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50多棵楊樹慘遭環切 已被立為刑事案件

2020年07月22日07:3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南京:“殺害”樹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殘忍

誰這麼缺德!南京江北50多棵楊樹慘被“黑手”環切。目前,這起事件被正式立為刑事案件。在調查過程中,林業主管部門發現,之前相關部門同意的在事發地進行的工程施工審批流程不合規。

南京江北新區濱江大道綠樹成蔭,是附近居民休閑散步的好去處。然而,前段時間,居民們發現,這片樹林中的若干楊樹都遭到人“毒手”。

附近居民說:“大家晚上都喜歡在那邊散步,知道這個事情的人越來越多。有的人報警,我是打的12345。殘忍,你要說你把樹砍掉了拿走就算了,他是把樹用切割機切一圈,就是想讓樹自己死掉。”

被砍伐的大樹,樹干並沒有被移走,只是躺倒在一邊,被環切的樹干,留下了切口很深的傷痕。現場,執法人員覺得,這是明顯的惡意毀樹行為。

南京:“殺害”樹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殘忍

【14棵被砍伐、38棵被環切 公安部門已經立案】

記者再次來到了現場。為了防止樹木倒塌,以及被環切的樹木死亡,相關部門在大樹的四周架起了木板進行固定,並且給大樹挂起了營養液,以保証樹木獲得充足的養分。

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工作人員聶靜峰告訴記者:“街道也安排了人員,增加了這邊的巡查頻次,這邊樹木比較大,也加上了營養液,基本上是能夠救活的。”

隨后,記者來到了林業主管部門:江北新區經濟發展局農業農村辦。負責人介紹,經過這段時間的調查,他們已經認定這是一起刑事案件。

南京江北新區經濟發展局農業農村辦副主任郭磊:“現場事發地遭破壞的樹木一共是52棵,其中遭完全砍倒的是14棵,遭環切的是38棵。根據森林刑事立案的標准,遭砍伐的林木超過2到5立方米,就可以構成刑事立案。現在根據這條法規,我們已經向江北新區公安分局申請刑事立案,並且公安分局已經受理。”

【施工核准流程違規 該項目是否毀樹仍需調查】

究竟是誰對這些樹木下此毒手呢?據了解,今天4月份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局曾經向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處核准下發了一份施工許可証,具體項目是濱江大道污水管網建設工程,而核准的施工區域就在公益林及其周邊。經林業主管部門核查,這個施工審批本身就不合規。

南京江北新區經發局農業農村辦副主任郭磊表示:“所有的施工項目的辦理,都是由我們的行政審批局發起,中間涉及到有佔用林地或者砍伐的,由行政審批局將相關材料轉到我們林業主管部門進行審批,但是很遺憾這個項目至今為止都沒有任何單位包括個人將相關材料送到我們林業主管部門審批。”

郭磊介紹,審批人員沒有到現場勘驗,也沒有向林業主管部門核實,誤將市級防護林認定為了城市綠地,從而開具了施工許可:“這個施工項目已經被喊停了,他們手上所謂的施工許可也被撤銷了,如果是涉事單位對林地進行了破壞的話,那按照法律法規,首先要對涉事單位進行處罰。在刑事案件處罰完畢之后,如果還要在事發地施工的話,要按照林地征佔用,包括林地砍伐的相關手續進行。”

但在案件偵破過程中,項目施工單位承認,自己確實在林地及周邊有施工,但是並沒砍伐、破壞公益林裡的林木。由於事發地沒有監控,這起破壞行為,到底是施工單位所為,還是另有他人,公安機關仍在進一步調查。

我們通常所說的公益林是指為了維護和改善生態環境、保持生態平衡、保護生物多樣性等需要,規劃種植的林木,打造的森林和林地。住在南京江北濱江大道附近的居民非常愛惜身邊的這處公益林,不希望看到如此破壞的場景。我們也希望肇事者能主動投案,接受相應的處罰,給大家一個交代。(周忱、章健)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