需的全部材料,姜中尊和同事主動幫企業解決了問題。

……

“你好,來啦,辛苦了!”見面打招呼,進門就添水。才3個月,廣陵經濟開發區的網格員們就已經感受到,企業與他們更近了。

相關報道:

“六保”看江蘇|社區動起來,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六保”看江蘇|防汛好幫手,也是倒逼緊箍咒

“六保”看江蘇|村裡有了合作社,夏收夏種不再愁

“六保”看江蘇|武進群租房整出了新模樣

“六保”看江蘇|南京雨花台區人才共享破解“用工荒”與“閑得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