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隆:從早從緊從實做好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各項工作

2020年07月15日06: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國防汛抗洪救災工作專題視頻會議召開

  本報訊 (記者 黃 偉) 7月14日,全國防汛抗洪救災工作專題視頻會議召開。省長、太湖流域防總總指揮吳政隆在江蘇分會場出席會議並發言。

  吳政隆在發言時指出,今年以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家防總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提前做好應對准備,科學調度水利工程,扎實做好檢查指導,從早從緊從實做好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各項工作。

  吳政隆表示,當前,太湖防汛已進入最吃勁最關鍵的階段。我們一定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戒備、精心組織,深入一線、靠前指揮,以最實作風最硬舉措,堅決打贏太湖流域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充分發揮太湖防總綜合協調、指揮決策作用,加強與流域各省市溝通協調,督促落細落實防汛責任,形成抗洪搶險救災的合力。扎實做好預測預報預警,密切監視雨情、水情、工情和台風發展變化,加強會商分析研判,及時預報預警、做好防范。科學調度水利工程,統籌流域與區域、上下游、左右岸,科學、精細調度,全力排泄太湖洪水,協調城市防洪排澇,保障流域防洪安全。加強巡堤排查和消險,針對堤防等水利工程長時間、高水位運行情況,加強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頻次,突出超警戒和超保証水位的堤段及堤身薄弱段的巡查,提前預置搶險救援力量,確保險情及早發現、及時有效處置,並做好人員避險應急預案,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加強工程運行檢查,派出工作組、專家組等,深入一線,重點督查水庫、水閘、泵站、蓄滯洪區等水利工程調度運用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督促整改到位。抓緊做好搶險救災和災后恢復生產工作,盡最大努力減少財產損失和對生產的影響,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切實兜牢民生底線。

  吳政隆最后表示,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王勇國務委員重要講話精神和本次會議部署,細化各項措施,抓好工作落實,奮力奪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全面勝利。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副省長趙世勇,省軍區副司令員田厚玉,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參加江蘇分會場會議。

(責編:馬曉波、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